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海外悶聲賺大錢(組圖)

發表:2013-09-23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這是一個悄悄地創造著財富但卻不被人們關注的群落。幾乎每天都有大筆外匯從東歐、中東和北美等地悄悄打回國內,中國企業已成為來自發展中國家最大的海外投資者之一,並將在未來幾年裡迅速擴張它們在海外的經營,還有些個體淘金群落,他們在海外悶聲賺錢。

肉夾饃、涼皮、花生米……這些食物在中國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可這兩天,來自洛陽孟津的「草根一族」謝雲峰卻讓這些食物在微博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話題。因為不懂英文的他勇闖天涯,在美國紐約的大學門口擺起小攤,賣肉夾饃、涼皮、花生米……既當廚師又當售貨員的他將傳統的中國小吃做得風生水起,生意好時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令人刮目相看。

2011年新年前後,在朋友幫助下,謝雲峰有了一次去美國紐約外出務工的機會。不懂英文不僅不妨礙他賣貨,甚至不妨礙他拿到攤車廚師的執照,他參加的是中文考試。整個攤車就他一個人料理,既是廚師又是售貨員。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有七、八百美元的銷售收入。

最近為大家所關注的「上林幫」,過去8年的迦納淘金旅程,像是美國18世紀西部淘金史的翻版:血汗、暴富、槍戰,以命相搏。有人負債纍纍被遣返,有人在與黑幫的暴力衝突中喪生,有人患虐疾一病不起,埋在了異國他鄉。

更多衣錦還鄉的傳奇也在上演:有人回鄉一出手就送親戚一塊金磚;有人在香港轉機回廣西途中,用電話下單訂購了南寧的別墅和法拉利跑車。不下三位上林商人證實,這8年,他們的圈子中產生了6到8個身家上億者。「當時,每天淘500克金子,一點都不費勁。」

此前,在迦納淘金的上林人一度超過1.3萬人,不過,6月初,迦納政府展開大規模打擊非法採金行動。截至6月5日上午,加方共抓捕一批涉嫌非法採金的中國公民。這些上林縣的淘金客,或從非洲迦納撤回國內,或繼續留守等待翻本的機會。

中國式炒房團的熱情,打破了泰國北部小城清邁的寧靜。近幾年清邁的地價上升幅度令人瞠目結舌。過去3年的地價平均升幅20%,目前全城有80個項目在動工,都是被視為投資回報率最好的公寓房。中國人從2011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在清邁房地產市場,今年以來買房熱情大幅高漲。

對於來清邁買房的中國人,歸納出幾個特點:雖然起步晚,但是買的套數多、非常幹脆,而且喜歡自己買完以後呼朋喚友來買。「中國人喜歡炒房是出了名的,但是你看看國內和香港的房價,還有多少升值機會? 而清邁的房子確實很吸引中國人,一來離國內近,好操作;二來不需要大筆資金;三來投資回報好。清邁當地人比較和善,不像西方對中國人有歧視。」

國內消費者在海外市場的奶粉代購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一家澳大利亞媒體在對此事進行的報導中指出,個人奶粉代購者每週的利潤達到700澳元(約合人民幣4576元),並通過這種形式逃稅。據稱,「代購」成海外華人賺錢重要渠道。

代購一個愛馬仕就能賺三萬:很多消費者都表示:「因為愛馬仕的銷售模式比較特殊,並非有錢就能買到。所以很多人都做起了代購愛馬仕的生意。有位葉先生說:「我有個朋友就在澳門代購愛馬仕包,一個六七萬的愛馬仕,代購費就能賺兩三萬。只要你能有買到愛馬仕的渠道,這個錢賺的非常容易。」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戰爭爆發。劉磊通過電視新聞看到伊拉克變成了一片廢墟,一塊充滿危險的死亡之地。平日裡熱衷於研究歷史和分析國際形勢的劉磊,馬上意識到了戰後物資匱乏的伊拉克隱藏著巨大商機。他決定到伊拉克去,到那裡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開餐館的劉磊:我當時的想法就是很明確,做美軍的後勤,日本真正發展是在韓戰,就是朝鮮戰爭,他大量的給每個軍做這個軍服,做那個食品,包括那個彈藥生產在日本生產,然後給了日本60年代是一個經濟的騰飛期。打仗就是在燒錢,所以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做餐廳,因為這個門坎很低最簡單我開一個餐廳,你人來吃飯,我就能掙到美元就行了。

懷揣3700美元,帶著夢想的年輕人踏上了飛往巴格達的飛機。他在後來的一年多的時間裏,他賺到那300多萬。

浙江青田人先是風餐露宿偷渡國境,在歐洲地下工廠充當廉價勞工,進而藉助「中國製造」勢頭開展中歐貿易,形成了一支獨立的經濟力量。就這樣,在近30年的時間裏,他們在歐洲建立起了一個隱秘的王國。

穿過GranVia大街,向北深入一處迷宮般的街區,這裡是中國人的地盤。出現在我眼前的場景象科恩兄弟電影中某個超現實主義的畫面:取而代之的是「宏達手機店」、「青田美食」、「吃吃看小吃店」、「美美理髮店」等諸如此類的繁體漢字招牌,曲曲折折地延續了好幾個街區。這是中國勢力在歐洲擴張的有力證據,最近20年來,這一擴張變得尤為明目張膽。

本文綜合搜狐財經網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代表網站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目的在於傳遞信息。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