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個繩上的螞蚱:腐敗和灰色收入

發表:2013-10-02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2日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2011年中國灰色收入高達6.2萬億元人民幣,大約佔中國GDP的12%。調查透露,這麼巨大的灰色收入都與中國社會中掌握權力的少數人都與腐敗緊密相連。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的調查稱,中國灰色收入主要集中在部分高收入居民之中, 並有向某些中高收入階層蔓延的趨勢;這種現象說明腐敗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面正在擴大,加劇貧富懸殊的社會矛盾。其實, 想想中國愈演愈烈的腐敗,灰色收入巨大並落入少數人囊腫題的答案在中國可以說不言自明, 因為灰色收入在中國常常與腐敗的產生根源相同,與不受監管的權力密不可分、與四處蔓延到腐敗相依相伴。

對此, 筆名孑木的南京自由媒體人孫林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從總體上目前的中國現狀看,得益的總是那些少數既得利益集團, 廣大老百姓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實惠」。

6.2萬億灰色收入如果平均攤給中國13億人中的每個人,那將是4769.23元人民幣,相當於2011年中國在職職工年均工資性收入提高大約16%。 然而,鳳凰博報日前有博文說,絕大部分的灰色收入「主要集中在對資源的佔用和資本的權力人手中」,這部分人就是包括一些企事業單位領導在內的各級公務員, 即我們常說的政府官員。

中國廣東湛江知名博客李俊表示,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中共領導人目前高調打擊腐敗, 其實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關鍵是限制政府的權力。政府的權力過大, 無所不在是問題的關鍵。 只有建立權力有限的政府,腐敗和灰色收入問題才會迎刃而解」。

解決產期存在而且越來越嚴重的灰色收入問題,中國近年有不少討論。 有些學者開出的藥方之一是千呼萬呼總是不出臺的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李俊表示, 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只是起到一定的作用, 但無法無法根本解決官員灰色收入的問題:

「官員的財產可能不在他們的名下, 可能隱藏起來, 因為官員只是財產公示還是沒有觸及源頭的問題」。

李俊所說的「源頭問題」是指中國社會政治制度。這就像人們常說, 一個好的制度可能使壞人變好人,一個壞的的制度可能使很好人變成壞人。

孫林表示, 如果中國不要過於打壓網路言論,與灰色收入相聯的腐敗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得以遏制:

「如果中國政府繼續像現在這樣打壓網路言論,大肆抓人,與腐敗相伴相生的灰色收入問題不僅不會有所緩解,反而會惡化。 前段時間, 網路間的很多人被抓, 結果網路變得一片沉寂, 幾乎沒有人再敢說話。 你口口聲聲說要打擊腐敗, 那法制在什麼地方?」。

不久前去世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科斯生前曾對中國發出十大忠告。忠告之一是, 不管是政治改革、法制改革, 還是體制重建,叫什麼都無所謂,中國必須讓其政治權力服從於法制。如此說來,灰色收入和腐敗在中國這一根繩上的螞蚱還是由體制問題牽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