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小秘訣(圖)

發表:2013-10-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今年是我英語進步較快的一年。

首先,我的聽力有了質的提升,現在美劇如果不是太偏門,如果發音是正宗美式口音(非英式、非印式、墨西哥式、南美式……),不看字幕,我一般能聽懂七、八成,美國總統競選辯論竟然也能聽懂八成(當然,也是因為美國總統辯論要照顧廣大選民,所以用詞用語都會簡單化,不過語速倒不慢);另外,我的英文寫作,已經可以營造一部分我中文寫作所有的質地與氣勢。

當然,不用諱言,問題還是很多,我後面會講一下問題。語言的學習絕對是一件難事。我初一開始正經學英語,現在都過了十幾二十年了,但現在英語運用能力,還不能令自己滿意,我覺得是前面走的彎路太多了,現在總結一下我覺得有用的經驗,希望有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

1、如果要背單詞,還是要學詞根,英文單詞汗牛充棟,不背詞根不行,靠「聯想法」來記憶不是長久之策,容易陷入背了忘、忘了背的循環。

2、不光是普通單詞,名字、地名等專有名詞都可以拆解,拆解過程中體現出這個詞的內含。

3、單詞就這麼多個,你一生這麼長,學一個,少一個不知道的,十年過後,你應該是這個語言的專家,你沒有做到是因為,每一個你不去弄得很清楚,總是稀裡糊塗。

4、專有名詞是聽力理解的攔路虎,並且專有名詞是很大一大塊,也是文化、傳統、地理等硬知識密集之處,需要認真的收集與理解。

5、同理,語言的表達是有限的,就這麼多(比單詞要少得多),掌握一種就少一種,一生這麼長,五年過後,應該能夠成為很好地駕馭語言表達。

6、你懂的東西才能熟練的用,而你用了會讓你更快地懂。

7、最好的學習方式,是開始用英文寫文章。

8、寫的時候,如果沒有專家幫你指出對錯好壞(多數人如此),那麼你有義務保證你的文章的字句用法,「都是別人用過的」。

9、英文寫作最大的障礙,來源於,兩種表達模式不一樣,比如說,英文豐富的介詞,能夠很好地簡潔地表達出多個事物之間的邏輯、時空關係,但是這種立體的邏輯與時空結構,中文傾向於把它壓平,變成一串線性的前後關係,並兩兩用動詞聯繫在一起。

所以,一方面,我們要找到屬於英文的模式,在英文寫作時,慢慢熟悉英文的立體架構模式;一方面,也要找到好的中文句子,如何處理成好的英文的方法。這部分要積累好句。

10、語言始終從形式上看是線性的,所以它應該具備線性的特徵:相靠近的兩個詞應該是有緊密的聯繫的,而不是一個詞跟老遠的另一個詞有緊密聯繫。所謂緊密聯繫,是一種望此及彼的關係。

11、關於語言的活用,可以讀讀紐約時報的影評、書評,這些都是美文,能拓展你的表達思路與能力,但是,如果你的英語功底不足,你會發現十分痛苦,如果你堅持精讀的話。

12、要堅持精讀。還是那句話,搞懂一條少一條。

13、要學習語法。

目前存在的問題:

1、如果直接英文寫作,相當慢,許多問題花在:我覺得某種表達方式是不錯的,但是我不知具體的表達方式是如何,比如說:我認為這裡應該用一個X X for的短語最合適(中文意思已知),但不清楚這兩個XX,到底應該填入什麼單詞。有時,中文的表達形式,也根本不知道用什麼英文來表達。

2、有些詞長得很像,讀的時候,並不能太分清兩者的區別。

3、也知道英文的表達方式,可是仍然不知道更好的,也就是寫的文章的英文水平,還不能達到像自己寫中文一樣流暢(遠遠的)。

也希望各位補充下自己的經驗。

(原題目:英語學習中的經驗和交流)

来源:佳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