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中國夢」(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3-07-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訪民們打橫幅請願訴冤(天涯社區)

【看中國2013年07月18日訊】這一期剛剛出來的《時代》雜誌講的是共產黨的「中國夢」,具體的題目是《中國怎麼看世界?》這個中國主要是指共產黨,這裡面首先提到的就是共產黨一個很有名的黨校教授叫劉明福的,他寫過一本書叫《中國夢》。《中國夢》的副標題很長叫《後美國時代的大國思維與戰略定位》,主要是講中國將來在世界上佔一個什麼樣的位置,將來取美國而代之。他說的是後美國時代,就是美國時代已經過去了,換一句話說將來的世界就是中國的世界了。所以從這個夢裡面看中國將來要不但變成,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很快就要取代美國第一大國的位置,同時也會變成軍事上、武力上在世界上佔最大的優勢。

《時代》週刊做了很詳細的調查,問了各種各樣的專家,所得到的結論確實非常不一樣,他問的有的是新加坡的華人教授,有的是在美國教書的像芝加哥的華人教授講政治學的。他問的這些人都是從中國出來的,但是也不完全認同中共。他們研究的專題都是中國的現狀,所以從這些訪問中他得到一個看法,共產黨雖然有這樣一個「中國夢」,又富又強,在全世界佔主導地位。可是很多人根本就不認同,有些人懷疑中國是不是到了第二大強國這樣的位置。為什麼呢?因為這裡面有很多很明顯的事實:第一,中國的貪污腐敗現象太普遍了,很多有錢人都跑到外國,都在國外留了後路,隨時準備走。有的人在中國繼續工作,可是有護照在手,隨時可以離開。所以這就表示說他們並不認同中國,並沒有認為中國有一個夢可以把他們留下來,繼續讓他們在中國工作。另外一方面,尤其是很明顯的,貪官每年逃出來的人數是上萬的,所以可怕直至,很多錢都流出來,抓到的雖然不少,但抓到的到底是一小部分,像這樣的人如此之多,那麼中國夢是不是他們都認同的?那是很成問題的。因為貪官只是認同現在這個現狀,因為他可以在這個制度裡面撈錢,他可以在裡面為自己家裡人的千秋萬代做打算,撈夠然後出來,這樣一個打算就不是中國夢,不認同劉明福講的那個夢,所以這個夢恐怕只是在共產黨少數領導人圈子裡面流行。

總而言之,中國夢之所以現在不能統一起來,是因為共產黨現在處在一個特殊的地位,就是一個特殊的、有絕對權力的、無人能夠挑戰的統治階層。這個統治階層表面上說有七、八千人,可是事實上正真能夠在裡面掌權的大概不會超過10%左右,這些人是真正掌權的,然後一層一層往下都是借共產黨的權力作土皇帝、做惡霸,一切好處佔盡。中國的貧富不均使得無數的人上訪,上訪以後就被關到勞改營,非常普遍。

窮人也不認同共產黨的中國夢,我們可以拿小的事情來做比例,比如說《紐約時報》最近登了一篇報導叫《中國的黃金夢》。中共在非洲的迦納開礦,開礦也分兩個階層,富的階層的共產黨在迦納買了很多的地,買了很多的房子,也建造了無數的房子,而且大規模的利用本地的工人,而且刻薄,引起工人的強烈反抗。工人覺得他們的權利被共產黨剝奪,許多報紙把共產黨看成是一個新的殖民地政府,跑到非洲來殖民,但是因為共產黨錢多,他們需要中共做貿易夥伴,所以不敢輕易得罪他,他們不能動。能動的是一些貧窮無靠的小民,有許多廣西上林的都跑到迦納來,把迦納的環境破壞的一塌糊塗,引起當地居民的反感,所以這些窮苦無靠的訪民有的發了財,多數還在工作,或者剛剛開始,這個時候迦納決心要動手了,所以派公安人員和軍隊把他們都抓起來,所以現在廣西來的可憐的人到處躲藏,沒得吃、沒得喝、沒得睡,情況極其悲慘。中國大使館對他們也非常冷漠,雖然出面交涉,但都是表面的工作,所以這些人的中國夢、黃金夢就如此破掉了。

這還是其中一個,還有其他的各種各樣的夢。比如說勞改來講,最近又發生一件事情,遼寧馬三家,馬三家有一個工人才47歲,他寫了一封手寫的英文信,英文也是半通不通,中間還有中文字,他就希望萬一這個被發現,希望告訴世界人權組織,我們在這裡受到極大的痛苦,一天工作15小時以上,而且每個禮拜七天,一點休息的時間也沒有,自己得不到任何待遇,做出來的東西都由共產黨賣到世界各地,最後還要扣我們的錢,要我們給他錢早點釋放。所以在這個悲慘情況之下,他希望知道。美國的俄勒岡的一位女士凱斯,她給她的五歲的女兒購買萬神節的裝飾品,就買到這樣一個東西,後來在裡面發現了這樣一封信。這些現象說明共產黨的中國夢完全碰不到這些人身上。把這些勞教的人當作奴隸,奴工,給他們生產,給國家製造財富,這個財富的錢當然落到地方幹部小官小吏身上。我想這些人不會覺得中國現在偉大起來了。

所以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所謂中國夢是一個非常有欺騙性的說法。某些海外的華人,可能因為民族主義情緒表達認同,但是我想正真瞭解中共現實情況的人不會對這件事情感覺到非常興奮。

(有刪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