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士德国梦难圆(组图)

发表:2013-09-15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为了解决养老护理人手不足的窘境,德国从中国招聘了第一批老人院护士。按照计划,150名中国护士将在今后3年内陆续来到德国。这个项目对中国年轻人颇具吸引力,但德方与中方伙伴机构间的合作却不那么顺畅,导致项目进展迟缓。

23岁的张娜(音)很自豪。在山东威海的培训中心进行了3周语言培训后,她已经会了一点简单的德语。来自河南的张娜家境不富裕,是护理专业的大学生,她梦想能到德国工作。说到德国,她首先想到的是贝多芬和马克思。

“德国人的特点就是特别严谨,特别认真,特别守时,这是我特别欣赏的一点。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对我的吸引力很大。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学习好德语,然后争取在明年的这个,就像那些姐姐们,成功地通过面试,到德国去。”

张娜给自己起了个德文名字Jessica。她和其他近50名学员正在威海接受8个月的德语培训。她们是第二批即将赴德的中国护士,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名培训生拿到德方的确定聘约或赴德机票。原因是,她们中的大多数像张娜一样,还没有完成大学学业,或者只有大专文凭,而这一学历在德国是不被承认的。

漠视德方要求?


中国的护理专业多是大专

德国要求外国的护理人员至少要有大学本科学历。与此同时,威海的外派护士培训中心还在不断为德国项目招收新学员,收取学费。该中心的负责人王祝文驳斥了有关他向学员许下不实承诺的指责:“她们知道,本科和大专走的可能是不同路径,这是她们都知道的。”

但这不是事实的全部。记者在同这个项目的一些毕业生的交谈中了解到,她们为在威海的德语课支付了高昂的学费,都寄希望于前往德国。对学历可能带来的问题她们却并不知情。不久前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的代表到中国进行预选面试,没有一名大专毕业的学员进入面试,就是因为她们没有本科学历。在张娜参加的第二批培训学员中,拥有本科学历的还不到一半。就是说,这些护士目前还没有可能在德国找到工作。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的布劳恩(Helmut Braun)批评威海的护士培训中心没有把德方提出的要求认真当一回事, 而这给双方的合作投下了阴影。

“这给各方都带来了很多麻烦。如果我设身处地(为那些学员)想一想,报名参加课程要花很多钱,这都是家里的积蓄,投入到这里。我希望,她们至少有机会到其他国家工作,这是我目前看到的唯一解决办法。总之这是很让人生气的事。”

入选比例低

护理业雇主协会对积极性高涨的中国护理人员还是抱有极大的兴趣。布劳恩说:“如果我们能克服开始的这些困难,我相信,这可以成为未来解决德国护理人员紧缺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但人们现在面对的事实是,在威海接受培训的首批25名护士中,今年内或许只有4到5人能够到德国工作。而在张娜这个班里,有15人进入了预选,还不到三分之一。她们的德语课程费用将由德方的雇主全部承担。但那些落选的学员虽然也学了好几个月的德语,却只能自己掏腰包。如果她们的学历得不到德方的承认,她们的德国梦也将随之破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