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國企導致經濟滯脹

作者:盛洪 發表:2013-08-08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編者按: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教授盛洪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認為,壟斷國企的存在不僅減速慢了經濟增長速度,而且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壟斷高價帶來的損失部分(社會福利損失二)和壟斷低價帶來的損失部分(社會福利損失三)共約16169億元(2010年),其性質,就是一筆沒有提供相應產品和服務的貨幣收入。而這筆收入必然是其它產品的購買需求,因而會帶來這些產品的價格上漲。

最近兩年我們對國有企業和行政性壟斷的研究,不僅得出了壟斷國企不僅無效率而且不公正的結論來,還有一些副產品。比如,我們對行政性壟斷帶來的社會福利損失進行了估計。這包括三個部分,即「社會福利損失一」,因壟斷導致的社會生產的減少;「社會福利損失二」,壟斷高價帶來的損失;和「社會福利損失三」,壟斷低價帶來的損失。

所謂「壟斷高價」,是指企業壟斷了銷售市場,以高於競爭性市場價格的價格出售產品;如中石油和中石化以高於其它主要國家31%的稅前價格,向公眾銷售與這些主要國家同等品質的成品油。所謂「壟斷低價」,是指企業擁有排他的特權,以低價甚至無償地獲取和使用這些佔有稀缺的生產要素,如土地,資金,或開採權。如它們無償地佔用國有土地;低利率地佔有資金;以平均每噸26元的代價獲取應該支付原油價格1/10的開採權,這在原油價格每桶80美元時,約為每噸300多元人民幣。

我們對2010年的數據進行了蒐集和處理。我們估計,僅在銀行、石油、電信、鐵路和食鹽等五個壟斷行業中,行政性壟斷帶來的社會福利損失就高達19104億元。這個數字的宏觀經濟含義何在呢?我們知道,社會福利損失一的含義是,假如沒有行政性壟斷,這一部分本是可以實現的社會產品;社會福利損失二的含義是,相當於這部分的貨幣本來可以購買其它競爭性產品;社會福利損失三的含義是,如果壟斷企業低價或無償佔有的資源由其它企業按市場價格購買,就能創造出相應的社會產品。總之一句話,如果沒有行政性壟斷的存在,我國經濟本來可以增加這19104億元的社會產品。用2010年的GDP總量397983億元除之,約為4.8%。也就是說,握有行政性壟斷權的國企的存在,使我國經濟增長速度下降了4.8%。

我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 「巨國效應:中國還會有幾十年的經濟高速成長嗎」中提出,我國還有二三十年的經濟高速成長期。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國的城市化過程還沒有完成。2006年時,城鎮化率只有44.3%;到2011年,也只有51.3%。而城市化的目標,一般要達到80%以上。按每年城鎮化率提高1.2個百分點估計,完成這一過程還需二三十年。

而城市化意味著巨大的需求。首先是城市基礎設施和市政公用事業的投資需求。根據2003年的數據,這一投資需求的人均水平已達22305元,而近十年每年新增的城市人口約為2000萬人,僅這一項投資需求當年就達4000多億元,到現在應有每年萬億元之巨。更何況,進城的還要住房子,房子裡還要配有傢俱電器,因而一個進城人還會創造10萬元以上的投資與「設備」需求。

除了投資需求,一個進城的人還會帶來消費需求的永久增長。首先是「城市物業費」。一旦進城,就要交納包括電費、水費、燃氣費、取暖費、電話費、寬頻費、垃圾處理費和污水處理費,加上養路費、汽車保險(放心保)費、停車費和物業費等等。我在「城市化時代」一文中估計,一個北京中產階層家庭每年的「城市物業費」應在兩萬元以上。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1年城鎮居民平均每人支付「交通通信」和「水電燃料和其它」費用,即近似的「城市物業費」約達2991元,以2000萬乘之,約有600億元之巨。更何況,進城的農民收入會有較大提高,生活方式也會改變,購買商品也比在農村便利得多,因而會產生出明顯的消費需求增加。這些需求,都是城市化會帶動經濟高速成長的基本動力。

如此看來,自2010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長速度明顯放慢,從10.4%降到今年上半年的7.6%,並非因為經濟增長失去了需求動力,而是另有原因,這就是前述壟斷國企的存在。因為壟斷國企佔有了全國資源的很大一個比例,卻不能提供對應的產品與服務,國有企業和行政性壟斷的問題就不再是原來認為的微觀的企業層次的問題,或中觀的產業層次的問題,而是對宏觀經濟有著顯著影響的問題。

實際上,壟斷國企的存在不僅減速慢了經濟增長速度,而且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如前述的壟斷高價帶來的損失部分(社會福利損失二)和壟斷低價帶來的損失部分(社會福利損失三)共約16169億元(2010年),其性質,就是一筆沒有提供相應產品和服務的貨幣收入。而這筆收入必然是其它產品的購買需求,因而會帶來這些產品的價格上漲。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個社會上有10個人,每個人生產10個產品,並以每個10元賣掉。每個人的收入是100元。現在其中一個人壟斷了稀缺的必需產品,他把價格漲到20元,並不增加產量,他的收入就變成了200元。而別人為了買他的壟斷產品,就必須多付出10元,而就少10元購買別的產品。這時,如果別人的產品都是競爭性的產品,價格可上下波動,若要達到供求平衡,這些產品的價格就會下浮11.1%。與壟斷產品漲價100%相抵消。然而,事情還沒有完。壟斷者可拿著多得的收入100元購買別人降了價格的產品,這又會使這些產品的價格上升到原來水平。考慮到壟斷產品價格漲了100%。所以這時產生了一個通貨膨脹率約10%。其根本原因,是壟斷者因多得了收入而加快了貨幣的流動。

壟斷低價的例子也類似,就不再細說了。如果將壟斷高價的損失和壟斷低價的損失16169億元與當年平均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674955萬元相比(假定貨幣週轉速度為1),可知其所帶來的通貨膨脹壓力約為2.4%,這相當於商品零售價格指數上漲率的78.7%。因此,壟斷國企的存在又是一個滯脹因素,使得宏觀經濟政策面臨兩難困境:既要刺激增長,而要防止通貨膨脹。而這正是我國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更進一步,我們要注意,壟斷國企並不是在某一年產生滯脹作用,而是每年都會發生復利作用的「滯脹器」。也就是說,它的存在會使我國經濟增長的持續下滑。這種下滑不僅是按某一指數的勻速下滑,而是當越過某一臨界點時,會加速下滑。並且,當出現經濟低迷的情況時,壟斷國企因其擁有的政治資源,會更加強化其利益的剛性,利用行政性壟斷權進一步盤剝社會上的其它利益集團,如提高壟斷價格,更嚴厲地排斥其它利益集團進入它們的「領地」,導致經濟的進一步惡化,以及不同人群之間的緊張與對立,甚至會導致社會動盪。

因而,改革國企和打破壟斷到現在已不是可以緩行的改革,而是迫在眉睫;也不只是涉及幾家企業或幾個產業的改革,而是關係到宏觀全局,以至中國經濟前景的關鍵性舉措。反過來說,推動國企和壟斷產業的改革,不僅會收到市場化改革的好處,而且能收到促進宏觀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巨大功效。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