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審薄余談 集體美容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胡平:當局會不會給薄熙來定受賄罪?

作者:鮑彤 / 胡平 發表:2013-08-30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鮑彤:審薄余談 集體美容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審判薄熙來而忽略不計他發動的無法無天的唱紅打黑,其公正性正如審判希特勒而忽略不計他發動的反人類的二戰一樣。但是,公訴人代表國家,早已先驗地作出了不予起訴的決定。

這個決定雄辯地證明:高層對唱紅打黑沒有分歧,審薄不是中共黨內鬥爭的產物。薄熙來由縣,而市,而省,而部,而直轄市和政治局,沒有江、胡、習的提攜和友誼是不可想像的。他的輝煌的頂點是唱紅打黑,儘管輿論震驚,但最高領導公開給予高度好評。當年報章猶在,人們記憶猶新,我看不出發生過什麼內鬥。

致命的轉折是突然出現的。薄熙來這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莫名其妙打了重慶市公安局長一記耳光,把局長打進了外國領事館,局長在那裡洩露了政治局委員夫人謀財害命毒殺英國客人的罪行,政治局委員越界出動了浩浩蕩蕩的武警圍困領事館,險些演出了一出只有義和團才敢下手的驚天動地的鬧劇。醜聞再也摀不住了,只好委屈這位正在上升的政治明星成為階下囚了。

一部以中國特色的財、色、謀、殺為題材的活劇,被男一號自己的史詩般的巴掌打進了國際社會,洩露了醜事。如果沒有這個傳奇般的轉折點,薄委員本來應該登上集體總統的寶座,說不定今天就在懷仁堂裡部署法制建設和反腐鬥爭的偉大工程哩!

然而不然,摀不住了,因此才迫於無奈,非審不可。由此可知,審判的宗旨,不可能是伸張正義和維護法律的尊嚴;相反,只能是借重法律的工具,給偉大光榮正確的主體做美容。只准成功,不許失敗,一定要在國人和世人之前把社會主義的面子撈回來,給大家上一課:儘管到處是制度性腐敗,中國的官場還是相當乾淨的哩,儘管黨大於法,中國的司法還是非常公正公開的哩……,總而言之,為一黨專政爭氣,為中國模式爭光。

別說難如駱駝穿針眼,應知萬事靠人為。一年半設計,四天半施工,下一步只待擇期宣判。毫無懸念:時辰一到,審判官一定會根據領導意圖向大家宣讀公正的判決。既然宗旨明確,策劃周密,演員盡力,觀眾們還能有什麼遺憾?

此審的得失成敗,自當載進文明史冊,散入漁樵閒話,供大家細細品味。我只是不知道,專做美容不治病,能發揮什麼轉危為安起死回生的作用。我只知道,勵精圖治,不可以自欺欺人。


胡平:當局會不會給薄熙來定受賄罪?

薄熙來案庭審結束,接下來,濟南法院--確切地說,中共當局--將如何判決,成了各界關注的焦點。 

濟南法院的庭審記錄是否做過手腳,姑且不論,但是既然已經公諸於世,那麼,它勢必就成為當局判決的基礎,也成為外界衡量當局判決是否合理的基礎。這就意味著,當局做判決必須要和庭審記錄對得上口徑,起碼不能太離譜。

薄熙來當庭翻供,全盤否認了檢方指控的罪名。不少人看了庭審記錄後都認為薄熙來的自辯很有說服力。就以受賄罪為例,法國尼斯那座別墅,有關法律文書上都沒有薄家人的名字,憑什麼說是薄家的髒產呢?谷開來薄瓜瓜確實收受了徐明的錢,但薄熙來聲稱不知情,檢方似乎也沒有提出薄熙來知情的確鑿證據;更重要的是,構成受賄罪的要件之一是收取了別人財物的官員「為他人謀取利益」,檢方對此卻只是籠而統之地幾句話帶過,沒有具體指出在哪件事上薄熙來如何利用職權為徐明謀取了利益,等等。有的人並不否認薄熙來實際上犯有受賄罪,但是他們認為由於檢方的工作太粗疏,過分依賴口供,因此顯得證據不足;按照疑罪從無的原則,還是不能給薄熙來定下受賄罪。

我以為上述看法未免太幼稚太天真。

但凡對當今中國官場腐敗略有所知者就不難發現,薄熙來無非是採用了中共高官、特別是一把手所慣常採用的手法。他們不是像小官吏那樣一手收錢一手辦事,而是和一個或幾個商人結成同盟,共榮共生。在這裡,商人使用種種手段--當然,主要是金錢--不是和官員本人,而是和他的親屬建立起密切的關係,並且讓其他人,特別是相關的人都知道這層關係。如果這位高官,這位一把手的權力很大,根基深厚,作風又強勢,其部屬不但唯命是從,而且還會揣摩上意,投其所好,那麼,他們就會對那位商人格外照顧,從而使這位商人一路順風順水,扶搖直上,根本用不著高官本人直接說什麼話發什麼指示。在這裡,商人把高官視為恩主,視為靠山,高官則把商人當作管家,當作提款機。薄熙來和徐明就是這種關係。這正是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一種典型。

薄熙來受審,官方媒體自吹自擂,說這次審判表明瞭「中國共產黨反對腐敗的堅定決心」。我要說的是,如果當局給薄熙來定下受賄罪,那決不表明當局「具有反腐敗的堅定決心」,因為這次審薄分明是選擇性辦案;但是,如果當局免除了薄熙來的受賄罪,那就等於為這一類腐敗行為大開綠燈,那就等於向全世界表明當局不反腐敗、保護腐敗、只打蒼蠅不打老虎、將腐敗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倘若以上分析不錯,那麼,當局最後會做出什麼判決,可想而知,不言而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