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企老總受賄侵吞國資數額創十幾年之最

作者:黃瓊 穗紀宣 發表:2013-09-23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3日訊】「觸目驚心,這是廣州十幾年來查處單個幹部涉款最多的案件。」昨日下午,廣州市紀委召開9月定期新聞發布會,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通報了近期查處了廣州市國營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簡稱「白雲農工商公司」)經理張新華的貪賄大案。其同時明確稱市審計局逾期未歸的女性副處長王衛華並未涉及貪腐或違紀,但依規依矩已將其辭退。

主要靠賤賣土地收巨賄斂財

梅河清通報稱,經初步核實,張新華在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賄賂人民幣9000多萬元、港幣800多萬元,且夥同他人共同侵吞巨額國有資產合計人民幣2.4億元。鑒於張新華涉嫌構成犯罪,已將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談及張新華的貪腐經歷,梅河清連稱「觸目驚心」。據其介紹,白雲農工商公司是當地的國有企業,主要經營為農業方面,公司也有書記,但經理張新華是名副其實的「一把手」。

梅河清表示,張新華主要的「斂財」手段是賤賣國有企業的土地、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因為這個案件還在進一步查處中,過多的細節尚不便透露。

十幾年前就有老員工舉報

不過,記者獲悉,此前便有網帖曝光稱,十幾年前,便有白雲農工商公司的老員工實名舉報張新華,其間張新華也曾因瀆職等問題被帶走調查,但之後還是回來,並被帶「病」升職……對此,有記者現場向梅河清求證。

「確實有一段時間是有舉報,舉報的情況,我們也一直在跟進。」梅河清直言,「他的作案手段很狡詐,用了很多巧妙的手段,我們摸查確實有一個時間的問題。」梅河清透露,市紀檢部門從今年初開始摸查此案,並於今年5月與張新華正面談話,終於將張新華「啃」了下來,「得到了白雲農工商全體幹部職工的拍手稱快」。

梅河清坦言,國企的紀檢管理問題也引起了市紀委的高度關注,並出臺了一系列的舉措:成立國有企業紀檢檢查巡查組,對一些重要的國有企業領導人的選拔進行了公開遴選,對國有企業的紀委書記進行了輪崗等,以加強對國有資產的管理。

■問答

80%賄賂集中在中秋春節

明年春節前可通過五大途徑舉報相關問題

每逢中秋、國慶雙節之際,紀檢部門循例會下發通知,組織明察暗訪,今年有何收穫?梅河清表示,早在節前,便組織了有關媒體、特別監察員、機關作風監督員等不同人員組成的暗訪工作組,先後在流花湖附近順峰山莊、珠江新城、賽馬場等地的高檔酒店進行明察暗訪,目前已掌握了一些情況,對於一些疑似情況,還要進一步確認和排查。

「如果確認了相關的一些情況,有違規的情況,我們會進行嚴格的處理,並且及時向社會通報。我們在這裡也強調,我們這次暗訪是從通知下發之日起到明年的春節,這段時間,我們也歡迎大家在這段時間,通過我們提供的五個舉報途徑,向市紀委機關監察局舉報。」梅河清表示。

「為什麼每年中央和省、市紀委都強調在中秋、春節要下發這個通知?這個是不是形式主義?不是!」梅河清表示,從查辦的案件情況來看,「行賄、受賄的時間,80%集中在中秋、春節這兩大傳統節日。」

焦點關注

審計局女副處逾期未歸已被辭退

未發現貪腐或違紀

廣州市審計局一名女副處長赴比利時逾期未歸,有稱其境外旅遊、結婚等,這一新聞曾引起軒然大波,這背後是否另有隱情?

梅河清表示,該名副處長叫王衛華,「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她沒有涉及到貪腐和違紀的問題,目前尚未發現這方面的線索或者舉報。」同時,市審計局已經對王衛華滯留不歸的情況進行了研究和處理,依據《公務員法》和《黨章》對其進行了辭退處分。

冼村班子成員確存在親屬關係

是否違規出境仍需瞭解

市紀委在上期的定期新聞發布會上曾通報了冼村整個村班子全被查處一案,該案經過一月的「發酵」,仍有部分冼村村民代表舉報投訴稱,冼村的老書記盧某涉案外逃,而不少涉案村官都互為親屬或家屬,且存在全家移民的情況。

對此,梅河清坦言,在被查處的冼村班子成員之間,的確有存在這種親屬關係的情況。至於裸官的管理,中央和省早有規定,黨員幹部是裸官的,一律不能做單位一把手,還要限制一些重要崗位的任職等。另外,根據天河區對一些村幹部還有具體規定,如限製出入境等,「具體要向他們(天河區)瞭解。」

目前,冼村窩案還在查處之中,查處結果,包括涉案最後的金額、最後的人員,都會及時地向社會發布。

「四風」問題五個舉報方式

1.來電:(020)12388;

2.網路:登錄廣州市紀委監察局門戶網站(www.gzjjjc.gov.cn),通過「舉報投訴」欄反映;

3.來信:寄至廣州市越秀區法政路30號市紀委信訪室,郵編:510046;

4.來訪:市紀委接訪室(地址:廣州市越秀區越秀北路225號);

5.手機簡訊:發送舉報信息至10639999020。

相關新聞

廣州將打造全國首個「手機紀檢」平臺

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將開通「廉潔廣州」官方微信,在農村提供查詢村務、黨務、財務等信息,在城市,提供行政執法結果、投訴、評議查詢,致力於打造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首個集信息發布、監督評議、互動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手機互動平臺。

梅河清介紹,村民關注該微信平臺後,只要輸入驗證信息確定身份,就可以互動查詢所在村的村務、黨務和財務。接下來,廣州市紀委還將在行政執法電子監察系統的基礎上,推出面向行政執法的結果查詢、投訴及評議、意見反饋等模塊。
 

来源:金羊網-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