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步入高收入國家讓誰尷尬(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07-19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2月9日,中國安徽合肥的一位老人正在寒冬的垃圾場中尋找可賣之物補貼生活。(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07月19日訊】俄羅斯RIDUS新聞網7月5日消息,根據世界銀行的評估,俄羅斯被認為已經步入人均「高收入國家」行列。世行的專家稱,目前俄羅斯年均個人收入已達1.27萬美元。7月11日,大陸《人民日報》刊文稱要辯證看待俄羅斯的高收入,隨即在網路上上引發熱議,人們想起此前不久中共官方媒體還一直堅持不懈的告訴中國人,俄羅斯人的生活水平因為蘇共垮臺而大不如前的欺騙宣傳。

前東歐共產國家國民生活持續改善

世界銀行的報告顯示,俄羅斯已從中等收入國家(人均年收入5千至1.25萬美元)躍入發達國家行列。在「高收入國家」名單的總共75個入圍國家中,而俄羅斯排在第73位。此前俄羅斯列入中等收入水平國家已有10年。

1998年的俄羅斯,人均年收入不到200美元;10年後的2008年,俄羅斯的人均年收入是5000美元,超過1998年時數10倍。10年之間,俄羅斯經濟變化令世界震驚。世界銀行的報告強調,從上世紀90年代末到2009年期間,俄羅斯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而同期的1998年中國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是5425元人名幣,按當時匯率折合美元約650至700美元之間,大約是當時俄羅斯人平均收入的3倍。2008年中國城市居民的年收入是15781元人名幣,約2000美元左右,不及俄羅斯人均收入的一半;如果將農村人口考慮進去,當年中國的人均年收入則不足俄羅斯人均收入的四分之一。

不僅是俄羅斯,另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拋棄共產黨體制的前東歐所有國家的國民年收入,在2006年就全部超過5000美元。這些國家的國民生活在走出共產黨體制的陰影后都在快速穩定的得到改善。2011年,克羅埃西亞的人均收入已達14,488美元,匈牙利為14,044美元,波蘭為13,463美元,立陶宛13,339美元,拉脫維亞12,726美元,都已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中俄經濟增長的收益群體迥異

2007年世界銀行的2份報告由於涉及中國與俄羅斯的經濟發展以及2國的經濟發展對窮人的影響對比而引起世界的關注。

一份是世界銀行專家在4月17日公布的關於俄羅斯經濟狀況的報告,其中稱俄羅斯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的利益的經濟增長。第二份是世界銀行專家12月1日公布的分析報告:在2001年至2003年間,中國經濟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長,但13億人口中最貧窮的10%人群實際收入卻下降了2.4%。

俄羅斯的經濟增長,開始於1999年。從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長速度約6%,經濟總量增加了70%。然而,俄羅斯的工資和人均收支卻增加了 500%,扣除通脹後,人均收入實際的增長,超過了200%。八年間,俄羅斯的人均實際工資和人均實際收入的增長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長速度,高出二倍。俄羅斯的老百姓,實實在在地分享了經濟增長的成果。

實際工資增長大大超過GDP的增長速度,只是俄羅斯人分享經濟增長成果的一個方面。另一個方面,就是俄羅斯聯邦和各聯邦主體、地方政府,將三分之一的財政支出,用於教育、醫療、救濟等社會領域的。從而建立和維持了一套完善的社會福利體系。讓退休、失業、兒童、學生等等弱勢人群,也紮紮實實地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有學者認為,世行的報告,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關注,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徹底地顛覆了經濟發展中「水漲船高|」的基本原理。即中國經濟在高速增長的同時,卻出現一個實際收入減少的龐大群體,這是全球第一次記錄到的詭異現象。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通過分析發現,在中國現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的窮人卻更加貧窮了,不是相對貧窮,而是絕對貧窮。世界銀行說,中國的 貧窮人口已經不再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地區,而是分散在從農村到城市的全國各地。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的貧富差距也在迅速擴大,社會財富也在迅速的向中共權貴集團聚集。2012年6月1日,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發布的《全球財富報告》宣稱,中國有648個超級富豪家庭財產超過1億美元,總數排名全球第5。同時,中國財產超過一億美元的超級富豪家庭比去年多了110戶。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評論稱,「這一點很值得注意,2009年中國在超級富豪人數榜上還是第13位,沒有一個國家實現過這樣的跳躍。」

與俄羅斯經濟增長是符合窮人利益的經濟增長相比,中國的經濟增長卻是最大限度的符合中共官員與富豪利益的經濟增長。

網友如何看《人民日報》文章

人民日報關於要辯證看待俄羅斯邁入高收入國家的網站發表後,在網路上引發一邊倒的跟帖評論,因篇幅所限,只選取幾則以饗讀者。

成都一網友說: 「每當看到‘辯證’二字,我就知道有人要耍流氓了。」

上海浴火重生:一句話:酸。本來一直宣揚俄羅斯社會主義改革失敗,社會倒退,民不聊生,我們改革取得巨大成功,形成中國模式,現在證明是謊言,臉沒地方放,就說一些酸話,一國喉舌,這種阿Q心態,真讓人臉紅。

浙江溫州清河秀:非凡俄羅斯。直讓p民流口水。

江蘇蘇州寒冰:只統計官員收入,中國早就單科狀元了。

河南鄭州雲淡風輕:只可惜咱們的大領導都藏富於美帝,要不拿出來一平均說不定還能趕超美帝。

天津夜行船:那些CCTV不再關注的國家的人民現在咋樣了,劇變後的東歐,曾在上世紀末經濟進入困境,CCTV很是幸災樂禍地熱衷於報導那裡人民的痛苦。此後的伊拉克,利比亞等也是如此。現在咋不報導那裡的民生了呢?因為那裡人民過得好了。

北京潮起潮落甲子循環:我襠一向善於掩耳盜鈴!

一安徽網友說:「人民日報說得對,不要比平均收入,要比就比官員當權者收入, 比當權者的資產、比當權者的豪宅、比當權者的綠卡、比當權者的小三、比當權者玩過的女人,比當權者的權力,這才能體現出宇宙真理的偉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