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個涉貪官員失蹤或已外逃輿論嘩然(組圖)

發表:2013-07-27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飯店門前用玫瑰組成的中共黨旗 2012年10月(路透社)

【看中國2013年07月27日訊】濟南法院即將審訊中國5年來官階最高的涉貪官員薄熙來,但有更多其他大小幹部卻在立案調查之前無故失蹤,法制日報25日發表評論指,「官員‘失蹤’屢發曝幹部日常管理疏漏」。該報引述廣東省深圳市紀律檢查委員會24日發布消息稱,深圳市南山區原政協主席溫玲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被調查期間私自出境至今未歸。

目前溫玲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違紀所得被收繳。據深圳市紀委介紹,2012年4月,深圳市紀委就對溫玲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

但事實上,早在去年6月深圳的晶報已經引述網上消息指出:「原南山區政協主席溫玲涉嫌重大經濟犯罪接受有關紀檢部門調查後,溫及其部分家人已紛紛跑路國外——集體失蹤、不歸。」報料還稱溫「據說涉案金額接近2億元,有關部門前不久已對其立案調查」。換言之,溫玲從去年4月以來已經舉家失蹤,網民爆料稱溫的子女早已擁有美國護照,本人亦擁有綠卡。

法制日報的評論指出,聯繫近年來的官員「失蹤」事件,最後的調查結果大多與外逃有關。報導指,查閱資料不難發現,類似的官員「失蹤」事件不在少數。僅在近期,湖南、湖北就有兩例:6月23日,湖南省醴陵市官方證實,醴陵市王仙鎮財政所前所長鄧元華已「失蹤」超20天;6月26日,湖北省公安縣證實,該縣畜牧獸醫局局長蔡道明已「失蹤」近1個月。


前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失蹤」,花都區官方「守口如瓶」(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最近,前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的情況,更引起輿論嘩然。法制日報指,廣東省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7月22日透露,到目前為止,紀檢部門仍無法與王雁威取得聯繫,市紀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對這類官員「失蹤」情況處理進行研究。但原來距離這一次信息發布,王雁威已「失蹤」了50天。

6月中旬,花都區委宣傳部向媒體證實,無法與王雁威聯繫上,並稱王雁威曾於6月3日因病向區委提出休假。但對具體細節,花都區官方始終「守口如瓶」。不過,大多數網民都不相信因病請假的說法。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認為,官員請假後「失蹤」,說明機關單位對公務員的日常管理存在疏漏。請假是如何批准的、請假之後是否經常聯繫,這些日常管理工作都還需要完善。

王敬波又說,從原則上來說:「處級以上幹部只能辦理因公護照出境,而且因公護照必須交由外事部門管理。處級以上官員出境,必須經過報備,不能隨意為之。」王敬波說,但是從實踐來看,一個「問題」官員或通過辦理因私護照出境,或通過偽造證件出境,這兩種可能都暴露出了管理中的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