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對埃及動亂的幸災樂禍為時過早

作者:思享者木然 發表:2013-07-07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7日訊】在中國政治發展過程中,不管政治進步與否,個別人都有一種不良心態,即幸災樂禍心態。這種心態,來自於傳統的專制自信。當自己行,別人不行的時候,那就是耀武揚威的自信,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抓鱉。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是小事,普天之下跟我走才是大事,世界當頭,舍我其誰也。當別人行,自己不行的時候,也要擺出自信的心態。

毛澤東時代,本來中國不行,經濟倒退,政治倒退,文化倒退,社會爭鬥,經濟生活和政治生活都以階級鬥爭為底色,可就是這樣,毛澤東也會說,自己很行,中國人站起來了,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國社會主義的人民生活在幸福生活之中。

改革開放,生活好了,這次中國真的很行,可打開國門一看,中國經濟行,政治還是不行,於是在政治上就強調社會主義民主是世界上最好的民主,對此要有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在自信的過程中,經歷了蘇聯東歐巨變。中國人因此更加自信,因為蘇聯東歐巨變之後經濟有一段時間不景氣,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人民對巨變之後的政治經濟不滿意。中國就有人說,蘇聯東歐失敗的教訓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凡是走資本主義道路都沒有什麼好結果。可是蘇聯東歐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之後,生活好了,人民幸福了,人們活得有尊嚴了,而且在政治上的發展保障了人們的尊嚴,政治的發展也限制了公共權力,從而擴大了蘇聯東歐國家的自由度。一些人突然發現蘇聯東歐已經不能再比了,一比幸災樂禍的底氣沒有了。

原有的幸災樂禍的對象沒有了,總會找到新的對象,於是人們把目光轉移到伊拉克,美國打倒了薩達姆政權,這讓一些人很氣憤,覺得美國真可惡,到處干涉別國內政,真不是個東西,但不是個東西也沒有辦法,那就看薩達姆倒臺之後產生的政權如何收拾美國留下的爛攤子吧。一個國家新政權產生,總會有亂的時候,也會有亂的過程,人們看到了伊拉克新政權產生之後暗殺來了,汽車炸彈也沒少,伊拉克人民缺衣少藥,食品短缺,民不聊生,今不如昔,經濟混亂,政治動盪,社會不和諧,宗教派別仇殺。美國把伊拉克打下來,治理不了伊拉克,伊拉克政權也管不了伊拉克,這一下,一些中國人又開始高興了,你看,美國打下的伊拉克政權不行,新政權搞了民主更不行。伊拉克著實在一段時間內讓一些中國人在意淫中獲得了滿足,取得了精神快感。但是突然有一天,人們又發現,伊拉克新政權建立十多年之後,伊拉克人民的經濟生活、政治生活比薩達姆執政期間相比更好了,關鍵是人民在政治上有價值有尊嚴了,新政權知道他們的價值在於為人民服務,否則就會被人民選下去,這一下又打了中國人一個耳光,而且很響亮。

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不如中國人的地方和國家,於是,人們轉向了非洲,近幾年非洲很有熱鬧可看,埃及穆巴拉克政權倒臺了,突尼西亞阿里政權倒臺了,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倒臺了,敘利亞巴少爾政權也搖搖欲墜,倒臺的和正要倒臺的政權都亂了套。更為有意思的是,埃及軍方推翻了新總統穆爾西。一些人又高興了,看來民選的總統也不行。有意思的是,民選的總統被軍方推翻,民選不如槍桿子厲害,還是中國風景這邊獨好。
據南方都市報導:2011年2月11日,執政30年之久的埃及前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迫於民眾示威浪潮下臺。

穆斯林兄弟會候選人穆罕默德·穆爾西在次年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勝出。2013年7月3日,穆爾西執政剛滿一週年之際,埃及軍方宣布解除穆爾西總統職務。一年多前,民眾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把穆爾西當作「革命」英雄擁護,對政治和經濟等變革充滿期待;一年多後,民眾在同一座廣場要求穆爾西下臺,不滿國內日益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 

但是也不能因此就高興太早,更不能幸災樂禍太早,幸災樂禍太早,幸災樂禍過頭,最後吃後悔藥的一定是幸災樂禍本人,這個世界的問題是,世界什麼藥都能買,就是後悔藥買不到。

其實衡量一個新政權的好壞需要一個基本標準,基本的評估指標,如果離開基本的標準和指標,那幸災樂禍就沒底線了,這些評估指標或標準基本有以下五大要素,即數人頭、規則、時間、生活和權利,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數人頭。數人頭就是進步,如果新政權產生之後,不管開始多麼亂,新政權以數人頭代替砍人頭,新政權就有了存在的基本合法性。人們經常看到的事實是,專制國家以恐懼為原則,以謊言為國策,以暴力為後盾,不服從者則斬,以砍人頭的方式鞏固政權。這也不得不迫使新政權以暴力的方式獲得,比如伊拉克和利比亞,但也有以相對比較和平、流血率低的方式獲得,比如埃及和突尼西亞。穆爾西上臺是數人頭,下臺也沒看見砍人頭,這對埃及來說是百分之百的好兆頭。

第二,規則。規則由憲法確定,規則由民眾參與制定,實行憲政民主。民眾參與新政權規則的制定表面上很亂,但是能從亂中求穩,最後達致動態和諧穩定,這就是憲政民主的辯證法。穆爾西上臺之後就搞了憲法,而且對憲法進行了公投。據南方都市報報導:2012年6月,埃及開始新憲法起草工作,並使新憲法草案初稿於10月10日公布。11月30日,埃及制憲委員會投票通過憲法草案最終版本。在12月舉行的公投中,新憲法草案最終以63.8%的支持率獲得通過,儘管參與投票的人數隻佔總選民人數的32.9%。憲政民主的成功與否,還需要與這個國家的國情、民眾的政治文化、經濟條件和政治條件相磨合。憲政民主給新政權以新的合法性,如果沒有民意的支持,單獨由軍方推翻新政權,是沒有合法性的。退一萬步說,軍方推翻新政權,也沒有發生嚴重的暴力流血衝突,也沒有埋下永久性仇恨的種子,這在客觀上有利於新政權,也有利於維護軍方本身的權威性。

第三,時間。任何新政權的產生都不能以一年兩年為衡量新政權穩固與否的指標,伊拉克政權十年之內經濟發展,政治獲得了穩定。蘇聯東歐也經歷了十年的磨合期。所以考察埃及新政權也需要十年的時間。對於埃及來說,也如同其它的國家一樣,新政權如果沿著憲政民主的方向走,十年的時間已經足夠。

第四,生活。任何新政權,都必須改善人民的生活,生活改善了,人民就會在短時期擁護新政權。穆爾西上臺後,也以改善人民生活為己任,他針對埃及社會的長期問題提出一系列承諾,涉及安全、能源、環境衛生、食品補貼和交通等,但是穆爾西所承諾的大部分目標一年後沒能實現,經濟形勢沒有改善,生活負擔甚至更加沈重。但是,生活的改善也需要有一個時間指標,也應該給新總統十年的時間,只是埃及人民等不及了,十年太久,需要只爭朝夕。這一點,新政權做得不好。

第五,權利。經濟生活即使改善,也是暫時性獲得公民支持,要獲得永久性的公民支持,還需要徹底保障人權,保障公民基本權利。從軍方推翻穆爾西總統的過程來看,公民權利是得到保障的,選舉遊行示威權利並沒有受到嚴重破壞。

穆爾西政權雖然在這五個方面做得不盡人意,但憲政民主的架構已經基本建立起來,除了生活還沒達標外,其它四大要件至少及格。埃及新政權已經走上了憲政民主之路,穆爾西政權的倒臺,也主要是民意的結果。只要走上了憲政民主之路,誰下臺誰上臺都是政治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地球離開誰都轉,埃及離開哪一個政權都會正常運轉,只要選票在手中,公民權利得到保障,人們可以選下一個總統,也可以選上一個新總統。因為政權不再從屬於某個領袖、某個組織、某個集團,政權是公共政權,是為所有人服務,是所有人的服務工具。政權要以選票為依歸。

綜上所述,對埃及的幸災樂禍是為時過早的,是沒有客觀根據的。對埃及的幸災樂禍的實質是不想搞憲政民主,是對專制不自信的必然反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