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的頭疼事:Win8該怎樣接管XP的陣地(圖)

作者:周璞 發表:2013-10-12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不久前,我曾勸告一個被Windows XP折磨得快瘋了的朋友:「看看,你電腦動輒藍屏假死,發個郵件都要十分鐘,還不趁早換個系統?」沒想到她本人倒是挺想得開:「多麻煩啊,而且我覺得XP還行,挺好用的!」真是怪哉,明明她前一秒還在抱怨,但一說換系統卻狠不下心了,這好像是很多XP用戶的共同心態。據移動管理公司Fiberlink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世界上有一半的筆記本電腦仍搭載著XP。這款擁有十年歷史的系統,為何至今還擁有這麼多忠實粉絲?這些人為什麼不換用體驗更好的Win8呢?難道只是因為怕麻煩麼?

現狀:Windows XP統治二三四線城市

不久前我去南方某個縣城探親時,發現家裡的親戚至今還在用XP系統。我問她為什麼不升系統,她說:「沒必要啊,我平時只是逛淘寶、看視頻、聊QQ,XP夠用了。」「你不玩遊戲嗎?」「玩遊戲只玩QQ遊戲啊,鬥地主什麼的,我身邊的朋友都這樣。」(註:她的瀏覽器是360瀏覽器)

之後我逛遍縣城,發現大大小小的網吧、大頭貼店、飯館、照相館……果然都在用XP系統。對於那些平時不玩大型遊戲的用戶來說,XP已經能滿足基本的辦公、通訊與娛樂需求。所以縣城裡的很多小白用戶自覺沒必要升級到Win7或Win8。

另外,與2009年誕生的Win7相比,2001年上市的XP更適合老電腦。XP趕上了中國人的電腦購買潮,很多國人的第一台電腦就是XP系統的。時至今日,那些老機器運行Win7可能已有困難,而XP卻可以流暢運行。這個問題與前不久iOS7的問題類似:iPhone4升級iOS7的話會卡得半死,停在iOS5則會比較合適。

按照IT領域的「安迪-比爾定律」:軟體和遊戲不斷生成過戶需求,硬體則通過技術創新來消化這些需求,這個過程會刺激用戶在電腦上不斷消費,電腦行業也由此繁榮……但是,如果當軟體產品無法產生需求了,又會是怎麼樣的景象?可想而知,用戶對XP的知足,自然導致Win7和Win8對用戶的吸引力並不大,讓很多人固執地認為:「XP夠用了!

釋疑:人們寧花五千買手機,不花二百換系統?

無論哪行哪業,都是「商家想賺錢,用戶想省錢」。所謂「省錢」,並不是說沒錢,而是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比如我那位不願意換新系統的親戚,她認為移動設備很重要,所以一直用著iPhone,現在想買最新款式的三星大屏手機,她家裡還有兩個iPad。

IT行業的發展規律如下:前人無,我有;前人有,我優;前人優,我人性化。由於移動互聯技術的發展,電腦在人性化方面的延伸需求其實已經被移動設備滿足了。當大部分人都習慣在睡覺前玩手機的時候,移動設備已經憑藉其天生的便攜性與私密性取代了電腦的部分功能。這是桌面網際網路面臨的瓶頸,也是移動繁榮的原因。

讓我們回到小縣城裡:正因當地手機行業的興盛,所以普通用戶對電腦的功能需求才那麼容易滿足,對電腦的操作體驗也遠沒有以前敏感。「XP能湊合就湊合吧,反正有手機和平板呢!」隔壁理髮店的帥哥說。

XP系統的升級之殤,並不是因為Win7、Win8不夠優秀,而是因為電腦的產品形態已經不能完全滿足用戶的上網需求了。當用戶在數碼領域的關注方向發生遷移時,又怎會在電腦上投入和以前一樣多的成本呢?

啟示:將死的XP仍是肥肉 微軟換代政策需謹慎

XP系統當然不會一直「囂張」下去。因為不斷發展的移動設備會逐漸改變人們的使用習慣。一旦新技術由量變形成質變,那就是舊有的電腦使用習慣被徹底改變的時候,也是整個電腦行業被顛覆的時候。微軟自然不可能坐等悲慘的洗牌命運降臨,所以它才要儘可能推動新系統的普及,讓自家的產品能符合用戶習慣的發展趨勢。

從明年的4月8日起,微軟將不再發布的Windows XP系統的補丁和安全漏洞更新包,屆時XP系統將面臨較大的風險。很明顯,微軟選擇用「安全」這個最基礎、最永恆的話題來為XP送行。但話又說回來,360安全衛士會坐視廣大用戶墮入萬劫不復的地步麼?

XP迭代風險之一:若徹底不管 第三方公司將接棒更新

在小縣城中,與每臺XP電腦相伴的必然是免費的360安全衛士。不誇張的說,免費安全軟體已經拯救且正在支持所有的盜版Windows用戶。有了這個基礎的保障,大部分盜版用戶對操作系統的更新問題並不在意。如果微軟打定主意徹底放棄XP,那麼一定要做好與第三方軟體開發商的公關。否則「停止更新」就無法發揮原先的警示作用。

XP迭代風險之二:若用力過猛 將給開源系統留下機遇

不久前,德國政府向XP用戶免費提供了Ubuntu系統的CD光碟。如果微軟用力過猛,對用戶體驗造成了不良影響,那麼XP系統撤離後的真空期就會給其他競爭對手可乘之機。

我認為,微軟在XP換代的問題上必須軟硬兼施,一味的強硬政策只會吃力不討好。

猜想:微軟用Win8奪回XP陣地的五大招

讓Win8代替XP,並不是提升軟體功能和性能就可以解決的簡單問題。就我觀察來看,XP用戶一般用電腦滿足基本的辦公與娛樂需求,更高的人性化體驗則由移動設備來負責,這種碎片化的使用習慣已與03年時不同。所以,微軟僅強調Win8「更流暢、功能更多」的特性是無法打動非發燒友用戶的。想讓Win8順利接班,微軟應該從以下方向進行攻關:

1、簡化升級方法

為了防止盜版,Win8系統在中國地區並沒有推出光碟版本。但是,大部分XP用戶對「重裝系統」的概念仍停留在「買張光碟」的階段。如果微軟想搞定那些不精通電腦的XP用戶,就必須強化U盤安裝和在線升級方法的宣傳力度,否則就無法形成「聽說—購買—安裝—使用」的閉環。

2、推出簡版Win8

最新版的Windows 8.1僅系統文件要佔用15GB左右的空間,這對於XP用戶來說並不是一個小數字。我認為,微軟可以嘗試推出簡版Windows 8系統,讓XP用戶有機會嘗試擁有新界面與部分新功能的不完整版系統,嘗鮮後的用戶才可能有興趣更換老舊設備。

3、與第三方公司合作

此前,微軟為消滅過時的IE6瀏覽器曾進行大範圍的宣傳。很多第三方網站響應了微軟的號召,他們聯手不對IE6瀏覽器進行優化,由此「強迫」網民升級至IE8或換用其他瀏覽器。

同理,在XP問題上微軟也需要與其他軟體廠商譬如瀏覽器、安全軟體、遊戲公司等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對XP的圍剿。

4、更強勁的渠道策略

雖然電子數碼城在一線城市已經蕭條,但在二三四線城鎮裡,數碼城仍是很多家庭更換系統或者買電腦時的首選場所。大多數小白用戶也願意聽從數碼城店員的介紹與指導。從某種意義上說,數碼城的售貨員就是「意見領袖」,數碼城這個渠道仍有不小的利用價值。所以,讓Win8打動二三線城市數碼城的售貨員,是Win8打動XP用戶的第一步。

5、多平台聯動的雲服務

單純靠砸廣告來賣軟體的方式已經過時了。能取代XP的,絕不是單獨一個Win8系統,而是一整套雲服務解決方案。只有多屏同步的「雲 端」模式,才能讓用戶感受到新技術的魅力,從而激發新的消費慾望。

微軟其實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從不久前其收購諾基亞的舉動來看,這家軟體公司已經瞄準了「手機」這個活躍的消費領域。微軟將通過諾基亞的中低端手機打開用戶市場,利用移動終端來推廣Windows服務,促使Office系列軟體、IE瀏覽器、Skydrive、必應搜索成為全平臺產品。再通過這些服務的延伸,來促使用戶升更換新電腦。

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XP用戶對諾基亞的品牌認同度都很高。微軟的「手機推服務,服務促升級」的策略是有可能成功的。

我認為,Windows 8系統的最終普及率將與Windows Phone手機和Xbox遊戲機的銷量成正比。所以,之前曾大賣的低端WP手機Lumia520任重而道遠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