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留學:芬蘭教育緣何領跑世界

發表:2013-07-2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8日訊】培生公司公布全球教育排行榜,芬蘭位列榜首,這已不是芬蘭首次在「教育奧林匹克」中奪金,在經合組織公布的中學生能力評估中,芬蘭也居榜首,而世界經濟論壇也把芬蘭高等教育評為全球最佳。其實,上世紀60年代,芬蘭的教育在國際上只位列中等,但從70年代起,芬蘭政府開始改革教育,尤其是打破唯成績論,正是這些改變成就了今天的芬蘭教育

1.免費教育

芬蘭人口530萬,每年將5.9%GDP用在教育上。

芬蘭受教育率100%。高中畢業率達93%,43%的中學生上職業學校。

芬蘭實行12年義務教育,在義務教育階段特別強調學生的整體水平。13歲的芬蘭學生至少會2種外語。

每年投入100億美元用於國民教育,人均5749美元,從小學到博士免費教育。

66%的芬蘭學生能升入大學,這一比例是全歐洲最高的。

學校為學生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每日午餐,健康檢查和心理諮詢。

2.平等教育

教育核心價值是平等和有教無類,不按受教育的第一個6年來衡量孩子。

從1985年開始,取消分班制,不再根據成績排班。

芬蘭學生之間的強弱差異是全世界最小的,每個課堂有20名學生,老師兼顧每個學生,如果一個學生學習有困難,整個班級會幫助他,意在培養孩子關心他人。

30%的學生受惠於輔導老師,學校配備「特別教師」幫助學生。

平等對待移民子女,即使無芬蘭國籍都能免費上學,政府還額外撥預算,讓他們學習母語和芬蘭語。

3.快樂教育

晚入學:7歲後上小學,97%的兒童接受學前教育,內容為遊戲和社交。

更多娛樂:孩子每天娛樂時間為75分鐘,課間休息15分鐘,注重室外活動課程。

假期長:暑假至少兩個半月,讓學生享受夏天。

少作業少考試:教育學家認為考試不能反映學生天賦。

學生上課時間每天平均約6小時,家庭作業1小時。只在16歲時有一次強制標準化測試,即升入大學的測驗,學生可根據興趣決定考試科目。

4.自主教育

自主管理:芬蘭學校採取小而精製度,規模小,雖然學校是政府出資,但是政府對學校實行最小程度行政干預。

教科書:交由民間出版社,根據國家頒布的課程標準,由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的作者編寫,政府不監督教科書內容。

靈活課程制度:芬蘭教師有很大自主權,只要教學內容符合課程綱要規範,可靈活應用教具和課本,自行決定怎麼教學生,包括全權主導教學進度,學校不對教師進行評級,避免惡意競爭和向學生施壓。

選課:高中階段,芬蘭學生可以根據個人興趣決定課程。

5.教師法則

選拔:教師從10%優秀的畢業生中選拔,從1980年代開始,要求中小學教師必須有碩士學位。

待遇:2008年平均起薪是每年29000美元。教師社會地位比律師和醫生還高,《赫爾辛基報》調查顯示,教師是中學生心目中最受歡迎的職業。2010年,660個小學教師崗位,應聘者達6600人。

每天上課約4小時,以便有更多時間接觸學生、研究課程,每週花2小時用於職業發展。教師假期長,政府貼補教師去旅遊看世界和進修。

教師標準:2007年推行新教師招考制度,更重視老師獨立思考、對差生同理心及危機處理能力等。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