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低見牛羊(圖)

發表:2013-09-2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南北朝時期,北方有一段時期並吁著兩個國家——東魏與西魏。東魏擁有大權的軍閥高歡不容許西魏的存在,就親自帶兵去征討西魏。很快,軍隊就包圍了西魏的重鎮玉璧。

高歡自以為他手下有一支驍勇善戰的騎兵,很快就能取得勝利,但沒想到玉璧有著高大而堅固的城牆,騎兵根本發揮不了作用。因此儘管東魏軍隊多次猛攻,但總是不能取勝,死傷士兵不少,形成了雙方對峙的局面。

玉璧城久攻不下,軍隊傷亡已十分之四五,高歡憂慮萬分,終於憂慮成疾,病倒在兵營中。

主帥患病,其他的將領又束手無策,高歡被迫考慮撤軍。

西魏軍隊見近一段時間攻城明顯減少,又獲知高歡重病,有撤軍的可能。於是趁機散佈謠言,說高歡因戰事失敗氣病了,而且已經病死了。

謠言越傳越廣,西魏的將士聽了很受鼓舞,守城的信心倍增;而東魏的官兵聽說後,卻愁容滿面。他們離家遠征,戰事又毫無進展,現在主帥又不知是死是活,真是人人憂慮,士氣極為低落。

高歡在病中聽到這種情況,心想:現在還處在關鍵時刻,可不能中了對方的計策,動搖了軍心啊!於是他強忍著病痛,披衣而起,騎著駿馬,在兵營中走了一圈,並與主要的軍官見了面。他的目的就是要讓謠言不攻自破,使軍隊堅信他們的主帥還活著。

高歡還健在的消息很快就傳開了,東魏的戰士們高興地歡呼起來。有了主帥,就有了主心骨,軍心很快就穩定了。

重病中的高歡,召見了主要軍官,研究撤軍的步驟。當商量好工作之後,高歡對身邊的大將斛(hu)律金說:「軍營中很少聽到家鄉的歌聲了,聽說將軍很善於歌唱,就請你給大家高歌一曲吧!」

斛律金沒有推辭,他點了點頭,便站了起來,當著高歡和一些將軍的面,大聲地用鮮卑族語言唱起了當時北方廣為流傳的一首民歌《敕(chi)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qiong)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同「現」)牛羊。

蒼勁奔放,雄渾高亢的歌聲從帳篷中飄了出來,戰士們聽了,都跟著哼唱。歌聲此起彼伏,傳遍了各個兵營。官兵們的情緒高昂極了。

斛律金唱的是一首鮮卑族民歌,它描繪了廣闊草原上的綺麗景象。意思是:無邊無際的敕勒川草原,就在那巍峨的陰山腳下。廣闊的天空就像那氈房一樣,把四野都籠罩了。深遠的天空,茫茫的原野,多麼美好。看吧,那清風吹過,青草低垂,出現的是成群的牛羊。

就在這動人的歌聲中,就在戰士們亢奮的情緒中,東魏撤軍了。他們雖然沒取得勝利,但順利撤回了軍隊,保全了實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