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論文數全球第二 不代表科技發達

發表:2013-10-1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近日,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發布了2013年度中國科技論文統計結果顯示,去年,以中國作者為第一作者的論文共計16.47萬篇,數量居全球第二。對此,有分析人士點評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論文也是科研實力的重要體現,因此,中國論文數量全球第二受到關注,自在情理之中。不過,需要指出的是,今天我們所講的科技實力,既體現在科技論文的數量上,但更重要的還是質量。

金羊網作者毛建國的文章說,雖然說沒有數量就沒有質量,但僅有數量也未必就能有質量。眾所周知,被引用次數是論文質量的一個重要評判指標,有消息稱,中國論文被引用次數的增長速度,超過了其他國家。這雖然是一個好的變化,但也並不值得沾沾自喜,這就好比在收入增長上,窮人收入增加1萬元可能就是翻番,而富人增加10萬元在增長率上的體現卻未必明顯。

究其原因,這在一定程度上,正好說明,我們過去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實在是太低了,低得與論文數量不符、更與中國的大國形象不符。有數據顯示,中國每一篇國際科技論文,平均被引用6.92次,這與世界平均10.69次的數據還有不小的差距,便很能說明問題。當下,論文似乎無處不在、無所不能。事實上,不僅僅是研究人員,現在大多數行業都需要論文,甚至連小學教師,不發表幾篇論文都評不上職稱。

當論文等於身份、等於職稱、等於收入、等於前途,而這個社會又遍佈著功利和投機時,可以想像,目前論文在中國變成了什麼樣子。雖然有些人是憑真本事發論文,也有些人則是憑關係花錢去置換版面,因此,去年中國的16.47萬篇科技論文中,不排除存在一定數量的「垃圾論文」。當中國GDP躍居全球第二時,全社會在短暫的狂歡後,很快進入了反思。

現實中論文確實出現了大躍進現象,應該對當前的論文機制作一個反思:一些崗位到底需不需要論文?需不需要這麼多的論文?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