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大學生不如西方的小學生

作者:方慧文 發表:2013-07-2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3日訊】美國小學給孩子們佈置的作文,比較偏重「研究性」的成果匯報,這種「研究報告」的內容和篇幅,有的已經相當於中國大學生的論文,內容之深入、篇幅之長令人驚嘆。

在美國紐約第12公立小學五年級學習的小學生黃彥清,剛剛用兩個月時間完成了英語閱讀與寫作課的作業:一篇題為《水》的論文。論文有厚厚的34頁,從他感興趣的水的歷史、水的技術、和水有關的極端天氣以及水上娛樂四個方面來介紹「水」。「水的歷史」部分介紹了水的概況、水的特性、宇宙中的水、有關水的數據、水污染、水的名字、水的用途等;「和水有關的極端天氣」介紹了洪水、海嘯、乾旱、暴風雪和颶風等天氣的特點。論文豐富的文字內容中間還穿插有若干幅相關圖片和圖表,頗為生動、有趣。有不少小學從三年級開始進行「勸說類」文章的寫作訓練,學生不僅要有自己獨特的帶有批判意識的思想,而且還要能夠使自己的思想和觀點有理有據地影響他人。 

美國的教育體系多元化、不拘一格。從美國的英語閱讀與寫作課程的教學方式可以發現,不管學校和教師喜歡採用哪些寫作訓練方式,它的教育思想是一致的,那就是鼓勵學生勇於去做、去嘗試、去創作自己的東西,不束縛學生的思維,注重個性化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媒體稱美國小學生「研究報告」堪比中國大學生論文2013年06月01日來源:中國青年報)

這是美國小學生的作文,是「研究報告」的內容,學生不僅要有自己獨特的帶有批判意識的思想,而且還要能夠使自己的思想和觀點有理有據地影響他人。我們的大學生的論文,還不如他們小學生的作文。這是殘酷的社會現實!我們不得不接受這樣殘酷的實現!

我們的大學都無法讓學生「有自己獨特的帶有批判意識的思想」;我們的大學無法讓學生「使自己的思想和觀點有理有據地影響他人」。我們的教育在束縛學生的思維;我們的教育忽視個性化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我們的教育理念無法和西方相比;我們的教育方式也無法和西方相比。這是我們的大學生不如人家的小學生的原因了。我們是否應該狠狠學習西方,改革自己的教育理念,還在是睜著眼睛說瞎話——西方教育不如我們!我們的教育世界上最棒!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和題客網聯合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98.9%的受訪者覺得當下青少年缺少質疑精神。53.7%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家長本身愛養「乖孩子」;53.0%的受訪者認為是因為學校教育不鼓勵質疑;52.4%的受訪者認為原因在於應試教育體制下,唯成績論英雄。受訪者給出的其他原因還有「整個社會都缺乏質疑精神」(49.4%)和「在當下,質疑成本很高」(28.2%)等。

的確是這樣,「整個社會都缺乏質疑精神」,我們不需要學生去質疑什麼,學生能夠有什麼質疑精神?「在當下,質疑成本很高」,誰去質疑的,誰會付出代價的。社會要人民必須做聽話的工具,我們的教育是讓學生做社會主義的螺絲釘。教育要為社會服務;教育要為政治服務。我們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用修正主義的苗!

我們教育學生做聽話的好孩子,從幼兒園到博士後,一直都教育學生要做聽話的「乖孩子」。聽黨的話,擁護黨領導。政治挂帥,政治高於一切!根本不允許學生有什麼新思維,有什麼創造能力,質疑精神都不允許。誰敢質疑,誰就是反動,會惹火燒身。學生只能是在絕對服從權威的幌子下,兩股戰戰接受填鴨子式的教育,是分數的奴隸。21世紀了,我們的教育和西方教育根本無法相比。

在政治思想的領導下,學生寫的文章,當然要歌頌社會主義的美好,當然要擁護偉大的黨。哪裡有什麼質疑呢?我們的大學生哪裡「有自己獨特的帶有批判意識的思想」呢?我們的大學不可能「使自己的思想和觀點有理有據地影響他人」!我們的大學生不如西方的小學生,很正常了,沒有什麼奇怪了。

美國小學生的作文:我的祖國。這學校的小學生都來自不同的國家,他們都能夠用40頁左右的篇幅,用很多的照片來說明自己的國家,從歷史、從地理、從文化、從人物(出現過的世界一流人物)······

小學生作文,這樣的容量,這樣的思維。真的讓你震撼西方的教育理念。他們能夠撇開政治來談教育,他們的教育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他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服從政治。克林頓的風流韻事,美國不少大學寫進教材,讓學生展開激烈的討論。堂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不能干擾學校,更不能報復學校。教育是獨立於政治之外的,什麼政治人物都要討好教育。歐巴馬要在大學裡進行演說,該大學能夠拒絕歐巴馬的要求。這在我們是不可思議的事情,能夠拒絕堂堂的國家元首嗎?國家元首到你學校演講,足夠讓你學校榮幸了,你應該感到三生有幸才是,竟然能夠拒絕國家元首。讓國家元首有什麼臉面見人呢?

我們的大學生寫論文:我的祖國。一定是歌頌在我們偉大黨領導下,祖國如何偉大輝煌,如何經濟騰飛,人民如何幸福。根本沒有什麼觀點,沒有什麼思想,是吹捧的工具,學生都在吹吹拍拍。絕對不可能像美國小學生那樣去寫:「有自己獨特的帶有批判意識的思想」;「自己的思想和觀點有理有據地影響他人」。

學生連抗日戰爭的歷史都不敢寫,也無法知道抗日戰爭的真正歷史。我們學生知道的是虛偽的歷史,那是為執政黨拼寫的歷史,根本不是真正的、人民的歷史。

我們的教育連真正的東西,都無法讓學生知道了,又能夠有什麼創造能力的培養呢?又能夠有什麼大學精神呢?21世紀了,人民都在懷念民國時期的教育理念,懷念民國時代的大學精神,懷念那個時代我們的世界一流大學。現在的北京大學,要回到蔡元培時代的北大;現在的大學,在呼喚民國時代的大學精神。我們的教育是這樣在進步!

21世紀了,我們的教育仍然停留在培養「小腳」,不允許學生以天足出現,我們以三寸金蓮為美的標誌。我們以三寸金蓮來傲笑西方的天足。只有用三寸金蓮來傲笑西方的天足,就能夠證明我們仍然是偉大的民族!他們在嫉妒我們的輝煌!我們就是喜歡睜著眼睛說瞎話!

21世紀了,我們不會把裹腳布狠狠扔掉,我們不會以天足出現。我們不會用天足在國際舞台上和西方競爭!我們用三寸金蓮和西方的天足比美,「三寸金蓮」的魅力,西方根本就不懂得欣賞,西方的審美觀點太落後了。

我曾經看見過報導:有一個大城市裡的貴族學校,孩子根本不用動手幹什麼,全部都由人侍候,學校請五星級酒店的廚師來給孩子們做最好吃的飯菜。他們有金錢過著豪華的宮廷生活,隨便使喚僕人,真的是皇帝一樣的生活。

我真不知道,這樣教育方式培養出來的孩子是什麼模樣的?學生的獨立能力是什麼?學生的生活能夠自理嗎?難道是為了將來當皇帝嗎?只有在封建土地上才能出現這種貴族學校。

看看西方的貴族學校:英國著名的伊頓公學建在一座古堡裡,學生生活條件相當「差」,宿舍裡既無空調也無電話,甚至沒有自來水,用水還要自己到井裡去打,一切生活設施都盡量因陋就簡。諸如洗衣服、打掃衛生、收拾桌椅等力所能及的勞動,必須由學生自己完成。伊頓公學每年培養250名左右畢業生,其中有70餘名會進入牛津、劍橋,70%進入世界著名高校,到目前為止,該校已經誕生20餘名英國首相,雪萊、凱恩斯也都出自該校。為何這樣一所學校不裝空調?

這是英國著名的伊頓公學,他們是這樣培養學生。和我們的貴族學校有天壤之別。我們的教育能夠和他們相比嗎?我們回到古代的宮廷教育,還以為自己的教育很好!

耶魯大學前校長斯密德特說:中國大陸教育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大的笑話,沒有一所真正的大學!教育培養的是自由的思想、獨立的精神,而極權政治教育的本質卻是愚民、奴化與服從。誰在四處招搖孔子學院、誰在恬不知恥說教育進入世界先進水平?中國大陸太小了,容不得一點風骨與真正的思想,尤其是這個國家最令人不解的是:一群奴才總覺得另一群不願意做奴才的人是叛國者。因為中國的奴才們都有這麼一個邏輯:凡是不肯跟自己一道下跪磕頭的,必是外面有了新主子!

斯密德特的話,真的值得我們深思!21世紀了,為什麼沒有一所真正的大學?21世紀了,為什麼容不得一點風骨與真正的思想?

我們的社會容不得一點風骨與真正的思想。我們的社會也不允許說真話,有權威媒體說,今後要努力說真話。我們的社會也不允許申冤。申冤,要受社會懲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