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種「開心食物」趕走煩惱(組圖)

發表:2013-10-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快樂食物」可不是什麼都市傳說,如果吃得對,吃得妙,不但壓力會少一點兒,精力會多一點兒,我們還能因此變得更快樂、更聰明!

下面11種「Happy Food」並不會像情人節禮物那樣讓你馬上就樂開花,但卻可以默默而持久地幫助大腦健康,調理情緒,培養出穩定樂觀的心理環境,使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困難和傷心時,也能開朗積極地應對。

魚類中含有除了膳食纖維以外所有的「快樂營養素」,三文魚、石斑魚、大小黃魚等海洋魚類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更多。研究發現,在全世界各個國家中,臨近海洋常以魚類作主餐的人群最不容易患上憂鬱症、狂躁症、產後憂鬱症以及季節性憂鬱症。

魚油的抗抑鬱效果和治療抑鬱症的常見藥品PROZAC(百憂解)的效果幾乎一樣。

甜菜:

甜菜的營養物質大部分都集中在圓滾滾的根莖上,別小看這個長得像蘿蔔似的蔬菜,它可是維生素B族的豐富源泉,對提升情緒和記憶力,保持心情愉悅都有好處。

甜菜中含有大量的甜菜鹼,是幫助大腦製造抗抑鬱成分SMA-e的「必備原材料。甜菜中還含有另一種非常重要的元素:尿核甙,它本身雖然和「快樂」沒什麼關係,但一旦碰到Ω-3脂肪酸,那就是最棒的天然抗抑鬱利器,所以不妨用甜菜搭配魚肉來試試看。

辣椒和大蒜:

辣椒之所以會「辣」,是因為其中包含一種被稱為辣椒素的脂溶性分子。我們的大腦很奇特,每當它收到「這是辣椒素!」的信號時,就會釋放出一種能讓大腦冷靜下來的複合物質內啡肽,還會讓腦內的興奮度提高,人會不由自主地感到愉悅和幸福。

也屬於辛辣調味食材的大蒜是鉻元素的優質來源,而鉻會促進著名的「快樂元素」5-羥色胺的分泌。所以,大蒜和辣椒一樣,都是能讓我們「辣並快樂著」的日常食物。

核桃

一隻手就能握住的小小核桃,其中的營養足夠供它自己長成一棵像公共汽車一樣寬,如10層樓一般高的大樹!核桃中含有大量可以提升精力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比如鎂、鐵、銅、鋅、鈣、Ω-3,維生素E,葉酸,維生素B族等。

鎂、葉酸、維生素B族等能提升情緒的營養素,維生素E也可以有效保護腦細胞,舒緩大腦緊張,讓人精力充沛。工作壓力過大的辦公室一族更應多多補充。

番茄:

讓番茄變紅的番茄紅素也能讓我們的情緒保持高昂和開朗。同時,番茄中還含有其它的「快樂營養素」,比如葉酸、鎂、鐵、維生素B6等,都是大腦調節情緒時必需的元素。

不過,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營養素,和油脂一起烹飪才能被人體吸收,生吃番茄的女孩子是無法「攝入快樂」的!

芝麻葉:

葉酸能讓我們遠離體虛和沮喪,提高大腦血清素水平,有效抗擊抑鬱。通常來說,綠色越深、葉子越茂盛的蔬菜所含有的葉酸就越豐富。

而在廣大的綠葉蔬菜中,芝麻葉的表現則最為亮眼,因為色澤深綠的它除了含有大量葉酸外,還富含能刺激大腦神經元的鈣質,一把芝麻葉中大概只有10卡(注意,不是千卡哦!)的熱量,但是卻含有一日所需鈣質的6%!

另外,芝麻葉中還含有另外兩個能保持大腦旺盛精力的營養素:纖維和鎂。飲食中缺少纖維會讓人無精打采,而缺鎂則是嗜睡、四肢無力的主要原因。

土豆:

我們常會把「食物本身」和「經過加工後的食物」混為一談,土豆就是個典型例子——「炸薯條」被批判地抬不起頭,連帶著「土豆」也成了肥胖食品。

其實,土豆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和碘(碘會促進甲狀腺的正常工作,防止體虛嗜睡,調節情緒),土豆皮中的多巴胺甚至和西蘭花中的含量一樣多!而且,土豆中還含有一些不常見的營養素,比如地骨皮胺。這個聽上去名字如同一味中藥的營養素能降低血壓,保護大腦,使其工作得更為順暢和活躍。

咖啡:

咖啡提神醒腦的效果自不必說,咖啡因還可以促進大腦中多巴胺的產生,提高人的自信心和精神集中程度,並能有效改善情緒。一杯咖啡所含的抗氧化劑比一杯葡萄汁還要多。

另外,咖啡中含有兩種植物性營養素,抗抑鬱的效果非常明顯。有喝咖啡習慣的女孩子患上憂鬱症和精神疾病的機率都比較低。不過,過量的咖啡也會導致興奮過度,損傷腦細胞,一日2杯黑咖啡,足夠啦!

雞蛋:

天然的有機雞蛋號稱「營養倉庫」,是最適合大腦健康的快樂食物。

雞蛋中含有的維生素B12,是神經細胞最喜歡的美食,缺少它,就會導致易怒、過於興奮、憂鬱以及認知能力的下降;

其次,雞蛋富含葉酸,它是讓神經遞質精力旺盛的動力源泉;其次,雞蛋含有的碘將可以嗜睡、體重增加和消沉的情緒趕出日常生活;另外,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會導致沮喪、反應遲緩和呆滯,而雞蛋是維生素D的最佳來源之一。

牛油:

牛油(Butter),或稱黃油,是西方飲食結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很好的「大腦食物」。很多女孩子會擔心動物油含有的脂肪過多,可大部分植物油都會缺少人體必備的營養素,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A會促進大腦中多巴胺的產生,幫助提升情緒和記憶力)、維生素D和維生素B12。

所以只要飲食均衡,注意不要攝油過量,牛油並不會成為「身材之罪」。另外,大腦喜歡牛油,還因為它含有豐富的共軛亞油酸(CLA),不但能提升腦部血流量,延長腦細胞生命,還能阻撓「壓力激素」皮質醇的產生!

牛肉:

Yes,你沒聽錯,雖然「白肉」更健康,但「紅肉」卻能讓大腦更快樂,其中尤以牛肉為最。牛肉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我們的大腦需要持續性的氧氣供給才能保持活力,而如果沒有大量的鐵元素做運輸兵,這些氧分子就無法達到腦部。

紅肉還是維生素B12以及鋅元素的豐富來源。研究表明,鋅元素能提高記憶力,讓思維變得更加靈活和縝密。另外,如果是有機天然牛肉,會比人工餵養的牛肉多含300%到500%的CLA!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