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學團為何讓美國人怕了?

發表:2013-07-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0日訊】美國的暑假過去一個半月了,中國的暑假才剛開始。於是,為了避開中國的暑假人流,在中國玩了一個半月以後,我登上了回美國的飛機。飛機在香港延遲了一個半小時起飛,原因是有一個中國大陸的遊學團遲到了,整個飛機的人要等他們。雖然前個星期才有遊學團的學生在空難中遇難,但遊學團仍然是紅紅火火的,在香港機場就看到了五六個團。也難怪,現在國內的旅遊景點和交通都那麼貴,在國內旅行還要面對各種騙局強賣搶錢設局,還是國外旅行比較安心。於是,在美國的朋友們,流傳著一個笑話說,在美國大城市市中心,假如暑假期間掉下來一個廣告牌,一定會砸中三個中國來的遊學團學生。

剛下飛機,校長的電話就到了:「方先生,終於等到你回來了,我有點焦頭爛額了!」

「怎麼啦,頭?」我有點莫名驚詫,因為校長在假期從來不會打擾我,更別說打電話了。我們的校長是一位白人帥哥,夫人是臺灣人,對中文感興趣,在他領導下,我們把高中的中文沉浸課程搞得紅紅火火的。

「不行了,這個星期第三十封電郵,第五十個電話了!現在最新一通電話是我們的市議員凱蒂小姐親自給我打的,假如你還不回來,我就要跳金門橋了!」

「怎麼啦?」看來校長遇到麻煩了,「穩住,頭,出啥事了?加州宣布破產了嗎?我們學校要被聯邦政府接管了嗎?還是恐怖份子把學校炸了?」

「都不是!是中國來的教育訪問團!學生交流團!他們要來我們學校參觀交流,可是我們現在哪有學生啊?連老師都沒有,學校在搞衛生,搞裝修,怎麼能給外國代表團參觀呢?亂七八糟的!可是,現在連市議員都給我打電話了,有人通過了她的關係,一定要來我們學校參觀!」

我第一時間飛車到了那家我們放學以後經常員工聚會的小酒吧,見到了熊貓眼的校長,看來他好幾個晚上沒睡好,凱蒂小姐可不好得罪,否則跟市政府好多事情都不好辦。

校長把一堆電郵列印件給我看,我看了兩三份,明白了。

「校長,是這麼回事:中國大陸現在學生剛好開始放暑假。現在中國人的一個流行趨勢是把孩子送到美國留學[微博][微博],您也知道的,去年我們抓到了幾個沒有父母管,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的中國小留學生?75個,對吧?到美國留學的花費比較貴,不捨得讓孩子那麼小就出國留學,或者花不起那麼多錢的家長[微博],就選擇暑假讓孩子參加美國的夏令營了。」

「夏令營?中國人那麼有錢,能參加美國的夏令營?」校長感到奇怪,「給得起夏令營的錢,還會沒錢留學嗎?」

「頭,您聽我說!中國人說的‘夏令營’,跟我們美國這邊幾千塊美金十天的那種‘夏令營’不是一個概念!他們說的‘夏令營’,其實是遊學團:在美國這邊的中國人辦的旅行社給他們包臺旅行車,連導遊都沒有,讓中國來的導遊帶這些孩子走馬觀花看看風光,再看看中國人都知道的美國名校,比如斯坦福,哈佛,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等,就說是參觀美國名校的夏令營了。中國的名牌大學比如北大清華[微博],平時外人想進去看都不容易,中國家長哪裡會知道美國的世界名牌大學校園連個門衛都沒有,讓人隨便進去看的?反而美國的中學不好辦,假如放假,他們就沒法進去看了。但是,很多這種‘夏令營’卻又說帶學生去美國跟美國的中學生交流,學英語,參觀中學,額外收了家長們上幾千美金的學費,假如連中學的門都進不了,怎麼交代呢?當然就只好想辦法找您,讓這些遊學團能進咱學校瞅瞅了。」

「可是,他們收了學生的學費,明明知道我們這裡是公立學校,不要說參觀了,就算坐下來上課,也是免費的啊!」

「對啊!就是因為咱們學校一切都免費,您也不能收他們錢,他們才會帶學生上咱們學校來啊?要不他們怎麼賺錢啊?」

「啊?敢情春節期間那些來所謂‘文化交流’的學生,就是看準了咱們不能收他們的錢,也得安排他們聽課,參觀,跟咱們學生交流,原來讓我當冤大頭啊?那暑假這些遊學團,也就是讓他們進來拍個照,就叫來過美國中學,交流學習過英語了?」

「可不是嗎,頭,您太聰明瞭,理解能力強啊!」

「那些中國家長,難道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參加一個普通美國旅行團,只需要花四分之一的錢就能體驗現在這些‘遊學團’給他們的東西嗎?我去過中國啊,到麥當勞買快餐,要會聽、說好多中文才行;可是,你知道的,在美國,到麥當勞,你只需要看著圖畫,說個號碼就行了,沒人像在中國那樣,建議你多加多少錢能換購一份什麼,也沒人建議你多買一份能半價,你肯定這些孩子能在美國學到英語?」校長越說越興奮,臉都漲紅了。

「當然學不到啊!我參加過本地中國人辦的美國旅行團啊,導遊跟司機都是中國人,講中文,每到一個地方,不是吃麥當勞就是中國人開的自助餐,美國人都見不到幾個,哪有學英語的機會?還不如在中國看美國電視劇呢。」

「那現在怎麼辦?有兩個團是凱蒂那邊介紹來的?」

「好辦啊,他們不就是吃准了咱們不能收錢嗎?假如咱們要收錢,他們就不敢來了。頭,你跟他們說,現在是暑假,學校活動由家長會接待,家長會可以收錢啊,讓家長會去跟他們聯繫,每個學生收500美金活動費,按照咱們真正的夏令營的收費標準,會長肯定願意幹!」

「對哈,我怎麼沒想到。好,我給凱蒂電話!」

過了兩天,校長給了我一份電郵,「方先生,謝謝你的建議,他們不來了,改為去麗莎她們學校,我通知她晚了一步,她已經答應接待了。不過,下回她也收錢了。我剛剛才把這新狀況告訴了教育局長,還有市長,哈哈,想讓咱美國人當冤大頭幫著中國騙子賺錢忽悠可憐的家長們,可沒那麼容易。」

我回了他一份電郵:「頭,恭喜恭喜哈。您以後可別想到中國混了。」

来源:方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