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你愛國嗎?(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10-12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中國中央電視臺在去年"十一"前後曾經在一些城市的街頭四處詢問中國人一個問題:"你幸福嗎?"結果遭到不少被詢問者的戲弄,答案也是無奇不有。雖然最後播出的訪問都是經過編輯們按照主旋律的要求仔細挑選和刪改的,但是不少回答仍然令人捧腹。

例如,一位曾姓老者的回答是"我不姓傅,我姓曾",一位農民工回答說:"我是打工的,別問我",一位青年人邊走邊說道"這個問題太複雜,說不清楚",甚至剛剛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也抱怨"壓力這麼大,怎麼幸福得起來?"似乎沒有多少人願意根據電視臺記者的引導去歌頌執政者眼中的"幸福生活"。事後有人戲稱中央電視臺的問題是"神問"。

雖然被嘲笑,但是央視並不罷休。在今年"十一"期間,央視又推出了新的"神問":"你愛國嗎?"顯然,電視臺的"設計師們"在設計今年的問題時稍稍多動了一點腦筋。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我愛國",誰也無法當街作出相反的回答。於是乎,那些在街頭作"神問"的記者們個個都可以得勝回朝,向中央宣傳部作出"政治正確"的交差了。

派出大群的記者滿街地追著市民去問只有一個答案的小兒科的問題並不會使人感覺到中國是一片歌舞昇平,也不能逼迫中國的老百姓對言必稱代表人民、代表國家的政府感恩戴德;反倒是顯得中國的執政者們是那麼的沒有底氣,以至於需要這樣的問題來為自己壯膽,也顯得中國的宣傳部們特別的弱智,將全國人民都當作是一年級小學生,提出如此這般的"神問"。難怪不少人抱怨中央電視臺是在無端地糟蹋老百姓們的納稅錢。

中國的執政者們需要老百姓們愛國,是愛中國的執政黨,更是執政的各級官員們。他們是不允許將國家和政府分開來看待的。前幾天,經常發表不同意見的企業家任志強就在他自己的博客上透露,央視記者也曾經就"如何愛國"的問題訪問過他, 他的回答是"愛國就要努力批評政府的一切錯誤,以讓這個國家中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享有更多的權利和自由";"批評得越重,愛得越深。放縱政府濫用權力,恰恰是最不愛國的行為"結果,任志強的採訪被完完全全地刪除。

其實,愛國、愛家是不必愛政府的,也是不必愛執政者的,這是常識。例如,被中國共產黨尊為"中國革命的先行者"的孫中山,就不愛當時的政府。他甚至還加入了美國國籍,到處遊說外國政府反對中國政府。似乎共產黨也沒有因此就將孫中山歸於"賣國者"的行列。又如,假如"不愛政府就是不愛國"的道理成立的話,共產黨就是最大的"不愛國集團",因為這個黨一成立,就是跟當時的民國政府作對的,直到把"民國政府"完全顛覆,自己取而代之。

再者,中國政府現在常常抗議日本政客們祭拜放有二戰戰犯遺骸的靖國神社。不要忘記了,這些戰犯們是愛當時的日本政府的,而且他們本身就是政府的一部分,假如愛國就是愛政府的話,他們就是日本的"愛國者",拜祭他們的行為也就是日本人的"愛國"行為。還有二戰時期德國的希特勒政府、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政府,中國共產黨是不是說當時這些國家的人民都應該去"愛戴"這些個禍國殃民的政府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