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經濟學」了的李克強總理

作者:溫天納 發表:2013-07-17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新領導班子上任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施政方針雖有眉目,但只見雛形,未見細節。筆者認為不少政策其實仍在構建的過程中,距離真正出臺,估計還有一段路要走。

現在大家不分青紅皂白,更共同創造和共同發揮,對一些目前出現的國家政策,立即將其冠上「克強經濟學」,實在是言之尚早;筆者猜想總理先生對「被經濟學」了,心裏或許也會感到絲絲的無奈。

何謂「克強經濟學」

近期,投資界對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李克強的言論特別關注,他們談話的內容更成為投資市場的指南針。究竟是「穩經濟」排前?又或是「調結構」排前?大家也會瘋狂演繹一番,無論是真是假,股市自然也大幅波動。

近月,市場不斷討論著「克強經濟學」,但是什麼是「克強經濟學」?是李克強的官方思想?或只是市場的演繹,絕對值得我們去觀察。從字面上,「克強經濟學」這詞彙象徵著國家領導人李克強總理的經濟政策和論點。表面上,看似與80年代美國的「里根經濟學」或英國的「撒切爾夫人經濟學」源出一轍。

不過,若我們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內裡並不一樣。「里根經濟學」或「撒切爾夫人經濟學」是透過美英政策的實施,再經過長期的觀察後,才有學界用這些片語來褒揚里根總統或首相撒切爾夫人的經濟政績。而中國新任領導層只是上任約四個月,或許政策都尚未出臺,更何言成效?

翻查這詞彙的來源,其實屬內地媒體原創,而發揚光大的卻是透過國際金融機構的研究報告,透過「二次創造」在國際金融市場揚名立萬。「克強經濟學」成為出口轉內銷的一個成功例子,而這次中國人的原創卻被外資機構奪走了。

參考綜合分析,「克強經濟學」有三個重點:

第一、不出臺經濟刺激措施

第二、實行去槓桿化

第三、國家經濟結構進行結構性改革。

長痛不如短痛

換句話說,「克強經濟學」象徵著治理國家經濟與其長痛倒不如短痛,寧願承受著發展上的短期滯後,也要完成國家經濟上的調控,並徹底執行經濟轉型的使命。

其實,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內部會議中已經公開發言表明「再也不能以GDP來論英雄」。當時外界已經估計這將會是中國評核官員的新指標,往後幹部官員的任命與評核的準則也將會大幅改變。「克強經濟學」的推出,看似已成為政府高層的共識。

既然各級人員堅信中央政府將要調控經濟,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自然會被降低。踏入2013年,投資市場對內地對經濟前景並不看好,不少研究機構對內地經濟增長預測不斷下調。或多或少,大家對「克強經濟學」所帶來的政策思維抱有一些觀望情緒,認為中央政府可能會不計成本地去調控中國的經濟,因此內地A股市場一直沒法提振。

去痛要做大手術

當我們深層次去看,再加少許幽默的角度,「克強經濟學」一詞其實是強加在總理頭頂上的名詞,總理可謂是「被經濟學」了。不過,依然有不少投資者將兩者畫上等號,斷定中央政策將不計成本地推出調控政策,間接而言,也導致了A股市場早前絕望的情緒。

在經歷金融海嘯後,內地經濟出現過擴張年代。其後,後遺症出現,馬上需要去「鎮痛」,但「鎮痛」不能根治問題。要根治問題,必須要去到「去痛」的彌補階段。

目前,中國「經濟」需要接受「大手術」去痛,短期內病情反覆,「穩增長」就是作為鎮痛的麻醉劑,但是麻醉劑是不能治癒經濟病人的,中國經濟必須進入手術室切除癌腫瘤。

經濟轉型以及調節產業結構是中國開出的「藥方」,美國經濟在金融海嘯後原本病情比中國更重,不過,美國在五年前已經被抬入「手術室」,現在差不多要「退市」出院了。我們中國真的不要再依靠美國量寬的餘威,人家現在體格魁梧壯健,與其依靠別人的殘羹剩飯,倒不如鍛練好自己的體格更為重要。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