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為死人花巨資搞紀念值得嗎?(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3-10-16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湘潭市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投資19.47億元

【看中國2013年10月16日訊】10月14日有兩條關於投資的新聞格外扎眼:一條是中央拿出50億元治理京津冀蒙晉魯六省市大氣污染;一條是湖南湘潭已投資19億元籌備毛澤東誕辰120週年活動。有朋友在微博發問:兩者相比,孰為重,孰為輕?

答案其實不言自明。

從新聞中我們知道,毛的紀念活動項目進行過程中,仍存在「資金缺口大」的問題,由此可以推斷,在整個項目計畫資金中,19億應不是大頭。一個市為一位死去的高級官員辦理紀念活動,就要花費如此高昂的費用,如果聯繫到從中央到地方還有不少地方都要舉行類似活動,那麼,可以想見需要花費多麼龐大的資金了。

湘潭市高調報導毛的紀念活動籌備情況,應該不是自作主張之舉,在外界看來頗為張揚,在很大程度上犯了官家的大忌。全國此類活動所在不少,但沒有一個地方像湘潭市這麼大張旗鼓地向外宣揚靡費巨資搞紀念活動,特別是透露具體的投資數目的。但只要具有正常思維能力的人,都不難知道,其數額之巨足令世人瞠目結舌的了。

如果說當前因受整風運動牽制,暫時收斂了奢侈浪費之風的在任官員們,會為此「羨慕嫉妒恨」,還是個玩笑的話,那麼在經濟高增長、收入不增長、低增長乃至基本保障缺失的現實中生活的人們,難免會對此不解,乃至憤怒:這些錢從哪裡來?納稅人答應了嗎?值得為這些死人花這麼多錢嗎?

錢從哪裡來,不外乎兩種:財政和民間。就民間投入來說,應屬個人行為,雖然可能存在攤派和強令的情形,但終究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願挨,這個私域的問題,公眾無甚必要深究。但對於財政投入,納稅人有理由對其來源、程序、使用和監督等各方面問題發出一連串疑問。更重要的是這些花費巨額資金的項目所為者何?能夠說服大家來支持嗎?看來沒有人覺得必須經由納稅人作出決定,就可以直接「當家作主」了,因為他們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嘛。

既然如此,那些巨額投入與民眾的利益有何相關?人們對此一頭霧水的是,不是一直都在提倡反對「四風」麼?為什麼活人不能奢侈,死人卻可以浪費?

湘潭市有關幹部說得很明白,毛的紀念活動是目前「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外國人對這句話一般看不懂,人家也從來沒有把政治任務壓倒一切的習慣。這完全是中國特色的東西。所以,對於湘潭市已經花19億搞紀念項目投資這件事,歸根結底要從政治上來理解,否則講不通。

什麼樣的政治問題,能夠讓中共各級領導機關(報導說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打破「反四風」原則,不惜損失部分形象,來遷就紀念活動盛大舉行?

我們從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在今年6月到韶山考察紀念活動籌備和紀念設施建設情況發表的言論中可以一窺堂奧。他說,要以紀念毛誕辰12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凝聚人心、振奮精神,激勵我們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這句話所包含的信息非常豐富。契機者,合適的時機也,說白了,就是利用死人做文章為現實目的服務。現實目的是什麼呢?包括三個方面,即「凝聚精神、振奮人心」,十八大結束到薄案審結以來的諸多事實都在說明,利用毛的餘威,收攏左翼,被當作繼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措施;「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否定毛一代,就是歷史虛無主義,前後兩個「30年」要辯證統一起來考慮,黨自始至終都是「三自信」的;最終要落實到「更好地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換言之,就是鞏固新一代領導層的執政地位,走新一代指定的道路。

黨是代表人民的,黨的利益自然就是人民的利益,故,多花點錢算個球?周星馳在他出演的喜劇《九品芝麻官》裡與李公公的對罵中有一句經典台詞: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裏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放在嘴邊講,只有貶低她的身份。可是周星馳不懂政治,放在心裏尊重,只有自個兒明白,別人是不知道的。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