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哪裡還有淨土?移民後的回國之旅大失所望〈上〉

發表:2013-09-2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中國哪裡還有「淨土」?(上)

導讀:我們這些舉家遷移,移民加國人士往往會對家鄉魂牽夢繞,那兒時玩伴,在那里長大的胡同小巷和那熟悉的家鄉氛圍……但重返家鄉之旅往往會讓你面對殘酷的現實。雲水曾回歸故里,對中國旅遊景點進行參訪,但其所見所聞卻不僅打破了他甜美的家鄉夢,並令其大失所望:無止境的物慾不僅令污染了中國的淨水和淨土,還令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社會文明底線消失。

Many of us who uprooted our family and immigrated to Canada often dream of homeland experiences– the childhood friends, the alleys where we grew up and the familiar hometown atmosphere… But a homeland revisit can be a tough reality check. As YunShou traveled to several tourist attractions in China, he discovered the staggering changes that broke his hometown obsession –- the ever growing materialism has not only destroyed the quality of water and air, but also polluted the society’s ethical and moral landscape.

中國還有「淨土」嗎?看了本文,你會覺得這並非是個危言聳聽的問題。

狹義的淨土指的是一片未被污染的土壤,是人們想像中的「伊甸園」。那裡鳥語花香、土地肥沃、植物茂盛、泉水甘冽,人和動物都在這裡怡然自得地生長和繁衍。可中國的現實是這樣嗎?因為我們對物質生活的奢求,向大自然過度地索取,導致大山被噼開,植被遭撕裂;無數的工廠建起來了,濁水污染了河流和土地;高聳的煙囪日夜不停地向天空排放著毒氣,導致天空霧霾和空氣污染。

當這種現像在中國經濟發達的東部出現後,東部地區的人們不滿意了。但是,我們突然「聰明」地發現,可以向西部大開發。於是,原來東部的污染產業逐年轉移到不發達的西部,原來東部的污染「悲劇」在西部重新上演一遍。就在不久前,中國環境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工業奇蹟」 ——污染中的騰格裡沙漠,它報導了一些東部以小化工廠為主的落後產業被轉移到了離中衛市不遠的騰格裡沙漠。

當地官員為了自己的政績著想,也就是GDP,將這些東部淘汰的落後企業引進到了本來生態環境十分脆弱的沙漠地區。同時,一些缺乏社會責任感的黑心業主,「聰明」地創造了污水「自然暴晒法」,也就是在沙漠裡簡單地挖一個池子,將工業廢水排放在裡面,通過沙漠地區的高溫蒸發達到處理污水的目的。嗚唿!中國人就是聰明,這麼簡單的方法怎麼西方人就想不到呢?通過陽光的暴晒,水分是被蒸發了,可有害物質全都通過沙漠滲透到地下,將整個地下水系統都污染了,給本就脆弱的沙漠地區的生態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害。

用不了多久,昔日的沙漠綠洲將不復存在,中國人「自宮」的悲劇將再次上演。我們在污染完東部之後再開始污染西部,而西部是黃河、長江的發源地,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最後一片淨土,一旦被我們這代人給毀壞了,我們的子孫們到哪裡去生存呢?

從廣義上說,「淨土」也代表社會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它應該包含一切涉及到人類生存的因素,包括社會制度、文化、教育、人的行為、觀念、價值取向和道德規範。我們中華民族自古就有崇尚尊老愛幼、誠實守信、樂善好施的美德,關於這方面的成語和典故不勝枚舉:舍生取義、雪中送炭、童叟無欺等等。

先哲們關於這方面的告誡就更多了,孔子曰「仁者愛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孟子日「人之有道也,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荀子日:「先義而後利者榮,先利而後義者辱」。都是告誡人們要多做善事,重義輕利,誠實守信,知恥而守節。可今天的中國現實呢?我舉幾件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來說明一下:

2006年3月,我開車到湖北的麻城去接人,回武漢路過陽邏區的一個右轉彎處,汽車不知是何原因方向失控衝出馬路,翻倒在路邊的荒地上四輪朝天。所幸,我和車上的人都無大礙(無恙不妥,恙者,疾也),趕緊打110報了警。警察到了現場,叫來吊車(可是要收費的囉),準備將汽車從路邊的荒地上吊到拖車上,那荒地上只有雜草,沒有蔬菜等任何農作物。可是,不知從哪裡冒出了幾個看似淳樸的村民走上前來,聲稱我必須先付給他們青苗損傷費後才能讓吊車工作。我驚訝地質問他們:你們的青苗在哪裡?他們雖然答不上來,可依然蠻不講理,居然爬到吊車上,用自己的身體阻止吊車工作!我當時悲憤交加,難道這就是中國的農民?當你遭遇意外需要他們伸出援手時,他們給你的是一個足以讓你沉到井底的石頭。

2008年十一,我和夫人到新疆去旅遊。在烏魯木齊我們租了一輛「捷達」汽車自駕去喀納斯。我們從禾木景區出來時,發現停在景區停車場的汽車輪胎癟了。我正在發愣時走過來一個熱心人,告訴我輪胎可能是慢消氣,建議我換輪胎。他拿來工具,主動幫我們換上了後備箱裡原有的備胎。我當時真的很感動,以為碰上「雷鋒」了,忙不迭地感謝和敬煙。可令我沒想到的是,他換完輪胎後的第一句話是:「勞務費50元!」。我當時的思維瞬間短路,但很快就恢復了正常,心想:說不定這輪胎就是他搞的鬼! 2小時後,我把車開到布爾津找了一家補胎店,補了車胎再換回去只花了10元錢。

2012年6月的一天,我們夫妻倆(避免與前面的「我和夫人」雷同)乘火車來到達張家界旅遊。約莫下午7時許,當我們走出火車站時,迎面走來很多拉客的。面對這樣的情景,我們早已習慣,國內任何一個火車站的出口都是這樣,何況是全國著名的旅遊景點張家界呢?可令我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次的遭遇和以往大不一樣!一個三十多歲長得人高馬大女人,穿著一條短褲,邁著一雙肥碩的大腿向我們走來,問「要不要住賓館?」我說不要,可她還是一邊跟著我們,一邊不停地搭訕,甚至露骨地引誘我說:「我們那裡有很多小姐,很漂亮,保證你玩的滿意。我當時生起氣來斥責道:「你這人咋回事啊,你把我當成什麼人啊?我的老婆還在這裡,你就這樣?」我夫人當時也很氣憤地說:「你這人真無恥!」她聽了後惱羞成怒,立刻威脅我們說:「好,你們敢罵我,給我等著。」說完就掏出手機打電話,她對著電話說:「你們趕快過來幾個人,這裡有兩個湖北佬居然敢罵我,你們過來好好教訓一下他們。」她打完電話後就繼續緊跟著我們。我回過頭來問她一句:「你到底想幹什麼?」她理直氣壯地說道:「你必須給我1000元,否則,有你好受的。」我說:「你敢威脅我,還有沒有王法了?想敲詐?」我想報警,可偌大廣場上一個值班的警察都沒有,於是我掏出電話準備撥打110。她說:「你打吧,打也沒有用。

這時,我看到在廣場的另一處,一夥當地人和幾個背包的遊客打了起來,我這時開始感到心虛膽寒。我想,萬一她的同夥來了,我們兩個半百之人哪是他們的對手啊?我當機立斷準備找輛車趕緊離開。可是,當我倆靠近出租車時,她就湊過去大聲威脅司機,不許載我們走。一些當地司機顯然認識此人,竟然屈服於她的淫威,紛紛離開了。正當我們一籌莫展時,一個中年女司機開著車來到我們身邊,她好像遠遠看到了我們的被動局面,急衝沖地喊我們趕緊上車。我們顧不得多想,立刻鑽進車內。那個惡婦惱羞成怒,對著車門一邊咒罵,一邊用腳勐踢。就在汽車開出不久,我回頭看見不遠處跑來一群人,都是光著赤膊的漢子,一看就知道不是善茬。幸虧我們及時離開了,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眼前虧這回是吃定了。女司機人非常好,她是慈利縣的,在張家界開出租,她告訴我們,張家界火車站非常亂,被一群流氓把持,經常有外地遊客被打,前不久就有一名遊客,因為一元錢,被一夥流氓用刀給捅死了。我說,難道警察不管嗎?她說「警察根本就不管,說不定是一夥的。」我聽後不寒而慄,這哪是流氓集團,分明就是黑社會啊!一時間我倆對張家界的美好印象喪失殆盡(比蕩然無存要保守一點,如果蕩然無存的話,那就該立刻回家),遊興大減。

當汽車把我們送到景區大門附近的「遊客接待中心」時,天已經完全黑了,我們千恩萬謝地道別了那位見義勇為的女司機後,驚魂未定地來到接待處。接待我們的是一個中年男性,他首先向我們介紹了張家界風景區的大致情況,然後告訴我們,在這裡入住必須要接受他們的導遊安排。我們問他這是為什麼?他說,因為張家界太大,而且地形複雜,如果沒有導遊會出問題。我問他:張家界景區有路牌和指示地圖嗎?他說:「有,但你們也會迷路。」我說怎麼可能呢?作為國內成熟的景區,只要有指示標識,怎麼會迷路呢?我們都是有文化的人,祖國的大好河山不知去了多少,就是國門我們也出去過。

怎麼就單單會在張家界迷路呢?他見說服不了我們,就讓我們到別處去住宿,他還說,你到這裡任何一家旅社都是一樣的,必須接受導遊才會讓你住下。這時,天色已經很晚了,我們已經疲憊不堪,不想再出去找了,也怕不安全,只有接受了這無可奈何的安排。沒有想到是,接下來的兩天旅遊令我們尷尬至極,導遊跟著我們寸步不離,美其名曰是為了我們的安全,可我們的感覺就像是電影裡的地下工作者,時時被特務跟著,連說句私房話的機會都沒有。張家界奇特的自然風景對我們來說已經變了味兒,提不起任何興趣了。此外,我們上餐館吃飯,還得違心地給這位特務導遊加個座,他倒也不曾推辭。

来源:大中公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