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認真可招來全身病(組圖)

發表:2013-07-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30日訊】口腔是身體的「守門員」,把好口腔關,才能擁有健康的體魄。

日本在口腔衛生管理方面重視較早,日本厚生勞動省和日本牙科醫師會早在30年前就聯合開展了「8020運動」,目標是保證民眾到80歲仍有至少20顆完好、健康的牙齒。整形外科醫院醫師說:「我在日本臨床實踐時,看過很多六七十歲老人的口腔及X光片,雖然不少人都有齲齒等問題,但基本都治療過,可見日本人對口腔疾的預防和早期治療意識很強。」但在我國,老人缺牙、壞牙及口腔疾病治療不及時等情況普遍存在,我國居民能做到定期檢查和洗牙的更是少數,更多的人都是在有了牙病之後才去就醫。

原衛生部在2007年6月公布的《第三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也說明瞭這一點:我國中青年(35歲∼44歲年齡段人群)的牙石檢出率高達97.3%,患齲率為88.1%,女性齲齒率更是達到驚人的91.3%。同時,國人的牙周健康率也不容樂觀。調查顯示,中青年的牙齦出血檢出率為77.3%,牙周健康率僅為14.5%。也就是說,每7人中就有6人有牙周問題。我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實施全國口腔衛生保健計畫難免有覆蓋不到的地方,以家庭為單位普及口腔衛生知識恰恰能彌補這一不足。

及早開始牙齒的健康管理,不僅有益健康,還能省錢。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這句話只是道出了牙病之苦,更嚴重的是,很多口腔疾病,如牙周病,不僅會影響咀嚼能力,更和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糖尿病、中風等有密切關係。因此,保持口腔衛生對全身健康都非常有益。「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是流行在口腔界中的一句話。意思是,口腔疾病的預防成本較低,補一個沒感覺的蛀牙小洞僅需20元,而補大洞需要200元,複雜根管治療(殺神經)和失牙後鑲個烤瓷牙要上千元,種植牙則要上萬元。這還沒算上去醫院看病的交通、誤工成本。

「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規律,只要做到‘牙防五部曲’,即:每個人都應該做到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早晚刷牙,健康飲食,少吃甜食和使用含氟牙膏,健康的牙齒就會伴隨你一生。」「牙防五部曲」是保護口腔健康的基本準則,但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家庭成員,護牙的側重點又有不同,掌握好不同年齡段的護牙方法,可使家庭成員的護牙效果事半功倍。此外,每個家庭成員都應根據準則堅持每天填寫「護牙干預表」,自己記錄並互相監督護牙習慣,等牙齒出現問題時,也能「有跡可循」。

(網路圖片)

兒童:

父母應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刷牙習慣。從3歲起,就要教會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並在指導下使用牙膏。當孩子的「六齡齒」(即第一顆恆磨牙)長出後,要做窩溝封閉,以防食物殘渣和細菌堆積引起齲齒。同時,兒童的乳牙出現齲病後一定要及時治療,不能抱有「反正都要換,沒必要治」的思想,因為牙疼會導致孩子的厭食情緒,乳牙齲齒如果治療不及時,也會引起牙根部炎症,嚴重時會影響恆牙的發育。

成年人:

正確的刷牙方式可有效去除牙菌斑,防治口腔病變。定期清洗牙齒並選用牙線或者牙間刷來清潔牙縫。有吸菸習慣的人,少吸菸甚至戒菸是保護口腔健康的有效方法,因為口腔是煙霧的第一站,在口腔內,煙霧濃度最高,對口腔黏膜的傷害極大,嚴重時有可能引起口腔癌變。

老人:

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規律,儘可能多的保留自己的牙齒,不僅有利於咀嚼,促進消化,也可以讓醫生在修復牙齒時有更多選擇。因此,有牙就要堅持刷。那些沒有牙齒的老年人,也要學會對假牙的保護,每次飯後要及時清洗,盡量夜間不戴假牙,不給病菌創造繁殖的條件。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