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求你別把Surface叫平板(圖)

他們可稱為「變形本」或者「超極本」,但與「平板」二字漸行漸遠

發表:2013-09-25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從昨晚Surface 2以及Surface Pro 2的發布可以看出,微軟仍然不懂得什麼叫平板電腦。這兩款產品基本上延續了上一代產品的架構、設計與思路,但可悲的是,這完全是傳統PC產品的升級之路,而對於移動設備最重要的「體驗」二字,微軟在交了9億美金之後,依然沒有學會。

Surface 2以及Surface Pro 2的主要升級集中在處理器、介面、屏幕表現、續航能力以及Type Cover等方面,這些改進大多隻是令產品的硬體性能變得更「強」,但不等於「更好用」,微軟甚至沒有打算解決一代產品那些令人髮指的糟糕體驗,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明白為何一代產品的市佔率只有可憐的1.8%。

對於移動設備來說,正是由於其隨身攜帶以及隨時使用的特殊性,使得產品的體驗永遠排在第一位,性能的進化也只是為這一目標服務的。優秀的產品體驗來自於合手的尺寸、舒適的握感、直覺的操控、靚麗的屏幕、強韌的續航、健全的軟體生態等多方面,而微軟的升級並未全部考慮到這些方面,所以Surface 2以及Surface Pro 2可稱為「變形本」或者「超極本」,但與「平板」二字漸行漸遠。

上手不易

兩款二代產品仍選用16:9的10.6英吋屏幕,相比4:3比例9.7英吋的iPad 4大出不少,就算雙手握持也很吃力,而這一點微軟官方在上一代產品上市時就已經承認過,還不用說較為方正的機身設計是不是考慮到握持的舒適性,而過長的機身帶來的最大尷尬,就是在豎向使用時,完全像是揮舞著一個笨拙的切菜案板似的。當然,微軟也許根本就沒打算讓用戶脫離掉Type Cover使用,更別說豎著用了,所以他們認為兩種支撐角度以及能夠放在膝蓋上玩,就已經是很大的體驗進步了。

操控不便

雖然Surface 2以及Surface Pro 2搭載的全新Windows 8.1系統做出了800多項改進,也聽取了用戶的一些反饋意見,但它針對平板設備的優化還不夠有效,或者說,這套系統還是脫離不開傳統PC的習氣,距離人們的直覺式操作相差甚遠。

雖然很多人抨擊iPad不過是婦孺的玩具,但請不要忽視iOS極簡化的點觸拖拽操作,與之相比Windows 8.1的Metro界面對於手觸操作來說並不能算友好,很多常用功能的調出也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不夠直覺,因此即便是對於熟練操作電腦的人來說,這套系統也仍然要有相當長的上手和適應過程,不幸的是微軟在新一代產品上並未加以改進,顯然沒有意識到平板設備對於系統要求的特殊性。

定位悖論

微軟將Surface產品定位於平板電腦,同時又強調它是一臺全功能的筆記本電腦,是不是存在這種完美二合一形態的產品姑且不論,只是微軟目前提供給我們的,其實是一部可以拆卸鍵盤的輕便筆記本,這類產品在近一年的時間裏多數PC廠商都有推出,且形態五花八門,而Surface系列只是將它做得更加輕薄而已,但用這種形態的產品去與平板電腦競爭,就有點「關公戰秦瓊」的味道了,而在這個悖論的基礎上,大談相較於iPad產品的辦公性和創造力,更令人貽笑大方,因為這些本就是一臺筆記本應該做到的。

後記

Surface產品本身以及它的二代升級都沒有錯,但在微軟沒有認識到什麼是真正的平板電腦之前,還是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定位策略吧。至於Surface的價格我們不會過多的去考慮,因為對於真正有需要或是代表時代潮流的產品來說,價格從來不是阻礙其普及的絆腳石,眼下的關鍵是,Surface Pro 2是你需要的嗎?

来源:騰訊數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