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詞中的女人淚 多為男人而流(圖)

發表:2013-07-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自古文人把花與女人相提,以「弱花臨水」、「紅蓮弄影」、「人面桃花相映紅」來形容女人嬌媚如花,是自然不過的。而眼淚和女人並論,也多見於古詩中。這除了女人的淚腺發達,女人的豐富情感才是重要緣故吧。看,女人的眼淚多是為男人流的,不妨請隨意翻開詩文: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最早的七言詩裡)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唐朝張藉)

「美人卷珠帘,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李白)讀此詩,總有柔腸寸斷,情不能已的哀婉,從而成為千古佳句。

白居易的「玉人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帶春雨。」是貴妃死後,在仙界與君王相逢時哀傷淒婉,玉容淚流的情景。

《如意娘》中,「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武媚娘的石榴裙上的斑斑相思淚滴,使高宗心生愛憐,而將她召入宮中。

李清照的「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雙流。」如果說前者的「淚」是妙筆潤成的對夫婿深情,是千餘年來多情人的真情享受的話,那麼後者的「淚」則是她的國愁、家愁、情愁,還有學業之愁的交互。此愁此恨,怎一個淚字了得!

宋朝歐陽修《踏莎行》云:「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春水」和「粉淚」連在一起,使浩淼的江水也變成了傷心淚水,使人想到離愁別緒的無奈。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婦孺皆知的林黛玉,她的情感總是用淚水表達的,連她所做的詩也是淚水寫出來的,她流淚,惹得寶玉落淚,也讓幾百年之後的讀者,也禁不住為她掬一把同情的淚。她的《桃花行》:「若將人淚比桃花,淚自長流花自媚,淚眼觀花淚易干,淚干春盡花憔悴。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飛人倦易黃昏。一聲杜宇春歸盡,寂寞帘攏空月痕。」淚與花為一體,淚眼看花,花也流淚,在她的眼裡,這個世界就是淚水泡出來的。連花痴寶玉也說,女兒的淚是潔淨的,死後若得女兒眼淚把他漂了去,是最好不過的了。信手拈來還能看到:
     
「昔時橫波目,今做流淚泉。」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枕前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與君別後淚痕在,年年著衣心不改」

最有名的哭中要屬舜帝二妃女英與娥皇了,居然哭出了斑斑點點的湘妃竹,這哭是與男人有關,是真情的流露;而孟姜女哭倒了長城,竇娥哭出了六月飛雪,是最有價值的眼淚,她們的哭是與貧民的奴役之苦和百姓的冤屈聯繫在一起,才是我們隔著時空的牆,聽到她們的哭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