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的好日子結束了嗎?(圖)

發表:2013-09-0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於29日發布分析文章,作者認為,YouTube的多頻道網路(MCN)已經面臨內憂外患,分成制度飽受詬病,而大數據模式存在隱憂,對YouTube生態圈這個新好萊塢來說,也許真正的盈利潛力就在於MCN的衰落。原文由騰訊科技編譯,虎嗅進行了摘編並增譯原文「The Big Brands Will Save, If Not Liberate, The Creators」一小節。

當你詢問普通網民未來幾年YouTube將會如何,回覆將是樂觀的。其誰曰不然呢?從表面上看,YouTube生態圈——包括其日益增長的行業人才經理、經紀人、製作公司、廣告公司和營銷人員、工具開發人員——已經成為一個數字化的新好萊塢,它只能越來越好。

但是,當你向業內人士和業內高級管理人員詢問同樣的問題時,你會得到一個更加務實的預測,沒準兒還有些許悲觀。

在美國加州阿納海姆舉辦的2013年非官方YouTube視頻產業會議 (VidCon)上,數字領袖們紛紛表達了對未來的擔憂。YouTube具有革新娛樂產業的巨大潛力,但為了做到這一點,視頻行業必須首先做到整體盈利。這是可能的,只要YouTube少收一點服務費,或市場出現YouTube的競爭對手,抑或有大品牌公司對視頻行業大規模投資。

如果上述情況沒有很快發生,新好萊塢的許多成員將被被迫出局。也許這並不是一件壞事。

MCN的困境

多頻道網路(Multi-channel networks,簡稱MCN)是一種奇怪的混合體,它們既是視頻工作室,又是廣告網路,雖然依附YouTube而存在,但其人員管理是獨立的。它們已經成功地從谷歌(微博)和時代華納這樣的投資者那裡籌集到大量資金,但許多工作室還在死亡線上掙扎。從技術上講,MCN雖然已經成為新好萊塢成員,但它們仍然依賴傳統的商業模式,做著許多舊好萊塢風格的事情,經常與僱員產生合同糾紛,並要求入行的年輕人簽署為期四年的合同。最近,有一個MCN公司被前任CEO和一位前高級職員同時起訴。

除了醜聞之外,目前的MCN商業模式依賴廣告收入,這是「不可持續的」 ,尤其是有數百或數千個通道的MCN。全球廣告代理公司Saatchi & Saatchi數字部門主管彼得·佈雷(Peter Bray)預測,「那些似乎不賺錢的MCN」將在不久後被同行和傳統媒體公司「吞噬」。在一定程度上,這類情況已經發生了。今年3月份,Discovery Networks公司收購了Revision3公司。而就在上週,Maker Studios公司宣布將收購專業視頻平臺 Blip。

業內人士認為,Discovery Networks收購Revision3的交易將使YouTube上的許多其他MCN處於一個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不公平的分成制度令YouTube太阿倒持

YouTube和谷歌之間的關係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持續,這是「不作惡」的谷歌的一個過錯。按照協議,谷歌可以從YouTube的廣告銷售收入中提成45% 。批評者認為,從谷歌所做的實際工作來說,45%的提成比例過高。

根據合作計畫,YouTube從每千人成本(CPM )中僅平均獲利3-5美元。如果某視頻的創作者是MCN的成員,那麼YouTube還應付給該MCN平均30%左右的提成。YouTube的餡餅本身很小,之後還要切成幾小塊,其結果每一方都不滿意。

佈雷表示,相比音樂產品,YouTube上的收入分配方式是不公平的。HLG Studios 創始人尤里·巴拉諾夫斯基(Yuri Baranovsky)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合作計畫需要一些大改造」,因為「現在,這個行業讓人感覺很像一個可怕的血汗工廠,其產品絕對數量很大,但質量和價格都很低。」巴拉諾夫斯基還認為:

是的,有些視頻創作者賺了幾百萬,但這些都是例外。在大多數情況下,許多人被迫粗製濫造,而且其中很多人仍然只能得到微薄的收入。這是不可持續的,也不可能創造出很好的藝術作品。

有人認為,YouTube可以降低自己的提成比例,因為它目前還沒有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在VidCon會議的最後一天,主辦人卡拉卡尼斯(Calacanis)勸說YouTube的創作人員聯合起來向YouTube要求更公平的對待,即縮小YouTube的廣告收入分成。卡拉卡尼斯甚至勸說他們退出YouTube,投靠其競爭對手,直到要求得到滿足。此前,YouTube的第一個百萬富翁創作人雷威廉·約翰遜(Ray William Johnson)已經退出YouTube,加入了視頻網站Blip。而Maker Studio對Blip的興趣也顯示了MCN退出YouTube的願望。

遺憾的是,YouTube顯然對MCN的困境依然漠不關心。YouTube經濟下一個可能的亮點是大品牌公司的加入,它們將通過廣告或收購交易向這個行業注入大量現金。也許,大公司的加入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解放YouTube 視頻創作人。

在VidCon會議上,YouTuber的影迷和影迷團體給佈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認為YouTube的生態圈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領先優勢 」,並使他聯想想到網際網路剛剛開始展現良好發展勢頭的1995年。 即使目前YouTube存在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佈雷認為創作人最好還是留在這個系統裡工作。

大品牌是救星,如果不成,還有原創者

YouTube財政出現的一個亮點是,大品牌及其大量現金流的湧現,這些現金投向廣告或者YouTubers播客和多頻道網路品牌交易。

盛世長城(Saatchi)的佈雷(Bray) 非常驚訝於他是唯一一個參加Vidcon的大廣告公司員工。他自稱在這次會議中的角色是一塊海綿。並且希望當更多的品牌和廣告公司登陸YouTube時,他們不要依然用舊的商業模式去切斷YouTube播客和他們粉絲之間的聯繫。這樣會毀掉它。YouTube的粉絲文化和社區給佈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認為YouTube的生態圈非常前衛和可靠,讓他回想起1995年網際網路剛剛開始獲得勢頭的年頭。但是由於現有不平等的利潤分成和MCNS,YouTube的生態體系非常不穩定。佈雷感覺最好要在這個系統裡工作。

其他人對此則不盡同意。Orabrush的市場部負責人傑弗里·哈蒙(Jeffrey Harmon)表示:「從一個品牌的角度上來講,我嘗試了很多次與網路合作MCN但是沒有一次把事情做完。」Orabrush是首個將全部廣告投向YouTube的公司。哈蒙還說:「我直接去找那些有才華的人,這是為什麼我們來到這,我們與YouTubers交朋友,並且YouTubers會說:我明白這個網路想要收你很多錢,可我喜歡Oraburush,所以我們就願為你做。」

Ricky Butler是一家品牌整合和內容策略公司Plaid Social Labs的總裁,有一張包含百名YouTubers的名單。這些YouTubers與他有私人工作關係。在這次活動中他們改變合同或者去另一個MCN(或者如果MCNs因為缺少利潤而一起消失)。巴特勒對於未來包括YouTubers在內的觀點是:「當在他們可以在管理他們自己的廣告,而不是為一個單獨排外的網路工作時,他們會為廣播電視網(networks)給出為自家頻道做廣告的選項……」 YouTubers基本掌握了他們的廣告選擇和品牌交易。

YouTube管理工具和大數據

雖然YouTube經濟目前境況不佳,但依托YouTube 存在的數據分析公司和YouTube 工具公司並沒有出現大虧損的跡象。Hey.com網的獨立營銷分析師為戴恩·高登(Dane Golden)認為,YouTube的未來將「建立在大數據和觀眾參與工具上面」,並且,「涉足視頻領域的任何公司都應該跟蹤不同層次的幾種分析數據。」高登列舉了視頻內容管理工具ZEFR和兩個MSN——Maker Studios、Fullscreen——作為正確使用YouTube大數據的很好例子。

Revision3公司的CEO吉姆·勞德巴克(Jim Louderback)也提到過Fullscreen,並認為該公司做了很聰明的事情,為大公司提供服務,給它們帶去品牌效應。但Fullscreen利用工具為大公司提供服務而取得的這種成功可持續性不是很強。

「在Facebook和Twitter創業初期,曾經向許多社交媒體顧問組織尋求幫助,但現在它們已經自己來做這種事情,同樣的事情也會在YouTube 公司發生。」勞德巴克預言,「Fullscreen在做一項填補空白的偉大工作。」勞德巴克說,但如果品牌公司不再需要別的機構來幫助它們在YouTube營銷,Fullscreen將會怎樣?

新好萊塢的未來

要麼谷歌降低其廣告收入提成,要麼大品牌公司開始進入,這樣才能穩定當前的YouTube經濟。但這兩者都是不確定的。考慮到谷歌不會將MCN的困境當做自己的問題,要它降低收入提成似乎不太可能,而大公司的進入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在此之前,行業的洗牌將繼續。

在最壞的情況下,MCN將會出局。這也許是YouTube視頻創作者的最佳選擇,因為這將使他們得到最大自由,實現獨立的夢想。但是,考慮到行業整合趨勢的上升和企業在每一個產業前沿賺錢的慾望,這種情況也不太可能。

正如Saatchi & Saatchi公司的佈雷先生指出的那樣,真正力量也許在於YouTube影迷和個人明星的實力和規模。對YouTube生態圈這個新好萊塢來說,也許真正的盈利潛力就在於MCN的衰落。

来源:虎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