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門案始末:兩菜鳥記者 逼尼克森下臺(圖)

發表:2013-09-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近日臺灣媒體沸沸揚揚的報導馬王政爭,該政爭起於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舉行的記者會中揭發全民電通背信案更一審檢察官未上訴,引發中華民國政壇一連串的總統、行政院、立法院等中央政府高層首長衝突與對立的政治事件。因其中涉及監聽的合法性問題而被稱為臺灣版水門案,讓將被遺忘的水門案再次被提出來議論,此文為該事件的始末回顧。

一開始它只是一件不起眼的竊案,沒人料到兩年之後卻導致尼克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辭職下臺的總統。不過對許多美國人而言,水門案已是一段逐漸逝去的回憶,現今多數美國人在當時不是尚未出生,就是還在孩提時期。以下是這起世紀大事的始末回顧。

美國水門案始末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之際,尋求連任的尼克森總統,以二十五萬美元的經費要求前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同時也是他競選總部財務顧問李迪找來五人潛入位於華府水門大廈的民主黨總部,準備安放竊聽器並竊取機密文件,結果當日凌晨,一名叫做威利斯的警衛發現異常並報警將這五人一網成擒。

當時華盛頓郵報有兩個菜鳥記者伍華德和柏恩斯坦,伍華德在法庭採訪嫌犯出庭新聞時,法官要其中一人自報身份,當伍華德聽到「CIA」(中央情報局)時,直覺此案不單純,進而深入追查。

「深喉嚨」開始出現,伍華德和柏恩斯坦依據線索查證竊賊身份,結果查出被捕的五人包括當時CIA技術人員麥寇德,以及由前CIA幹員韓特招募的四名古巴裔美國人。兩人再深入採訪,發現存入其中一名嫌犯的銀行戶頭支票上,有共和黨總部的記號,並查出麥寇德是共和黨總部的安全警衛。華盛頓郵報上連續報導這些奇怪巧合,開始引起全美注意。

一九七三年一月,五名竊賊與韓特及李迪遭到審判並判決有罪,七人均與尼克森競選總部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包括法官席利卡在內的許多人都懷疑這起陰謀涉及高級政府官員。

一九七三年三月,其中一名遭判決有罪的竊賊麥寇德致函席利卡法官,指控整起事件遭大幅掩飾。

參議院在一九七三年初成立調查委員會,由民主黨掌控,要弄清楚此案的來龍去脈。

FBI查出,尼克森競選總部在幕後策劃監聽、放話等多種政治伎倆。但韓特與李迪在FBI調查水門事件時,拒絕回答提問,在檢察官施壓與國會關切下,尼克森解雇了他們,以及白宮顧問暨選戰操盤手迪恩。

一九七四年四月,為了回應大眾的壓力,尼克森公布經過編輯的水門案相關錄音對話書面記錄,但仍無法阻止外界對尼克森政府的抨擊,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相信尼克森涉及掩飾水門案。

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最高法院下令尼克森交出關於掩飾水門案的錄音帶。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完成調查,針對尼克森提出三項彈劾指控。

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尼克森公開三份錄音對話的書面記錄,承認在竊賊闖入水門大廈後,他就知道官方掩飾這起事件,並承認他曾試圖阻止聯邦調查局展開調查。

一九七四年八月八日,尼克森辭職,成為美國第一位任內辭職下臺的總統,並由副總統福特接任。水門案仍然餘波蕩樣。福特赦免尼克森,使其免於受到審判。尼克森於一九九四年去世,享壽八十一歲。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