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孩子任性 三招有效(圖)

發表:2013-07-17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漂亮女人)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寶寶任性、不聽話是常有的事,當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時,寶寶甚至會在大街上哭鬧不止,讓家長十分難堪。面對寶寶的任性行為,家長們該如何處理呢?

任性是孩子獨立性萌芽

市民鄭女士擔心地說,兒子快4歲了,最近越來越任性,如果有什麼事兒不依著他,他就哭鬧不止。

中日友好醫院臨床心理科副主任心理師王彥玲表示,孩子開始任性其實是成長的表現,意味著孩子的獨立性正在萌芽。隨著孩子接觸越來越多的事物,獨立性開始增強。3-5歲的孩子獨立性就開始萌芽了,什麼事情都想「我來,我自己做」,不如以前那麼聽話。這其實是好事,說明孩子在成長。但他們往往根據自己的情緒而為,不像成年人有正確、理性的判斷。即便有時並不合理,孩子也想去做。

不過,如果任性表現得太過火,則有可能是孩子缺乏自控能力。從性格方面來看,一部分來源於遺傳,另一部分則來自後天的環境影響,父母比較任性或是溺愛孩子,也可能導致孩子任性。

防任性 讓孩子多接觸同齡人

王彥玲說,小孩任性的時候,大人不要著急,應弄清楚孩子為什麼任性。比如,大人在洗菜,孩子覺得好玩兒也想參與進來。家長應該理解,孩子想探清洗菜這件事,這時家長應和孩子講清楚,要避免把水弄得滿地都是,更不能把水弄到衣服上以免感冒。還可讓孩子用一個小盆,洗一片或幾片菜葉。

王彥玲特別提醒家長,不能對孩子過度溺愛。適度任性是孩子正常獨立意識萌發的表現,但不能處處由著孩子,否則就可能成為性格缺點。

此外,還應讓孩子多交同齡朋友。因為家長、長輩和孩子在一塊兒時難免會嬌慣孩子,讓孩子多和同齡人在一起,他們是平等的,就很難任性起來。

三種方法制止孩子任性

如果孩子過於任性,可能養成不好的性格。制止孩子任性,可採用置之不理的「冷」處理,也可採用「熱」處理。

「冷」處理是指對孩子的哭鬧置之不理。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時,通常會哭鬧來抗議。如果孩子一哭家長就妥協,會助長孩子的任性,所以家長可以暫時不理會。孩子看到自己的要求得不到大人理會,自然就停止哭鬧了。

「熱」處理是指獎勵孩子不任性的行為,這種效果可能更好。比如這次孩子任性的時候,可以置之不理。下次孩子不任性,如媽媽說不讓玩水,孩子很快就不玩了,家長可以及時給孩子一個獎勵,比如表揚他、親一下,或給一塊糖等。

有時也可以暫時讓步。比如到吃飯的時間,孩子看的動畫片正好看到一半,孩子特別想把它看完,這時可以對孩子有一個小小的讓步。但必須跟孩子說清楚,下不為例。這種讓步和一味妥協是不一樣的。

(原標題:孩子太任性「一冷一熱」來處理)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