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巨變 官媒幸災樂禍網民卻拍手叫好

發表:2013-08-13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7月初埃及局勢的驚天巨變,在中國的網路上引發熱議,人們眾說紛紜,觀點各異。但是以央視、《人民日報》等為代表的官方主流媒體,卻像過節一樣喜氣洋洋、連篇累牘地滾動報導,就跟打了雞血似地。《人民日報》7月5日發表文章,題目是《埃及兜頭澆了「阿拉伯之春」一瓢涼水》,文章說:民主不是萬能靈藥。尤其對發展中國家來說,實現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等重大任務,遠比「一人一票」的西式民主重要得多。

對此,作者老徐時評的點評說,文章通篇讀下來,就是在告誡中國那些哭著喊著要民主的老百姓兩個字:沒戲!老老實實當你們的順民吧,我們還要繼續「摸石頭」。中國官方媒體的幸災樂禍,實際上帶有「意淫」的味道,就像一個戴著枷鎖的人,看見別人奔跑摔跤了開心不已;一個吃糠咽菜的人,看見別人被魚刺卡住喉嚨興奮不已;一個睡在馬路上過夜的人,看見別人在空調房裡感冒了幸災樂禍;一個太監看見別人得了性病驕傲無比一樣。

此外,儘管埃及國防部長塞西將軍為軍方的干政之舉辯護說,這不是政變,是軍方「採取行動介入」。但是,用非法定程序迫使一個民選的國家元首下臺,其實就是政變,是軍事政變。對於軍事政變,古今中外大都持批判否定的態度,特別是對於埃及的這次軍事政變,貶低批評的言論很多。中國許多熱愛民主憲政的人士都感到不能理解,甚至反對。作者愛德華夏的文章說,不過,我反倒覺得,埃及的這次軍事政變好!而且不是一般的好,是特別的好!

理由大概有以下三點:第一、避免了國家分裂內戰。在這次軍事政變之前,埃及已經形成自由派和穆斯林兄弟會兩大派的嚴重分裂,發生了多起劇烈衝突,導致幾百人傷亡。總統穆爾西完全站在穆斯林兄弟會一邊,他實際上已經不再是埃及的總統,而是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這也導致衝突越演越烈,或失去控制,內戰一觸即發。此時此刻,只有軍事政變,才可以避免國家發生戰亂。

第二、有理、有據、有節制。國防部長塞西將軍在決定發動政變前,曾通過電視發表講話,限總統穆爾西在48小時之內解決危機,否則將「採取行動介入,並呼籲「所有埃及人放棄暴力,通過和平方式表達訴求。」穆爾西則拒絕接受軍隊的「最後通牒」, 所以,這次軍事政變不是陰謀,是陽謀;不是破壞法律,而是維護法律秩序。

第三、維護正義,實行憲政,保護人民。軍事政變前,塞西將軍發表了未來發展路線圖,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暫停使用現行憲法;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等,他和軍隊保證絕不參政,而且永不參政,並表示:「軍隊誓死保衛埃及人民,以死對抗恐怖份子和傻瓜。」我說埃及軍事政變好!這或許讓那些熱愛民主的人士感到費解。穆爾西總統畢竟是民選的,軍方怎麼可以隨意推翻?法理又何在呢?

這還要從埃及軍事政變的歷史中尋找答案。埃及國王也就是「法老」是世襲制,到了近代才改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由軍人出來當政。1952年7月,以軍事強人納賽爾為首的「自由軍官組織」推翻了法魯克王朝,掌握了國家政權,並於1953年6月18日宣布廢除君主制,建立共和國。1970年納賽爾病逝,軍事強人薩達特繼任總統。他1981年10月遇刺身亡後,軍事強人穆巴拉克當選總統。

文章又說,穆巴拉克修改了憲法,自已連任了5屆總統。2011年2月12日,在埃及發生大規模群眾示威時,他雖然在電視上正式宣布辭職,但不得不說的是,當時攝像機鏡頭和槍口同時都對著他。因此可以說,他實際上也是被軍方趕下臺的,所以,這仍然算是一次軍事政變。但迫使穆巴拉克下臺的軍事政變,與以往政變截然不同的是,發動政變的首要將軍自己並不當總統,而是讓民眾選擇自己喜歡的人來當總統。

選舉結果,51.73%的民眾選擇了穆爾西當總統。儘管軍方並不喜歡穆爾西,但軍方還是接受了這不如意的現實。穆爾西當選總統後,本來應當認識到自己當選總統只是微弱多數,可是他驕傲了,自以為天下第一,藐視軍方和司法系統,大搞個人崇拜,任人唯親,只維護本黨和穆斯林兄弟會的利益,以致於埃及民眾紛紛指責穆爾西想當新「法老」(獨裁者)。

另一方面,埃及法院將前任總統穆巴拉克關進大鐵籠子裡進行審判,一來是為了懲罰穆巴拉克,二來也是為了警告穆爾西,權力只能在籠子裡行使。但令人遺憾的是,穆爾西仍然獨斷專行,根本不把法律放在眼裡,想在「籠子外」為所欲為。結果在他當總統一週年的時候就被趕下臺,成了短命的總統。直到他下臺的前一天,才勉強同意組建聯合政府,但為時已晚。

穆爾西這個民主的「新生兒」,為什麼如此短命呢?這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他所代表的穆斯林兄弟會思想意識陳舊,他所領導的自由與正義黨只為本黨爭自由,卻不打算給全國民眾自由,他們做了許多使埃及歷史倒退的事情。這個「新生兒」在娘胎裡就不健全,是個畸形兒,難免早死。埃及是個五千年的文明古國,有沈重的歷史包袱,向民主憲政轉型中發生曲折動盪不足為奇。

愛德華夏的文章最後強調說,我相信埃及民眾一定能夠甩掉歷史包袱,輕鬆走進新的民主憲政時代中。因為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埃及民眾是優秀的,更有一支優秀的軍隊。它不屬於哪個人,也不屬於哪個黨派,它真正屬於埃及全體民眾,是名符其實的「人民軍隊」 ,這才是埃及的勝利之本。埃及這次軍事政變,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一般憲政國家都是三權分立,即立法、行政和司法。在西方民主國家還有媒體監督,俗稱「第四權利」或「無冕之王」。

但在那些發展中國家,軍隊可以起到「第五權利」的作用,當國家面臨嚴重政治危機時,軍隊可以「行動介入」,保障秩序,避免戰亂,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能夠把這一條寫入憲法,那麼「行動介入」就不再算是軍事政變了。不過,也有評論寫道,首先,我不同意將埃及民眾反對穆爾西總統的抗議,及軍方解除其職權的行動稱之為「革命」。其次,軍方的行動也很難說是軍事政變。

作者江上小堂的文章說,固然,就其形式上說,軍方的行動符合政變的特徵,通過非法程序改變領導權。但就其目的而言,尚沒有根據說軍方的行動是為了自己掌權。所以,我傾向於軍方的行動是護憲,是響應民眾的呼聲,捍衛2011年革命的勝利果實。一般而言,這種方式非常危險,極容易滑向專權,代價當然也很大。但在不能妥協的情況下,武力則是無可奈何的最終選擇。

但武力在政治中的運用也是要講規則的,要光明正大。要師出有名,不搞偷襲和秘密逮捕的勾當。就目前而言,尚看不出埃及軍方有染指行政權力的企圖。況且,埃及軍方受美國的影響很大,這也是埃及軍方能夠成為一個憲政的捍衛者,而不是破壞者的有力保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