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緯度線和子午線(圖)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 發表:2013-09-12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諾拉拉庫的石像頭部。(圖:商周出版 提供)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學者曾提過一篇有關復活節島傳說的報告:七名魔法師並排坐在拉諾拉拉庫火山口的石椅上,施行法術(mana)讓雕像行走。

我們登上拉諾拉拉庫火山口的外圍高地,沿著這座死火山的噴火口向下走去。整片區域內儘是部分或完整的摩艾像、摩艾頭,大大小小共約二百七十六座,姿態或立或躺。火山口內部的摩艾像則為站立狀,到處散亂著,眼睛直瞪著底部長滿蘆葦的火山口湖。

這些彷彿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雕像就像是桌上擺的一頓大餐,在還沒開動前一切活動便停止。我們這才瞭解到為何考古學家對此地的解釋會是:島上曾在某個時期出現社會動亂,所有工人皆放下工具,在一夜之間一去不返。不過還有一個可能——採石場內外的數百座雕像,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被擺放的,這麼壯觀的場面可能是一座巨大紀念物的合成體。彷彿是從地面長出來的小頭像瞪著我們看,奇形怪狀,長滿根瘤,像是枝幹上枯萎的蔬果,又像還在長大的活生生岩石,佈滿鮮明的皺紋。這些臉孔也有它們莊嚴的一面,凝視著這座位於浩瀚太平洋中央小島中心點的火山口湖。

在離地僅一百八十公尺,向東可以眺望大海的拉諾拉拉庫火山口邊緣,我們見到了一個奇特景象——一個岩石鑿成的洞穴,邊上靠著一排岩石切割而成的座椅。整排座椅也和摩艾像一樣面向火山口湖。有好幾個狹縫、凹陷處,以及深度超過一公尺,寬超過二公尺的壁龕,這整片景觀,和日本與那國島由岩石切割出的海底遺蹟呈現驚人的相似度。

美國研究學者柴德斯(David Hatcher Childress)曾提過一篇有關復活節島傳說的報告:七名魔法師並排坐在拉諾拉拉庫火山口的石椅上,施行法術(mana)讓雕像行走。「所有摩艾必須朝同一方向走。當它們走出火山口之後,再變換成順時鐘方向環繞全島。至今仍可見到當時它們的行走路線。」

其實它們行走的路徑不只一條。現在還有一些摩艾像面朝下倒臥在這些路旁,就像在玩「大風吹」的遊戲,它們都在同一時間內優雅地坐下。其他一些據說是先史遺留下來的「道路」(Ara Mahiva),也曾一度包圍整座海島的沿岸,被島民認為是「聖靈的傑作」。不過最令人感到興趣的,是下面這篇在一八八六年由島民維可(Ure Vaeiko)譯自「朗果朗果」板文的傳說:

島嶼最初為先民創建之時,早已鋪滿了平滑的石頭路。石頭緊靠在一起,切工之細,完全沒有任何棱角。道路的建造者名叫海克(Heke, 令人想起古埃及意為魔術的「hekau」)。他就坐在這處榮耀之地──四通八達的道路中央。這些道路是依照黑斑蜘蛛的網加以規劃,沒有人看得出它們的起點和終點。

後來因為出現「以另一種文字寫成的未知內容」,維可不得不就此打住。接著他又跳至對黑斑蜘蛛的說明。這隻蜘蛛原本住在「希瓦」(復活節島祖先躲避大洪水前的原始居住地),在爬往天堂途中因受不了寒冷而放棄。

根據這段譯文,再加上從上古資料得到的線索,我們有了以下的結論:

1.島上曾有一條如蜘蛛網般錯綜交織的道路。

2.整個網路是以中央的一處聖地為中心。

3.這一切顯然與「天空」有所關聯。

我們懷疑這些想像可能要追溯至一種失傳已久的天地座標——如同我們今日在地圖上使用的經緯線一樣,是天文學家在天空中用來標記對應天體升降用。

在古代,類似蜘蛛網型態的網路被廣泛的使用。例如,據說中國製圖學家張衡早在公元一一六年,便「以座標畫於天地之間,並以其為基礎計算。」

摘編自《天之鏡》全譯本 商周出版 提供

来源:天之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