夏日避暑必看(圖)

作者:榮斌 發表:2013-06-3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30日訊】當體溫過高,損害到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脊椎神經和其它體內器官時,稱為中暑

它通常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運動型中暑,由勞力或活動所引起,主要影響對象是運動員、工人和士兵;另一種是典型的、非運動引發,任何人長時間曝露在極熱的環境下都可能發生。

典型中暑高危險群

一般來講,非運動引發中暑的高風險族群是老人、嬰兒、慢性病人(例如心臟病和其它心血管疾病),以及服用特定藥物者。個別飲用大量咖啡因和酒精的人,也是易感染對象。

孕婦同樣是高危險群。持續飆高的體溫會影響胚胎的發育,一旦超過華式102度,容易導致胎兒患有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如果是在懷孕早期,流產的比例大幅提高。

一般人儘管不像運動型中暑者那樣大量曝晒於紫外線輻射下,光是從家裡到辦公室,個人免不了需暴露於陽光下。提醒人們勿因此而掉以輕心。2011年一項研究顯示,在美國駕駛人左側皮膚癌的比例呈現上揚。

輕鬆消暑法寶

1.不要過度操勞

2.白天最熱的時段從事戶外活動要有所限制。假使非得外出辦事,記得常到遮蔭或涼爽的地方休息一下。像是除草之類的工作,選擇陽光比較不強烈的清晨或傍晚時刻進行。

3.酷熱下工作週期如需超過10到20天,要讓自己逐步適應高溫。

4.擦拭SPF高於15的防晒霜。皮膚癌基金會將防晒霜區分為「日用型」和「高效型」兩類。前者主要是個人平時曝露於陽光下時用,即便不打算外出,最低限度是每天都要擦;而後者適用於長時間戶外曝晒,像是到海灘度假或長程遠足。

5.「日用型」產品需符合這些標準:抗UVB防護指數為SPF15,抗UVA能防護370nm以上臨界波長,通過肌膚刺激和光毒性(phototoxic)測驗反應。「高效型」防護霜的標準是抗UVB防護指數SPF值為30,抗UVA能防護370nm以上臨界波長,具防水性,通過肌膚刺激和光毒性(phototoxic)測驗反應。

6.在下水前,幫小孩從頭到腳塗抹大量防晒霜;再者,考量到泳衣可能在孩童戲水時隨著身體移動,若想做到最完善的防護,應在穿著泳裝前就進行。

7.專家進一步提醒說,由於玩水讓人感到很清涼,人們很容易忘記要不間斷地擦拭防晒乳;最好是每隔40-80分鐘補充一次。

8.隨身攜帶水。在高溫下很容易發生脫水現象,特別是體能運動讓身體更加快速失去水份,不論只是搬運磚塊還是推動除草機。專家因此叮嚀說,即使不感到口渴,約每小時需要喝足2品脫的水。

9.咖啡因和酒精會加速脫水,要避免吃這些東西。

10.身上套一件淺色、寬鬆的長袖襯衫。

11.外出時,戴上寬檐帽,保持頭部和臉面涼爽,防止晒傷。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建議,不要採用草帽以防光線從隙縫滲透。如果戴的是棒球帽,穿著防護衣物或塗抹SPF15防晒霜以保護耳朵或頸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加強保護措施。

12.外出配戴抗紫外線眼鏡。專家指出,眼睛畏光,角膜晒傷的話會引發光角膜炎,嚴重時恐喪失視力。而長期曝晒於陽光下則會引起白內障病變。根據Healthland.time.com網站,梅約診所(MayoClinic)驗光師舒內克(MurielSchornack)說道,就算是多雲的日子,眼睛也會遭受紫外線UV輻射。因此建議大家購買具UV塗層防紫外線通過的眼鏡。

13.打開窗戶和電扇,或開空調。若無空調,就去有空調的公共場所,比如商場、電影院、圖書館和社區中心。

14.太熱時,可洗個冷水澡或浸泡冷水浴。

15.一時一刻絕不可將小孩、殘疾人,或寵物留在停泊的汽車裡。車內溫度很高,幾分鐘就足以致命。

16.評估並定時查看高風險群者狀況,如老人、心臟病、服用特定藥物、或慢性疾病患者,瞭解其是否處於熱相關疾病潛在危險中。

中暑前兆與急救

如何預知中暑好採取措施應變?瀕臨中暑有哪些症候?

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的資料,相對濕度超過70%,或溫度高於華氏95度,這是第一個警訊。

此外,要留意其它暑病,倘若發生立即採取相應緩解措施,以避免演變成中暑。其它相關熱疾包括熱痙攣,其特點是肌肉痙攣但體溫正常,以及輕度中熱衰竭,症狀有面色發白、皮膚潮濕、頭痛、頭暈、噁心、心跳加快,血壓偏低、體溫升高、大量出汗。

如果遇到任何這些症狀,盡速離開酷熱環境,適度休息,並喝大量的清涼飲料,最好含有糖和鹽。如果仍然不幸發生中暑,立即撥打電話呼叫救護車,將患者挪到涼爽的地方,脫掉厚重衣物,扇一扇身體,拿塊濕海棉或濕布冷卻皮膚,並鼓勵當事人喝清涼的飲料。

中暑症狀和中熱衰竭很類似,但是程度上較為嚴重,其症狀包括:

1、大量出汗後,身體發熱、口乾、皮膚發紅。
2、高燒不退。
3、嘔吐。
4、意識混亂。
5、失去知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