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李克強承擔了一個沈重的包袱(組圖)

李克強經濟

作者:東方 發表:2013-08-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9日訊】

自從中國總理提出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是7.5%以來﹐李克強經濟就成為了一個新名詞。

過去三十年來﹐中國經濟平均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雖然7.5% 仍然屬於七上八下的範圍之內﹐但是很多投資者擔心﹐增長速度不到7%。

雖然北京政府從八十年代初就開始擁抱市場經濟﹐但每年制定經濟發展目標﹐這本身就是違反市場經濟規律的做法﹐有史以來沒有哪個經濟體是按照政府既定的目標發展的﹐不管這個目標是發展速度也好﹐是就業、福利還是穩定價格也好﹐不管是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都是如此。

中央政府定下目標﹐官員政績跟 GDP 掛鉤﹐那地方政府就無視市場真正的需求、無視對環境的破壞﹐急於求成﹐中國有八百多棟摩天大樓拔地而起﹐有空蕩蕩的鬼城。

幾十年政府投資拉動的經濟模式﹐造成今天產能過剩、騎虎難下的局面﹐中央和地方政府
對經濟的調控能力一落千丈。

相當一部分跨國公司因為相信中國經濟會持續的高速增長﹐如今也面臨產能過剩的危機﹐最為典型的就是澳大利亞礦業集團﹐BHP Billiton計畫明年的鐵礦石產量提高到超過兩億噸﹐力拓集團計畫明年的產量是兩億九千萬噸。

要知道﹐鐵礦石的主要買家 - 中國的鋼鐵廠已經過剩﹐鐵礦石價格過去兩年已經跌了35%﹐更要命的是﹐為了跟數以千記的小廠競爭﹐中國最大的三家鋼鐵廠還在大煉鋼鐵﹐換句話說﹐今天對礦石的需求仍然是一個泡沫。

毫無疑問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繼承了一個艱難的大包袱﹐這個大包袱是幾十年畸形的經濟模式和政治制度造成的﹐要扭轉起來談何容易。

經濟環境惡劣是因為過度投資造成產能過剩﹐世界經濟的不景氣是雪上加霜﹔自然環境因為工業化到了威脅中國人生存權的地步﹔一胎化政策讓中國迅速步入老齡社會﹐再過十五年﹐中國超過六十歲的人口幾乎相當於美國的總人口。就算是結束計畫生育﹐由於生活品質和生活成本的原因﹐超過一半的城市年輕夫婦﹐不願意生兩個孩子﹔更危險的是﹐中國的人文環境急速惡化﹐信任缺失﹐從生活用品、文化產品、投資產品到文憑都是山寨橫行﹐一個沒有信用的社會﹐經濟運作效率必然低﹐生產成本必然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必然差。本人對李克強先生本人沒有任何成見﹐他承擔了一個沈重的包袱﹐只是不看好李克強
經濟的前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