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豺狼和羊 中國教育還能培養什麼(組圖)

中國家長用錢買通子女上學之路

發表:2013-10-09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義編譯報導)在中國的教育系統中,一切都是可以砍價的。無論是入學資格到還是考試分數,甚至老師的介紹信都可以砍價。只要你找到正確的門路而且有足夠的現金。中國的老師和家長都這麼說。

中國傳統的價值觀—「一份辛勤一份收穫」,在這個腐敗運作的社會已經沒有了出路。儘管習近平一再強調要反腐敗,但是在一個從小學開始就在教孩子行賄的社會,習近平的努力成效甚微。

華盛頓郵報在對中國社會學校教育系統進行調查之後,得出結論:中國的教育系統沒有幫助減少富人和窮人的差距,相反,這個系統背後的運作機制在讓貧富差距加大。

被華盛頓郵報採訪的一位北京海淀區的家長叫楊潔(譯音)。她的女兒即將上初中了,但是自己沒有多少積蓄,而且沒有能幫助自己女兒升學的太多關係。楊潔女兒的舞蹈教師告訴她,自己認識那所初中的關係,可以幫助。楊潔立即開始和丈夫盤算到底自己有多少存款,如果舞蹈老師的關係幫忙後要求回報,自己能拿出多少來補償。楊潔面對的難題是,如果整個社會都在靠關係和現金來幫助子女升學,自己又怎麼可能身在其外呢?

和西方國家不一樣,中國的公立學校一般比私立學校要好。私立學校多數把目標鎖定在在中國的外國人,或者低收入的民工家庭。

知名的北京景山學校有著天文館一樣的觀察臺,每一個教室都有大屏幕電視。高級的電腦實驗室和奧林匹克競賽標準的游泳池。而在不遠的一所民工子女的私立學校裡,教室的牆壁是破裂的,每個班的學生超員,而且唯一的廁所其實就是水泥地上挖了幾個洞。

(北京景山學校)

(貧困地區學校)

(中國農村學校)

中國的家長們拚命要把自己的孩子送進最佳學校。在中國,學習成績也非常重要。很多孩子每天放學後,甚至在週末的兩天都要上補習班。

學校裡超激烈的競爭使得家長們不惜一切代價地討好和巴結老師。有的給老師送有機大米,有的從海外旅行中給老師帶回禮品。而如果不好選禮品時,商店的禮品卡是最佳選擇。一位北京的教師承認,有時禮品卡裡面的數額大得驚人。這樣的禮物會給自己的孩子帶來特殊照顧,有時甚至會換來靠講臺近一點的座位。

一位家長承認,這就是人性的弱點。如果老師真的平等對待所有的孩子,那麼禮品卡可能作用不大。但是,如果不是的話,那禮品卡就決定了一切。

手中拮据的楊潔開始也給女兒的老師送20到30元的禮品卡。但是其他有錢的孩子送的是200到200人民幣的禮品卡。所以她發現送不送禮對自己的女兒沒有什麼太大助益。後來她決定不送了,而是把錢省下來讓女兒上補習班。

在中國,能夠上好一點的初中就等於能上重點高中,也就等於和著名高等學府更近一步。而上了好的大學就等於有好的多的就業機會,高的收入、好的房子、好的婚嫁條件。

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教育在理論上是免費的,是應該政府出資的。而重點學校得到更多的政府資助和更多的捐助。北京的家長們承認,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的初中需要折合$16,000的賄賂。而超過六位數的好處費也不是沒有聽說過。

按規矩,中學的入學應該按照每個家庭所在的區來劃分。但是根據統計,北京著名的中學裡只有一半的學生是這樣入學的。

中國現實社會的教育就是三件因素決定一切:天賦、錢和關係。和政府官員的關係尤其重要。如果你要認識一個當官的,你可能就少交很多錢。

在中共教育系統的行賄是半合法的,因為一些大型企業給重點中學大筆捐助,從而換來一些入學的名額給自己員工的子女。

儘管中共政府禁止學校收「學校選擇費」,但是這種費用卻逐年上升。只要繳了這種費用,住在其它學區的家長也可以讓自己的子女到好一點的學區入學。這種費用從$5000到$40000不等。

(焦慮的家長等待子女考試結束)

對於像楊潔這樣的家長來說,因為手中拮据就只能讓女兒走唯一一條路了。因為中國的中學對有「特殊人才」有特殊的錄取條件。所以楊潔就讓自己的女兒學習跳舞。因為跳舞是楊潔女兒唯一覺得喜歡的「特長」。

但是,在挑選有特長的孩子入學的過程中,行賄也是非常普遍的。所以有時比賽第三名、甚至第四名會被選上而不是第一名。

女兒的舞蹈教師主動提出幫助走門子,楊潔也困惑了。到底是自己女兒的天賦被教練看上了,還是因為貪婪?楊潔自己都在道德和現實的困境中掙扎。她不知如何教育自己的女兒做人。

「我想讓她自己看看這個社會中到處是豺狼,」楊潔說,「但是,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狼,也不希望她變成羊。」

楊潔在掙扎後變得現實了。心中不再為道德而兩難。

「這個體制,這樣的壓力,這些賄賂都是那麼不公平。但是,到頭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地如何給女兒提供最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