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成中國搶金大媽新寵(圖)

作者:李曉喻 發表:2013-09-23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其他東西有沒有不重要,只要有鑽戒就行。」在北京西單一家珠寶店,即將成為新娘的王小姐一邊試戴鑽戒,一邊笑著對中新社記者說。

與他們的父輩不同,許多像王小姐一樣的中國年輕人越來越熱衷於選擇鑽石作為婚慶的必備品。

中秋節期間,記者走訪北京多家珠寶店看到,挑選鑽戒的以二三十歲的青年情侶居多。

「全城熱戀」鑽石商場的銷售人員告訴中新社記者,由於臨近十月這一傳統的婚慶旺季,近期鑽石銷售量明顯增加。年輕人是購買的主力,選購的鑽戒價格基本都在兩三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也有願意花費十幾萬元的。「他們不太看重價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年輕人,也有中老年人選擇鑽戒作為自己的婚慶紀念。

據歐睿信息諮詢公司稱,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鑽石市場,僅次於美國。在過去的五年間,中國鑽石市場增長了兩倍多,達到228億美元。鑽石在中國總體珠寶市場中的份額穩步上升,從2008年的四分之一提高到現在的將近三分之一。

與鑽石的廣受歡迎相比,傳統的黃金首飾受歡迎的程度似乎在下降。曾經掀起搶購黃金熱潮的「中國大媽」的興趣點或向玉石轉移。

記者隨機採訪發現,「款式太傳統,沒新意」,「戴著像暴發戶,沒氣質」是人們不願選擇黃金首飾的主要理由。

周大福珠寶集團一家分店的銷售人員透露,現在願買黃金首飾的人日益高齡化,有的甚至是七八十歲的農村老人。與黃金相比,玉和珍珠更受青睞。

不過,也有商家表示,作為可保值和方便變現的投資品,黃金仍然擁有較旺的人氣。

有觀察家認為,鑽戒的風靡,是中國人普遍走向富裕的直接體現。由於錢包漸鼓,中國消費者們對珠寶等奢侈品不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據彭博社報導,中國鑽石市場最初由少數精英群體推動,隨著經濟增長,買主也逐漸向大眾演進。

同時,鑽石和黃金首飾風頭的消長,也被認為是西方文化影響中國的一個縮影。

一直以來,鑽石在歐美被視為愛情的象徵。而在過去,中國人更願意用黃金首飾當嫁妝。現在,以鑽戒來表達愛情這一觀念似乎已經深入人心。在人們看來,沒有鑽戒的婚姻是「裸婚」。

「外國小說和電影裡常有用鑽戒求婚的情節,很浪漫。」北京一位陳姓白領說。她手上戴著一枚價值4萬元的鑽戒。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