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看諾貝爾獎

發表:2013-10-04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最老和最小的諾貝爾獎得主究竟是誰?有多少女性和多少已婚夫妻拿過諾貝爾獎?以下是諾貝爾獎基金會提供的答案。

─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是俄羅斯出生的美國人赫維茲(Leonid Hurwicz),他2007年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時高齡90歲,得獎後只活了幾個月,於2008年6月辭世。

─2007年,高齡87歲的英國作家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成為最年長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稍後她說得獎是場「災難」,因為這害她沒時間寫作。

─英國的布萊格(Lawrence Bragg)1915年贏得物理學獎時年僅25歲,目前仍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德國的海森柏格(Werner Karl Heisenberg)1932年贏得物理學獎時年僅31歲。英國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1907年以42歲之齡抱回文學獎,目前仍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1901至2012年,所有諾貝爾獎得主的平均年齡為59歲。

─1901年諾貝爾獎首次頒獎以來,有43位女性、795位男性曾獲殊榮,其中居禮夫人曾2度獲獎。第一位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是2009年的歐斯壯(Elinor Ostrom)。摘下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男性共有191位,但女性史上僅2位。

─1901至2012年,共有834人、21個機構拿過諾貝爾獎,部分獲獎者得獎超過1次。

─6對父子、1對父女、1對母女、3對夫妻曾贏得諾貝爾獎。

─6位獲獎者曾拒領諾貝爾獎,其中僅2人是自願拒領。法國作家沙特(Jean-Paul Sartre)1964年拒領文學獎,1973年時任越南總理的黎德壽拒絕與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共享和平獎。希特勒(Adolf Hitler)曾禁止3名德國人領取諾貝爾獎,蘇聯1958年也強迫巴斯特奈克(Boris Pasternak)拒領獎項。

─3人贏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身陷囹圄:1935年的德國和平主義記者奧西艾茲基(Carl von Ossietzky),1991年的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2010年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翁山蘇姬2012年6月16日得以前往奧斯陸發表獲獎演說,距離獲獎已超過21年。

─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接獲259項提名,創下記錄。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