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一個舉國送禮以賀的霸氣節日(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9-11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師節送禮:家長老師皆為難(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又是一年教師節,趁著這個舉國送禮的霸氣日子裡,再來談談中國教育的問題,雖然我對教育的觀點依然偏激,雖然我對老師這個職業依然偏見,雖然我們依然活在一個唯分數論的落後教育時代中,也許正是這麼多的雖然,才鬧得每年在教師節來臨之際不得不吐槽一下罷!

送禮,一個中國特有的動詞,當然有人說外國人也送禮。這讓我想起前段時間德國被審判的前總統沃爾夫,德國的媒體似乎還沒怎麼說話,咱們的媒體就大肆宣揚說:德國人太摳了,受賄700歐元,區區6000塊人民幣而已,又不是700萬歐元,至於搞審判啊?這讓德國的官老爺們怎麼活呢?不過德國人可不管你中國媒體是在反諷還是真心替沃爾夫喊冤,人家只覺得「數目特別巨大,情節相當嚴重,危害超越宇宙」,必須嚴肅處理……不知沃爾夫會不會糾結的認為「法治社會真他麼扯淡,貪點這點錢,連希元首都會說德國扯淡,東方某國還不得笑趴下了?」沃爾夫這麼若真這麼想就有點扯了,中國的村長與主任怎麼都躺著中槍了?不過前段時間爆出一句名言「村裡一半孩子是我的」,創造這位名言的那位村官確實比這位沃爾夫總統霸氣許多(後來又聽說是謠言?私下說過的話也算謠言?呃,典型中國式邏輯?)。

想必一定有讀者發飆了:「談中國的教師節,與德國受賄的總統有毛的關係?八竿子打不著,你找抽呢?」這位讀者,切莫著急,之所以在這裡談這件事,是因為沃爾夫受賄的情景特別類似於中國的人情文化,沃爾夫只是在慕尼黑啤酒節上接受了朋友代付的700歐元住宿費,當然雖說是好朋友,送這點小禮無可厚非,但天下沒有白送的禮,哪怕是小禮!於是檢方就沃爾夫因此在不同場合推薦該好友製作的影片為由鑑定為受賄……中國公民們,你們是否和你們的小夥伴一樣驚呆了呢?沃爾夫收這點小禮的代價是什麼呢?首先,不得不引咎辭職。其次,其妻出書渲染二人內幕,落井下石,沃爾夫徹底身敗名裂。

德國這場「驚天地泣鬼神」的送禮事件轟轟烈烈的拉下了帷幕,不過對於教師節這個特殊的日子,中國人的送禮狂潮才剛剛開始而已,只是不知道在中國不再被尊重的教師們,面對不再被人尊重卻能被錢尊重的時代,作何感想呢?有人說教師何曾不被人尊重了?就因為收點禮?又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收禮,即便是所有老師都收禮,那麼你做點什麼不送禮呢?即便你不送禮,老師怎麼刁難學生呀?安排不好的位置?班主任才有這特權吧?其他老師該怎麼跟孩子過不去呢?再說送不送禮是家長的事,關老師屁事?老師也不是聖人嘛。在這種解釋下,已經不存在不送禮會怎樣的問題,而是送禮送少了會怎樣的問題……這是一種競爭,一種唯有中國人能讀懂的中國式競爭方式。

說實話,長這麼大,我的父母並未給我的老師送過什麼禮,如果較真的話,有過兩次,一次是請我初中時就讀的某所武術學校的校長及班主任吃飯,並親切的叮囑他們,如果我不聽話一定要狠狠的揍我(我至今還認為這些個武術學校濫用私刑,虐待學生)!第二次是在大學將要畢業時,送我老師一隻家裡蓄養的狐狸皮,意在表達感謝老師這些年委以班長的重任。第一次不懂事,沒在意,第二次雖然我極力反對,覺得這玷污了我和我大學老師之間伯樂與「千里馬」的純潔情感,但父母反駁說:「老家的東西,權作一點心意,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不懂事呢?」面對生活在農村被中國傳統文化包裹著的父母,我也沒有再多說什麼,但我一直銘記的是老師收到這份被我謊稱為多年珍藏的書籍時的一臉無奈相。

如果說那個年代,送禮還只是一種要求嚴格的管教與單純的謝意,或者說,我所認為的管教與謝意只是父母對老師及學校對我這樣的差生不棄之的感念。那麼現在這個年代,送禮幾乎已經成為一種赤裸裸的交易,隨著金錢至上觀念的愈演愈烈,也伴隨著官場行賄高達千萬元的社會大氣候,幾乎每個行當都脫離不了這種所謂人情世故的裹挾,從曾經還有些小羞澀,到現在的明目張膽,哪怕是在家看電視的農民也會說一聲,現在真是一個無官不貪的年代,也該知道中國千年來什麼都可以亡,但中國的大一統的皇帝、青天大老爺情結與人情世故的思想永遠不會亡。

那麼為什麼每逢教師節罵聲就頗為高漲呢?除卻日益讓人們不滿的高考制度,以及在這種千年來的制度下所產生的唯分數論,唯學歷論的畸形教育成果。今年教師節尚未到來,關於教師節的吐糟便提前多日就已經開始,大抵是因為這種制度下所產生的畸形教育成果遭遇了史上最難就業年讓更多的家長幡然醒悟的緣由?於是黑鍋總是要有人背的,教師這個行當裡的人也就成了黑鍋,從靈魂工程師跌落後的教師並且在這種大環境裹挾下被埋怨的老師們有沒有幡然醒悟,是誰多年前先鞭打了自己這個行業,爾後再抬高這個職業,最終又被狠狠的摔在地上了呢?需要醒悟的其實是家長與老師共同的反思,共同對自我的反思,共同對社會的反思,共同對歷史的反思。

曾經有個女人對我說:「我們一邊埋怨故事的俗套,一邊還奮不顧身的跳進這俗套的故事中,並且無法自拔。」我突然覺得女人這種奇特的動物,思維是很強大的,這種形容情感的隻字片語,卻也能很好的解釋教師節送禮風靡的本質所在。家長們雖然一邊吐糟教師節的不正之風,但卻也不得不繼續送下去。有些老師們也會高風亮節的鄙夷收禮,卻也會不自覺或不經意間接受這種人情世故,直到這種雙向的人情世故達成某種程度上的默契,成為一種社會風氣,或者說形成一種送禮文化,於是大家都會埋怨官商受賄、行賄,相互勾結,卻不願承認我們每個人都活在這種相互勾結的故事情節中,大家究竟在吐糟什麼?

現在的人們,大多都已經學會嚷嚷著「要法治,不要人治」。前段時間,在一家飯店,還聽到一群商業巨頭們還在酒桌上叫囂著這樣的話語,我不禁在想,他們口中的法治是說對他們的商業有利的就叫法制?他們口中的人治是說對他們的商業無利的就叫人治?在大家瘋狂誇讚西方的民主社會時(無厘頭的毛左,五毛例外),我相信一旦真正進入法治社會,大家一定會因沃爾夫事件去埋怨法治社會真他麼扯淡,朋友之間的事怎麼能算行賄呢?中國這些文化已經被敲打的七零八落了,否則,這些年貪污千千萬萬億的官員們,還有那120萬裸官們,怎麼能活得如此逍遙與自在呢?

教師節,教師節,一個將來還有可能變成叫「孔子的節」,中國人是要克己復禮了?還是要尋求心中的自由?近段時間一直被權威們叫囂著回歸,至於自由,500次限量版轉發已經明裡暗裡告訴大家,別認識他麼的自由,他麼的法治,他麼的公平,吃好喝好,能不餓死,你就要感謝偉大的比宇宙還偉大的偉大了。這就是最好的教育,你還能指望什麼樣的教育?這跟送不送禮的有什麼干係呢?我只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像我從小學到大學一樣,在教師節只是送老師們一張節日卡片,或者在黑板上寫「老師節日快樂」幾個字樣。記得當時我的那些受到如此簡單祝福的老師們都會莫名的悸動與感動,至少那時我所接觸的老師裡還是有幾個敢在課堂上說真話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