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次被拒簽 紐西蘭記者溜回中國探親被捕(圖)

發表:2013-07-17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華裔記者NickWang(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報導)據《紐西蘭先鋒報》7月17日(週三)報導,一名紐西蘭華裔記者「溜進」中國探望高齡的父母被捕,他稱自己在被驅逐回紐西蘭的奧克蘭前,曾被折磨了5天。

52歲的尼克-王(NickWang)曾是紐西蘭惠靈頓一家中文報紙的編輯,他相信自己一直被北京列上了黑名單,他說,在過去的10年中他18次申請去中國的簽證被拒。

極度渴望最後一次探望他88歲生病的父親和85歲的母親,他把自己的名字改為WhakakingiDanzangiinGonpo,並申請了新的護照,但他仍然未能取得去中國的簽證。

王先生說:「我決定,要回家看望父母只剩下通過蒙古非法進入中國這條路了。」

「這有很大的風險。我被抓了,但這並不賦予他們像對待動物一樣對待我的權力。」

他設法回到了內蒙古呼和浩特的父母家中,但三天後被當局查獲被捕。

王先生稱,在被抓後長達五天,他被戴上手銬,用鐵鏈鎖住,在內蒙古呼和浩特看守所受審問。

王先生說,當局不讓他休息,也不讓他上個廁所來喘息一下。

「他們不給我任何機會給我的家人或律師打電話,他們不讓我睡覺。」

紐西蘭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說,上週五-在王先生被捕後兩天,中方通知了紐西蘭駐北京大使館。

該發言人說,「我們與中方正式的領事協定條款,如果紐西蘭公民被捕,或以任何方式被拘留,須在三天之內通知使館。」

「(紐西蘭)使館安排了一名領事前往呼和浩特去查看他的健康狀況和提供更多的領事協助。」

該發言人說,王先生週一在被遣送回紐西蘭後,向紐西蘭駐北京大使館講述了他在被拘留期間的遭遇。

王先生21年前移居紐西蘭,並於1998年開始創辦了一家報紙。

2002年,他報導了中國民主活動家魏京生的訪問後與惠靈頓中領館的關係惡化。魏京生被北京當局關押了18年。

2004年,他再次運用一個整版刊登了「六四」坦克鎮壓的照片,以紀念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大屠殺15週年,這激怒了中國使館。

儘管他是一名被認可的記者席上的記者,2007年,王先生被阻攔進入國會給來訪的中國副總理曾培炎拍照。

紐西蘭移民局表示,王先生在乘機抵達奧克蘭機場後,已向奧克蘭機場入境事務的工作人員投訴了他在中國受到的對待。

入境處發言人RachelPurdom說,「詳情已遞交給處理此類投訴的MFAT。」

王先生說,他計畫去見大赦國際和人權委員會,然後再決定是否要通過紐西蘭(外交)部提出正式投訴。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