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士德國夢難圓(組圖)

發表:2013-09-15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為瞭解決養老護理人手不足的窘境,德國從中國招聘了第一批老人院護士。按照計畫,150名中國護士將在今後3年內陸續來到德國。這個項目對中國年輕人頗具吸引力,但德方與中方夥伴機構間的合作卻不那麼順暢,導致項目進展遲緩。

23歲的張娜(音)很自豪。在山東威海的培訓中心進行了3週語言培訓後,她已經會了一點簡單的德語。來自河南的張娜家境不富裕,是護理專業的大學生,她夢想能到德國工作。說到德國,她首先想到的是貝多芬和馬克思。

「德國人的特點就是特別嚴謹,特別認真,特別守時,這是我特別欣賞的一點。所以我覺得這個項目對我的吸引力很大。我也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學習好德語,然後爭取在明年的這個,就像那些姐姐們,成功地通過面試,到德國去。」

張娜給自己起了個德文名字Jessica。她和其他近50名學員正在威海接受8個月的德語培訓。她們是第二批即將赴德的中國護士,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名培訓生拿到德方的確定聘約或赴德機票。原因是,她們中的大多數像張娜一樣,還沒有完成大學學業,或者只有大專文憑,而這一學歷在德國是不被承認的。

漠視德方要求?


中國的護理專業多是大專

德國要求外國的護理人員至少要有大學本科學歷。與此同時,威海的外派護士培訓中心還在不斷為德國項目招收新學員,收取學費。該中心的負責人王祝文駁斥了有關他向學員許下不實承諾的指責:「她們知道,本科和大專走的可能是不同路徑,這是她們都知道的。」

但這不是事實的全部。記者在同這個項目的一些畢業生的交談中瞭解到,她們為在威海的德語課支付了高昂的學費,都寄希望於前往德國。對學歷可能帶來的問題她們卻並不知情。不久前德國護理業僱主協會的代表到中國進行預選面試,沒有一名大專畢業的學員進入面試,就是因為她們沒有本科學歷。在張娜參加的第二批培訓學員中,擁有本科學歷的還不到一半。就是說,這些護士目前還沒有可能在德國找到工作。德國護理業僱主協會的布勞恩(Helmut Braun)批評威海的護士培訓中心沒有把德方提出的要求認真當一回事, 而這給雙方的合作投下了陰影。

「這給各方都帶來了很多麻煩。如果我設身處地(為那些學員)想一想,報名參加課程要花很多錢,這都是家裡的積蓄,投入到這裡。我希望,她們至少有機會到其他國家工作,這是我目前看到的唯一解決辦法。總之這是很讓人生氣的事。」

入選比例低

護理業僱主協會對積極性高漲的中國護理人員還是抱有極大的興趣。布勞恩說:「如果我們能克服開始的這些困難,我相信,這可以成為未來解決德國護理人員緊缺問題的一個重要途徑。」

但人們現在面對的事實是,在威海接受培訓的首批25名護士中,今年內或許只有4到5人能夠到德國工作。而在張娜這個班裡,有15人進入了預選,還不到三分之一。她們的德語課程費用將由德方的僱主全部承擔。但那些落選的學員雖然也學了好幾個月的德語,卻只能自己掏腰包。如果她們的學歷得不到德方的承認,她們的德國夢也將隨之破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