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稱審查制度激勵作家引質疑(圖)

發表:2013-09-17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17日訊】中國諾貝爾文學家獲得者莫言最近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專訪時表示,「審查制度對作家而言是創新的激勵」,「作家會因審查制度的存在而更有動力去挑戰禁區」。有評論界人士表示,體制內作家的身份決定莫言說出這樣的話。

歷史上,不能說政治高壓時代絕無好文學;說審查制度對作家是一種挑戰也有些道理,但若說審查制度對作家是一種「激勵」-- 套用豫劇的一句台詞,那真是:莫言講話理太偏了。

美國德拉華州立大學學者程映紅表示,作為一個體制內作家,莫言說出這樣的話並不奇怪。程教授說,帶著鐐銬跳舞的情況是有的,但是審查制度對作家產生激勵並非普遍規律:

「(莫言說這個話)是他體制內作家的身份決定的吧。」

程教授說,莫言應當也指出:審查制度戕害文學:

「作為一個有影響的作家,莫言必須兩個方面都說:審查制度(也)是一種束縛,一種扼殺。」

四川作家鐵流明確表示,他不同意莫言所謂「審查制度對作家而言是一種創新的激勵」的觀點:

「他可能是迫不得已(這麼說的)吧。」

莫言在接受《南華早報》專訪的時候還表示,「他很懷念80年代」,「那是文學的黃金時代」。多數瞭解中國現代文學史的人大概都難以認同此言。作家鐵流說,80年代初產生了傷痕文學,但只是曇花一現。80年代大部分時間裏的批精神污染對於文學創作無異是緊箍咒:

「打倒四人幫以後到80年代初-- 81年、82年有一個高潮:文學回歸現實主義。」

程映紅教授也說:

「(所謂)‘黃金時代’—還不能那麼說吧。」

在被問到對當下中國文學創作的自由度有何評估的時候,作家鐵流說,

「整個意識形態出現了幾個禁區…… 有一個特點:(作家)不能觸及現實、敏感的東西。」

程映紅教授也說,意識形態方面「好像還是收得比較緊」,上面「覺得緊比松更讓他放心」。

(原標題:評論界對莫言所謂「審查制度對作家而言是創新的激勵」一語提出質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