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 盤江大橋啟用5天垮塌(組圖)

作者:葉修 發表:2013-07-10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洪水沖毀僅剩河左岸一拱的綿竹市盤江大橋(老青蓮大橋)

【看中國2013年0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近日四川綿陽及北川地區發生豪雨,造成綿竹市境內三座大橋被沖毀,其中盤江大橋(老青蓮大橋)發生行人以及含2輛公交車在內的多輛汽車墜河,被大水沖走。目前具體傷亡情況不明。

具體失蹤車輛、傷亡情況不明

據國內媒體報導,最近兩日,四川省綿陽地區普降大雨,從北川縣唐家河堰塞湖而來的通口河水量激增。9日上午11時50分許,江油市綿江公路(綿陽至江油)通口河老青蓮大橋發生垮塌,有多輛汽車和行人掉入河中走,其中包含2輛公交車。據當地目擊者稱,垮橋後墜入河中的車輛大概有10輛左右,由於河水湍急,救援難以有效展開。目前5人獲救,預計暴雨10日結束。

其後官方媒體聲稱,無公交和客運車輛墜入河中,經核實墜河的車輛有5輛(轎車1輛,微型麵包車3輛,越野車1輛),已確認3人被救起,6人失蹤。

據當地居民眾描述,先聽到一陣巨響,接著是另外一巨響,然後有人喊橋垮了;隨後的那一聲巨響,是附近煤氣管被壓斷後發生的爆炸聲。居民表示,肯定是有人掉下去了,因為當日是趕集的日子,臨近十二點的時候,正是大家返家的高峰期。

另有當地目擊者稱,垮橋後墜入河中的車輛大概有10輛左右,由於河水湍急,估計墜橋者生還希望渺茫。


盤江大橋(老青蓮大橋)的位置(紅圈內),旁邊的是新大橋(青蓮大橋)。

盤江大橋啟用5天就垮塌

對此起垮橋事故,21世紀網-《21世紀經濟報導》10日刊載「四川盤江大橋啟用5天就垮塌 官方稱系自然災害」一文,文章中說,位於老綿江公路旁的盤江大橋(老青蓮大橋)建成於1969年,有著近44年歷史,在汶川「5•12地震」後該橋進行了維修加固。2013年5月,因新橋(青蓮大橋)將封閉維修,盤江大橋被作為臨時繞行通道,所以對盤江大橋進行了檢測和荷載試驗。6月19日綿陽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段揚冒雨檢查了剛加固完成的盤江大橋的工程質量。「盤江大橋作為青蓮大橋封閉施工期間的繞行橋樑,經江油交通部門的加固維修,具備了更加安全的通行條件」 段揚當時說。然而,在盤江大橋7月4日重啟運行的五天後,大橋在中午的行車高峰期轟然垮塌。

就盤江大橋垮塌原因,官方報導稱,初步調查顯示是因為盤江(通口河)水流過大,含沙量過高,橋體難以承受衝擊最終導致垮塌。

對此,該文引述哈爾濱工業大學交通學院副院長王宗林的分析指出,橋樑在建造的前期,都有抗沖刷計算,這個抗沖刷計算會結合當地往年的降水量或者是往年最大洪水量,在建設的時候設計出應對多少年一遇的洪水問題;盤江大橋「橋樑的坍塌或與主體結構的關係不大,可能就是水的衝擊量過大的原因。」

四川省江油市官方強調此次跨橋事故為自然災害。江油市外宣辦主任對記者提出的大橋本身是否存在質量問題,以及事發前對大橋的安全監控是否到位,表示無法回答。

據報導,江油市垮塌的老青蓮大橋正式名字為盤江大橋,是老綿江(綿陽至江油)公路主要橋樑。該橋共有3拱,目前已垮掉2拱,僅剩河左岸一拱還在。綿竹市境內被沖毀的另二座大橋為興隆拱星大橋和綿遠河牛鼻子大橋。

目前老青蓮大橋垮塌造成的車輛失蹤情況,人員失蹤的數據,以及傷亡等,有關當局仍無法有效統計。


被洪水衝斷的綿竹市興隆拱星大橋


被洪水衝斷的綿竹市綿遠河牛鼻子大橋


被洪水沖毀僅剩河左岸一拱的綿竹市盤江大橋(老青蓮大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