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茶——秋茶

作者:雨荷 發表:2013-10-0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2日訊】說茶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說完的,因為茶的種類繁多,不但需細細分類,還要精心品讀,一杯茶一壺茶都蘊含著一種哲理,一種人生的內涵,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怎樣去品讀它。茶是中國特有的東方神韻,就如同青花瓷、絲綢、水墨畫都是中國古文化的象徵。茶馬古道承載者中國歷史不朽的文明。

前面我介紹了春茶和夏茶,今天咱們再來品一杯秋茶。所謂秋茶,顧名思義就是秋天產的茶葉,按月份也就是陽曆的7月至10月這個階段稱之為秋茶。按節氣分就是小暑至寒露前後,秋茶又分為早秋和晚秋茶,什麼樣的秋茶最好喝?古人云:「春茶苦,夏茶澀,要好喝秋白露。」這就告訴我們真正好喝的茶在秋天,真正上乘的茶在白露前後,儘管現代泡茶技藝有了很大發展,春茶和夏茶還是難和秋茶相媲美。所謂「春茶秋韻」就是喝的秋茶的這種韻味,秋茶味正,香氣濃郁,這是它力壓春茶和秋茶的根本所在,堪稱天下第一茶的美譽。

由於秋天降水少,天氣乾燥,在茶葉採摘和製作過程中,很大程度上保護了茶葉的香氣,在乾爽的季節裡製成的茶葉,不僅內在品質高,條形緊細結實,茶葉所含的水分極少,所以更能顯示香氣久遠,確保香氣的韻味不變。秋茶的湯色清亮,香氣高滋味醇,葉底夾有銅綠色芽葉,葉的大小不一,對夾葉多的就是秋茶。

秋天是一年四季最富有詩意的季節,秋天有收斂的特性,收斂一切的風霜雨露,所以秋天就有了濃郁的色彩,人的胸懷也在這個季節變得浩蕩,所謂「沐春風而思飛揚,臨秋雲而思浩蕩」,不但有豐碩的果實,也有傷感的情懷。秋茶也涵蓋了這種韻味,內斂沉澱後的清香歷久彌新,韻味十足是春茶和夏茶所不能比的。

春茶擁有和風細雨的滋潤,如同一位隨風擺動裙角盈盈走來的少女,滿身粉潤天然,耐看但卻少了韻味,所以也注定不耐泡,韻味不在也就少了些情調;夏茶經歷了三伏天艷陽地高照,經過了雨水多潮氣大的浸泡,生長特別快,葉綠素沉澱的相對就少,口感發澀,香味少還發飄,給人一浮躁之感,就像剛入世的小夥,對什麼都看不慣,做事毛毛糙糙,好高騖遠,陽氣太重,缺了些陰柔之美,所以經不得推敲,擔不的重任;而秋茶把一年四季的風風雨雨,磕磕絆絆,大起大落,都用心積攢在根部,在經歷了風霜秋露後,把所有的養料都用自己的一片痴情奉獻給葉子,借茶農之手,來到你面前,借一杯水傳達著她對人們的愛意,此刻我們好像不是在品茶,好像在品女人中的極致,那種美妙,那種百看不厭,一閉眼就會看到一位穿著纖巧絲綢旗袍的東方女子,那種通體的清香撲面而來,讓你神情為之清爽,你還有什麼理由不醉?剎那間,你好像置身在如夢的江南,花枝溪水,亭臺飛燕,淡雅的清香,時尚誘惑著難以抵禦的風雅,竟然是這半遮半露欲笑還羞的穿旗袍的女子,所透出的無窮魅力,這正暗合了一壺鐵觀音的神韻,你會發現人和自然中的萬物竟是那麼的和諧統一,大自然賦予了茶之生命,世間萬物一旦有了生命,就有了靈魂,有靈魂的萬物是容不得踐踏的,因為這是他們的尊嚴。

不能不說這就是中國所獨有的一幅水墨畫,沉浸在這樣一幅畫裡,和幾個朋友邊聊天邊喝茶,我覺得也是一種享受,一種曼妙的情趣,頓時人世間的一切煩心之事統統拋到腦後,寵辱皆忘,屋內只有茶香伴著朋友的話語,還有溫暖人心的音樂在屋內飄蕩,你不感覺這就是人間天堂的嗎?屋外的冷又算得了什麼?

品茶一定靜下心來,以一種冷靜的頭腦來品,只有這樣才能體會到一杯茶看似清淡的背後,喝到嘴裡後那種透齒留痕的馨香,讓人感覺茶不醉人人自醉的美妙境界,這一點不喝茶的人是體會不到的。品茶是一種格調,一種修為,如同「一生為墨客,凡世做茶仙」的茶聖——陸羽一樣,以茶為友,終身為伴,有品一杯茶只是一個瞬間,而悟一杯茶卻要一生的感慨。那麼這杯茶你就沒白品,也就品出了這杯茶的真正韻味。

其實好茶就是茶農在炒制過程中把握的一個火口,這個必須拿捏準,做到恰如其分。如果太生,味就不香,如果太過,火香味就太濃,口感就差之千里,所以炮製好茶的絕活就是把握的一個度,這是茶浴火重生的關鍵所在,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不是每個茶農都能做到恰如其分,因為茶都是生長在陽光雨露下,同樣的攤晒揉捻,為什麼有的茶葉的質量上乘,而有的茶葉平淡無味所折射的就是這個道理。這就好比我們手裡攥著一把沙子,如果攥得太緊,沙子就會流落,如果攥的太鬆,手和沙子就有了距離,沙子同樣會滑落。炒茶也和人相處一樣。其實人和人相處,也需要把握一個度,只要這個度把握好了,人和人之間也少了誤會,多了理解,多了溫暖比多了麻煩要更好。如果一個人遇到兩個不同的人,第一個人罵了你一天;第二個人知道你冷,給你送了一條圍巾,一句話沒說。你應該記住的是給你送圍巾的人,而不是罵你的那個人。因為人活在世上都不易,都需要溫暖,都需要理解,需要關懷,需要愛與被愛。唯獨不需要謾罵的語言,人生在世其實很短,就那麼幾年的好時光,朋友之間多了關懷和體諒,也就少了孤單。伸出你溫暖的手遠比你冷眼看要值錢。這個世上什麼都可以買到,但真正做人的靈魂你買不到。自然界中萬物都有自己的靈魂,只要你懂得尊重他們的靈魂,你也懂得了自己尊重自己。世上的人不分高低貴賤,不管來自哪裡,王侯將相也好,平民百姓也好,都不能帶著門第觀念,位卑之尊來評判一個人的好壞。我非常清晰的記得《《簡愛》》那本書中簡愛的兩句話,她說:「每個人以自己的行為向上帝負責:不能要求別人承擔自己的命運。」還有:「如果上帝賦予我財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我們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經過墳墓將同樣站在上帝面前。」這裡我們不去藉助上帝,因為藉助上帝還多了一道屏障,我們就藉助我們自己,人和人的精神是同等的,人和世間萬物的精神也是同等的。不容許任何不恭語言來無視一個生命的存在,更不允許用污言穢語來踐踏一個無辜的靈魂,這世上唯有純潔高尚的靈魂是永恆的,是值得我們所有人珍惜的。人和茶一樣都有自己生命的價值,就看我們怎樣去品讀,我們應該學會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更應該懷著一顆敬仰之心尊重生命中的靈魂!

敬畏生命,尊重靈魂。品茶就是品人生,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