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歐洲最窮國家人口素質高得驚人(組圖)

作者:孤獨川陵 發表:2013-09-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尼亞開往摩爾多瓦的列車

【看中國2013年09月22日訊】管仲曰: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話的確很有道理,生活富足的人往往素質也會高些。不過有些人因此推斷越富有素質越高,這就不一定了。以前聽海淀區某位著名的民間學者談過這個問題,他認為中國素質最高的地區是香港,他自己在香港有過一些非常美好的經歷。以前我對他的看法也很認同,富裕的地方人口素質的確高,例如北歐和日本;反之也成立,例如印度。不過後來我在旅途中的一些經歷讓我改變了看法,一些經濟很弱的國家,人口素質也高得驚人,因此我覺得人口的素質是多方面原因決定的。例如在緬甸雖然是亞洲最窮的國家之一,但那裡的犯罪率很低。還有歐洲最窮的國家摩爾多瓦,人口素質也高得驚人,本文就記述了我在摩爾多瓦的經歷。


車廂內裝飾陳舊,臥鋪分兩個檔次,這是二等車廂。

摩爾多瓦是歐洲最不發達的地區,人均收入也是最低的,但那裡的人口素質卻相當高。我在街上問路,對方可以陪我走幾條街為我指路。如果說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太閑的話,我在摩爾多瓦火車上的經歷就能充分說明當地人的素質普遍很高。羅馬尼亞開往摩爾多瓦的夜車每晚7點40發車,全程13個小時,火車相當破舊,不過二等車廂(最低等)居然還提供被褥、枕頭和毛毯,自己鋪床就可以睡得很舒服。並且提供經過消毒密封的被單、床單和枕套,讓人有一種坐飛機的感覺。我拿到密封的塑料袋時,就順手扯開了塑料袋,就好像我在飛機上那樣。


晚上還發枕套、床單和被套,並提供枕頭、褥子和被子。

塑料袋被我撕得裂開一個大口子,我也沒覺得有何不妥,因為飛機上大家都這樣做,包括其他國家的人。結果我發現周圍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撕,別人都是撕開一個小口子,然後將枕套、被單、床單取出。我覺得莫名其妙,但當時我已經很累了,便倒頭睡去。第二天早上起來,發現大家都在疊被子和床單,火車還有大約1小時就到站了。這倒是很新鮮,無論是火車還是飛機,在任何國家都是乘務員、空姐或地勤來收拾的,沒有自己收拾的道理。可是這些當地人卻把被子、毛毯、被單、枕套、被套疊得整整齊齊,還把被單、枕套、床單放回塑料袋裡。


旅客可以在臥鋪內鋪床睡覺

我也只好拿出自己的那個塑料袋,把被單、枕套、床單放進去,並模仿著當地人的樣子把被子、褥子疊好。如果不是當地人提醒,昨晚我可能就把塑料袋扔了,就好像大多數人在飛機上的行為一樣。為了確定這不是我這個隔間的個體行為,我又去周圍的幾個隔間看了看。結果發現,每個隔間的都被旅客收拾得跟來時一模一樣,所有的東西都疊好放回原位,地上和桌子上也收拾得干乾淨淨,十分利索。


一夜無話,悄悄試過邊境

我還注意到隔間內根本沒有垃圾桶,中國的火車在抵達終點前,列車員都要來倒垃圾,收拾桌子的,但是在開往摩爾多瓦的列車上卻不用這麼做,旅客都替列車員做好了。從摩爾多瓦人使用的手機、衣著和食物就能看出,他們的經濟發展遠遠落後於許多經濟發達的國家和的確,甚至落後於中國的東部。但他們沒有因為不富足就丟掉了素質。同時我在許多很富有的國家和地區,也見到過很多為富不仁的現象,因此我覺得人越富有就素質越高的說法是不完全正確的。


早上起來我發現其他乘客都在疊床單


他們把枕頭、毛毯和褥子都收拾得整整齊齊,放回原位


連被單、床單和枕套也放回了塑料袋裡,放在枕頭旁邊


我又觀察了周圍幾個臥鋪隔間,每個臥鋪都被乘客收拾得干乾淨淨


13個小時的旅程,車廂裡還是干乾淨淨


每樣東西都被疊好了放回原位


我裝被單的帶子已經被我習慣性地撕破


還好我撕了一半時,對面的胖嫂阻止了我,現在勉強能裝下被單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