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膳:皇帝的飲食 太監要先嘗嗎?(圖)

發表:2013-08-16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御膳這兩個字並不難理解,簡言之,御膳就是帝王世族所享用的飲食,更準確地說,就是指皇帝和他的親屬在宮廷內所享用的膳食。

中國大致從商周開始,就有了明確的御膳概念,延至宋、元、明、清各代,而清代可以說是御膳發展的最鼎盛時期。從民國開始,隨著封建王朝的覆滅,御膳也就隨之消失了。

御膳作為中國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濃重一筆,其地位與意義是不可替代的。儘管宮廷御膳為歷代帝王們所獨享,但每款美飲珍饌,都來自於民間平民百姓提供的烹飪原料和烹飪技術。如果說,民間家居及市肆餐館的飲食是中國烹飪的基礎,那麼,宮廷御膳則是中國古代烹飪藝術的高峰。因此,每個時代的宮廷御膳,實際上都可以代表那個時代的中國烹飪技藝的最高水平。因此說,研究與傳承御膳菜餚的烹製方法,無疑是對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發揚。

就像食客對廚師如何烹製出美味佳餚感覺神秘,都想去酒樓的後廚去看看一樣,對於烹製皇帝御膳的御膳房,對後人來說更有著十足的神秘感。

拿清朝來說,其內務府管轄著兩個至關重要的膳食機構,即光祿寺與御茶膳房。

其中光祿寺也俗稱為「國家大廚房」,是承辦國家各類宴席的機構;另一個則是御茶膳房,是專為皇帝和其親屬製作膳食和辦理宴會的機構。其中,只有皇帝才可以享用御膳房的膳食,太后則用壽膳房,宮妃們用的是「主子膳房」。同時,御茶膳房還下設各局,如葷局、素局、點心局、飯局等,各自製作專屬的產品。此外,還有一個是外膳房,是製作皇家宴席和供品的。

伺候皇帝飲食的,主要是太監和宮女,太監和宮女按等級不同,待遇也不同。太監的「頭目」一般也會有自己的廚房和廚師伺候。

皇帝用膳時,並不像傳說中的那樣每一道菜都要太監先嘗過皇帝才能享用,或是用餐時使用銀質筷子先試毒。

清代御膳房選擇廚師必須是子承父業,家裡男孩中必有一人接替父輩做御廚,說句不恰當的比喻,當時進御茶膳房的廚師,那基本上是祖宗八代都經過了審查的。因此說,皇帝對御膳房的廚師有著極高的信任度,讓太監先嘗菜都是以訛傳訛,根本沒影兒的事。話說皇帝要吃的菜都被太監先嘗過,皇帝的尊貴談何而來,吃別人剩的?倒是有一種可能皇帝的菜太監先吃一下,那就是皇帝覺得哪道菜的味道把握不準,可吃可不吃,或許會讓太監先嚐嚐好吃與否,然後自己再決定伸不伸筷子。至於拿純銀質地的筷子「試毒」,也不靠譜,若真有毒,那些慢性毒藥銀筷子根本試不出來的。

那麼,皇帝若出行怎麼辦呢?自然,出行會有專人帶食盒隨行,如果遠行的話,所去之處另有御廚房,皇帝也會帶幾個自己得意的廚師一同前往。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中國民族宗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