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憲政背後的怯懦

作者:林明理 發表:2013-07-03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喉舌抹黑憲政所為何事

一個現代國家,要想真正達至人民幸福、和諧穩定,要不要創製並實行以「憲法」為最高社會規範,以保護人民各種權利、約束各種政治力量,為各階層利益表訴與博弈提供一套文明規則?一個國家要真正長治久安,是靠口號、運動、權謀、欺騙、監控、恐嚇、鎮壓等專制人治潛規則,還是靠法律、法制、憲政等明規則?

最近,中共官媒陸續發表憲政「沒有普適性」,「其關鍵性制度元素和理念並不適合社會主義國家」,「‘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等抹黑憲政、敵視憲政的奇談怪論,讓人頓生「今夕是何年」之慨。

正如前《南周》評論員笑蜀等人認為的那樣,「反憲派」的論點其實不值一駁,人們應注意到的是,這是中共高層在面對越來越多民眾希望推動政治改革的蠻橫表態。筆者則以為,我們還應該探析,這種表態背後所暴露的怯懦和愚蠢。

憲法是最高政治準則

憲法不該只作擺設,政府依憲執政施政、公民依憲護權,就是憲政。更何況,民眾呼籲的憲政正是依據中共自己制定的,本身就設置了很多有利於自己的條款的現行憲法。這有什麼不可以的?清華教授秦暉有過生動的比喻:中國老百姓對執政者的要求非常之低,就是你答應過給我十塊錢,你總該兌現承諾吧。他們不像西方國家民眾會質疑:不行,為什麼只有十塊而不能是一百塊?

但是,「憲政」這個問題,上世紀四十年代的毛澤東可以講,周恩來可以講,《新華日報》可以講,一直到彭真、吳邦國都可以講(做沒做到先且別論),但是「自由知識份子」一呼籲,網路輿論一認同,「性質」就變了,就變成「話語陷阱」,就是要「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就要「高度警惕」,「筑牢思想防線」了。這是一種以民為敵、以外部世界為敵的怯懦愚蠢的心態。

中共高層的怯懦由來以久

稍作回顧可以發現,中共這種對民間力量恐懼敵視的怯懦愚蠢心態由來已久。

比如,一個現代國家,總需要一些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勇於對社會進言並參與公共事務、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知識份子,即「公共知識份子」。但是,差不多十年前,對於民眾熱評的「公共知識份子」,《解放日報》發文宣稱「公共知識份子」「從概念到基本觀點,都源於西方的知識份子理論」,會「離間知識份子與黨的關係」,國人要對此有「清醒的認識」,警惕「這一思潮的嚴重危害性」。

比如,「公民」本乃憲法與法律規定並常常使用的詞彙,一個由勇於維護自己法定權利、認真履行法定義務的公民組成的社會,不就是公民社會?但是,一當民間有人倡導中國需要建設成熟的公民社會,官媒馬上就「警覺」地宣示,公民社會是「陷阱」,「社會管理不能落入‘公民社會’陷阱」。

又如官員財產公開是世界各文明國度的通行做法,是反腐的終極良藥。它沒有「姓社姓資」的障礙,是執政者能否以國家人民利益為重,是否具有真正的執政能力的最明白不過的試金石。推動官員財產公開,於國於民於黨,總應該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吧?但是,這問題溫家寶、俞正聲、汪洋、張春賢都可表態認同,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也可以連續幾年提案,但律師丁家喜、趙常青等在街頭舉個布條呼籲幾次──如真有決心這不就是來自民間的對領導人的有力支持嗎?對不起,你這是「涉嫌擾亂社會秩序」,「涉嫌煽動顛覆」,就得構陷治罪。

又如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公平、正義、平等、博愛等價值,胡錦濤、溫家寶「這些價值觀非西方獨有」之類的宣示還少嗎?而當《南方週末》一倡導並贏得民眾好評,陳奎元們馬上「警覺」,宣稱「不能將西方的價值觀念尊奉為所謂的普世價值」,要警惕「美國在全世界推行‘普世價值’的部署及其實質」。

又如基層選舉。沒有哪一部法律規定中國公民不能依法自主參選,中國政府還可以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展開合作在中國南方十多省搞基層選舉試驗,還經常組團到美國、歐洲、臺灣觀摩、考察、學習其選舉制度。但劉萍們要依法自主參選人大代表,馬上就成了「敵對勢力」,不但長年備受法外監控折磨,更要治以「顛覆」之罪。李承鵬要參選當地人大代表,成都當局同樣如臨大敵,黑招陰招迭出。姚立法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請去考察美國民主制度,時任湖北省委書記的俞正聲馬上「警惕」有人要「推翻現有制度,追求西方制度」,更警告「你這麼走下去,性質是要變化的」(見《聽俞正聲上黨課──「執政者的聲音」》)。

再如「政治改革」這個老話題。政治改革中國需不需要?迫不迫切?到底應怎樣改、從哪裡開始改、改快點還是改慢點,是應由少數人說了算,還是盡量讓更多人參與討論才最有利於形成共識?答案其實很簡單。但是政改問題,鄧小平可以講,江朱胡溫習李可以講,黨代會報告可以講,御筆官媒可以講;而一旦由劉曉波、張祖樺以「憲章」文本形式表達並引來民眾的自發署名,不管那措辭是多麼的溫和理性,不管很多意思其實與鄧小平、溫家寶講過的無多大區別,在中共眼裡就成了極其「凶險」的「敵對勢力」的存心「顛覆」,無論如何要對「為首者」治以重罪,對參與者「另眼相看」。

……

如此懼怕、敵視公民力量成長的中共官僚,真不知還有什麼臉面可以宣稱自己「代表人民根本利益」,還怎麼好意思宣稱自己擁有「三個自信」!!

民主與憲政才是中國的出路

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種危機四伏,體制公信力破敗殆盡,各類矛盾特別是官民矛盾異常尖銳的時下中國,我們這個民族總算還有這樣那樣道義擔當的以知識份子為主的仁人志士,在努力為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執政者和民間力量之間尋求一些共識,在盡力尋找體制框架內的穩妥漸進的改革之路;正如《炎黃春秋》今年第一期刊文提出的那樣,憲法、憲政、法治,正好可以是官民一起推動政改的最大共識。

大凡稍微明智的統治者,對於自己國民的這種善意與熱情,總要加以尊重,盡量予以回應,起碼也該珍惜。連溫家寶都承認過,任何改革要想成功最終都需要人民的支持。但是,我們看到的卻是,就是這樣艱辛的努力和可貴的善意,仍不斷受到中共官僚的蠻橫排斥、敵視乃至羞辱。面對如坐火山口的情勢,中共高官們仍抱持「江山是老子的,屁民無權置喙」的傲慢心態。我們只能說,這確實比當年的滿清權貴更愚頑!

或許正如有些人分析的那樣,如此抹黑憲政的反常識文章之所以輪番出臺,體現的正是某些人的精明算計。因為他們知道,常識的閘門一旦讓老百姓打開,接踵而來的將是再難阻擋的滾滾洪流,所以他們寧可不顧基本事實與邏輯,不要起碼的臉面,也要依靠強權和謊言,繼續維護自己的眼前利益。

但如今,強權並不代表公理,是非只能訴諸公論,這已是老百姓的基本常識,憲政是否該有「姓」,應該「姓」什麼,早已有自己的客觀評價。

短視、愚蠢又怯懦的中共壟斷利益集團,真的相信可以依靠謊言和暴力,自創一條擺脫歷史規律約束、不受歷史規律懲罰的「中國道路」?真的能自外於文明世界、自外於公民社會而躲在層層設防的政治小圈子裡一直「自信」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