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秘辛:從蔣介石日記發現真相!(圖)

發表:2017-08-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對中華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蔣介石對中華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網路圖片)

編者注:在中國近代史上,蔣介石是舉足輕重的一代偉人,他的日記紀錄了許多當年動盪的時局下所發生的歷史事件。本文轉自美國之音2010年4月20日報導,帶大家重回當年,一窺那個艱難時期的歷史面貌。

美國底特律大學政治系前系主任戴鴻超多次到美國西岸三藩市的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閱讀最新公布的蔣介石日記,他發現,蘇聯曾密謀聯合臺灣攻打中國,蔣介石為了顧慮與美國邦交而加以拒絕,但美國尼克森總統卻為了與中國建交拋棄臺灣盟邦,讓蔣介石十分悲憤。

曾在美國底特律大學政治系擔任系主任的戴鴻超教授,幾年來四度從加利福尼亞州南端的聖迭哥開車到加州北部的三藩市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去,每次待上幾個月,就是為了閱讀蔣介石從1917到1972年多達一千萬字的日記。由於日記是分批公開,且不准複印拍照只能抄寫,引用原文還要經蔣家後人同意,戴鴻超著實費了不少功夫。

看過日記學者皆認為記載內容是真實的

戴鴻超透露,前去閱讀日記的已有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以及臺灣的學者近兩百人,他與當中許多人都談過,大家共同的印象是記載的內容都是事實。

戴鴻超說:「我想大家的共同意見是值得參考的,研究中國近代史或是現代史是必須一看的。很多事情只是外面的傳說,可以用日記來澄清。」

俄聯臺制共的秘辛

戴鴻超在去年11月公布的日記中發現,1968到1972年間,蘇聯因為政治意識形態和珍寶島及新疆邊境問題與中國交惡,雙方在邊境集結重兵戰爭幾乎一觸即發。蘇聯有意聯合臺灣一起對中國進攻,居間聯繫的人有蘇聯的駐英記者路易士(victor Louis),此人曾去臺灣與蔣經國談了一星期。另外還有蔣經國的親信曾任新聞局長的魏景蒙,以及雙方駐日本、巴西、墨西哥等國的大使。蔣介石日記中有詳細的記載。

俄駐英記者當秘使 蔣介石不當吳三桂

戴鴻超說,當時正值文革中國情勢混亂,蔣介石也有意進軍反攻大陸,雙方遂同意接觸。但是蔣介石不信任蘇聯,日記中甚至說要以吳三桂為鑒,加上顧慮1968年尼克森上任後聯中制蘇的策略,所以蔣介石始終沒有應蘇俄要求提出供給武器的清單,蘇俄在與中國邊境問題緩和之後,也終止了與臺灣的聯繫。

戴鴻超說:「最後蔣決定不進行了,就是蘇聯提出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你要跟我交往就是要以美國為敵人。在他日記裡是說,這件事情是我絕對不能夠答應的。」

戴鴻超透露,蔣介石把尼克森引為好友,在他第一次參選總統失敗後還非常禮遇他,但尼克森當選總統後卻將臺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讓蔣介石非常悲憤。臺灣前駐美代表錢複在回憶錄中曾提及臺灣被逐出聯合國的內幕,有外界傳聞「蔣介石是被尼克森氣死」的說法。

臺灣獨派人士多年來總是責備蔣介石不應該退出聯合國,甚至說美國有意讓中華民國以臺灣的名義留在聯合國內,但是被蔣介石拒絕了。戴鴻超則指出這種說法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聯合國的憲章和運作方式。

戴鴻超說:「因為基本上是美國向中共讓步了,是美國要接納中共的代表權,他(蔣介石)沒有選擇的餘地。現在民進黨認為臺灣不應該退出來,但實際上1971年聯合國投票時,臺灣是被排除的,不是退出來的。」

戴鴻超18日在洛杉磯演講會的主持人是已經年高102歲的中華戰略協會副理事長李正中,他與蔣介石、蔣經國和蔣緯國都有多年的共事經歷,也看過部分的日記原件。李正中推崇蔣介石一生的勇氣和犧牲,並在會場朗誦了蔣介石晚年日記中的一首詩:「一身當世界,雙手扶中華;石拳托宇宙,鐵肩擔乾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