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悶的中國孩子,快樂的美國童年

發表:2013-10-15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5日訊】方老師2007

在兒童早期教育(早教)方面,中國跟美國在認知和做法方面有不少差異。

其實,早教的差異在孩子一出生就出現了。美國人是沒有「做月子」的概念的。假如是自然產的,第二天產婦就起床活動了。假如是剖腹產的,傷口是用類似訂書機的釘那樣的東西釘住的,第二天一早就拆釘,當天就要求產婦洗頭洗澡,第三天就出院了。很多中國人所謂「坐月子」的「規矩」,通通被美國醫生稱為「公共衛生不發達時期的迷信做法」,屬於必須破除的迷信。其實,中國人的「坐月子」規矩南北各地都不一樣,假如是科學的道理,就應該到處都一樣才對啊!比如,北方人要喝紅糖水,可是廣州人從來坐月子不喝紅糖水,但是卻要吃豬腳薑醋。假如因為坐月子的時候沒吃豬腳姜,到老了就會如何如何,那從來不吃豬腳薑醋的北方人豈不是全都在老年會得各種病了?光是這一條反例就可以證明「坐月子」的不科學了。另外諸如不能被風吹到,不能見光,不能洗澡,不能洗頭,不能吃冷東西,不能聽見錘子敲打的聲音,不能下床走路...... 等等,都是各地坐月子的不同規矩,假如知道了這些規矩,就會發現,自己本地沒有遵循某些外地的規矩,也沒怎麼著啊!

另外一個差異就是訓練孩子大小便。美國人的理論認為兒童最早能控制的器官是嘴巴,隨著年齡增長,能控制的身體部位是從上到下的。所以,初生兒嘴巴能吮吸奶,長大一點才會用手抓東西吃,再長大一點才會抬起上身,然後使用上肢爬,最後才是雙腿走路。由於控制大小便的器官在身體下方,因此能自主控制的發育時間一定會比上身器官要長點。所以,美國人反對很小就訓練孩子大小便。於是,我們會經常看到四歲,五歲的美國小孩仍然穿著紙尿布或者紙尿布內褲,而尿布內褲一直到八歲的規格都有,還分男女呢。記得我讀研究生的時候,在學早教理論,我跟教授說,中國人很早就訓練孩子大小便,七八個月,就捧著孩子雙腿分開,嘴裡吹著口哨,要求孩子小便了。中國人還讓孩子穿開襠褲,就是方便孩子自己大小便的。教授和班裡的美國同學都嚇了一大跳:「天啊!這樣不可以的!這樣會違反兒童心理和生理髮育程序,導致變態,精神崩潰!」

原來,美國人也有類似於中國人坐月子那樣的觀念:假如沒到年齡就訓練孩子大小便,孩子長大了會變成精神崩潰的變態狂的。「現在小時候看不到,到長大就知道!」 這樣的言論,跟中國人說「現在不遵守坐月子的規矩,到你老了就知道!」不是一樣嗎?

由於中國人大部分是獨生子女,因此,父母們很講究「不能落後在起點」。於是,從小就讓孩子學這學那,假如一個四歲的孩子已經學會分數的四則運算了,父母肯定驕傲得不得了。很多孩子在美國讀小學的父母都在抱怨說美國小學的數學太淺,五年級了還在學中國小學二年級的數學!

可是,美國人不是這麼想的。美國人的哲學是:「不能落後在終點!」 跑步比賽哪裡決定勝負?終點啊!你糾結神馬起點?終點能贏,管你起點是落後還是先進呢。因此,美國教育最好的部分是在大學,在高中,越接近終點的地方越好。於是,每年諾貝爾獎都有美國人的份。可是,中國人最糾結起點,從早教開始,就用各式理論來折騰孩子了,神馬蒙特梭利啦,神馬探索求知素質教育啦,神馬公文數學啦,神馬奧數啦,神馬雙語啦......反而該下功夫的高中和大學,研究院卻不怎麼下功夫了,於是,起點沒落後,終點根本就沒見到人影了。

美國人為什麼不怎麼講究「起點」呢?原來,他們有兩個理論在指導他們的。一個是皮亞傑的兒童早期心理髮育理論。他認為,兒童每一個年齡段只能理解某些概念,另外一些概念,尤其是抽象的概念,是沒有能力理解的,即使你教會了他,他也只能像機器人一樣做出來,根本就不會有自己的思想和應用,更加談不上評估和分析了。他們只知其然,根本就不知其所以然,學了跟沒學差別不大。(可惜中國人把皮亞傑介紹到國內時,竟然把他弄成了「建構主義學說」的祖師爺,該讓國人知道的東西沒告訴國人,不該讓國人知道的東西卻當寶貝。)

另外一個是艾力申的心理階段發展學說。這個理論認為,假如兒童沒有到達一定的心理髮展階段,學過的東西遺忘率非常高,所以,很早就教他們學某樣拔苗助長式的超前知識,他們稍微長大一點,絕對會忘記,根本就是浪費時間,還不如讓孩子用童年的時間多去接觸大自然,多去玩。這個理論,也印證了一些雙語教育專家的理論:孩子學習外語最好的時間是12歲左右,而不是3歲或更早。8歲以前學一門外語,或者能讓孩子在說這門外語的時候完全沒有口音,但效率並不高,遺忘率非常高。

所以,早教這方面,美國人沒有中國人那麼瘋狂,很多從事早教的教師和校長,甚至大部分中國很流行的早教理論從來都沒聽說過!

但是,美國人並不反對早教。研究表明,4-5歲的孩子假如接受英語拼音和識字的教育,在讀小學的時候,閱讀能力會比沒有接受過這些教育的孩子要高。所以,美國很多地方政府都撥款給設立早教的機構,讓他們重視培養5歲孩子的閱讀和認識數字的能力。但是,對早教的重視,僅此而已,並沒有勉強孩子再學更高深的什麼。

所以,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美國孩子的童年那麼快樂,開開心心玩,而中國孩子的童年那麼鬱悶了。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