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豪」為何被外國人看不起?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10-2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0日訊】 「美媒關注中國‘土豪’:中國新富不倫不類。」這是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10月15日的一篇文章。該文稱,中國的「土豪」帶著同時粗野與顯赫。他們是中國的「貝弗利山人」。他們似乎無所不在,揮金如土;但他們難覓行蹤,迴避媒體。他們對奢華的熱衷成為全球奢侈品行業的支柱,他們也因品味差而遭鄙視、嘲笑和抨擊。人人想做他們的朋友,但沒人喜歡他們。(環球網)

中國「土豪」為何被外國看成不倫不類?

曾幾何時,當老外瞧不起中國人,留過學的中國人瞧不起沒留過學的中國人,大地方的人瞧不起小地方的人,城裡人瞧不起鄉下人。這種歧視讓一下子有錢起來了的「土豪」們很憋氣,於是,他們一砸幾千萬去投資影視劇,別管懂不懂;買架私人飛機來炫耀,有事沒事天上轉幾圈兒;婚禮大擺筵宴,廣請明星政要,可大把錢花了。但就算如此這般拚命花錢來證明自己,最後還是被看成是「很土的富豪」。依照讓外國人看不起

出身不好、書讀得少,「土豪」們的軟肋自己心裏清楚。那些急欲「脫亞入歐」的「土豪」們洗心革面:一邊師夷長技,儘管又是喝拉菲、開遊艇、吃法餐……但在外國人眼中,那些走進星巴克,喝著咖啡就大蒜的,依然還是「土豪」;那些怕孩子受委屈,乾脆買下幼兒園的,照樣也是「土豪」;那些參團歐洲游時,到哪都大聲嚷嚷講電話,不講衛生、亂扔垃圾、不排隊。儘管他們看見什麼買什麼,花錢比當地人都大方,但外國人還是把他們當土豪。因為金錢並未改變土豪的文化和消費習慣。

中國「土豪」是怎樣煉成的?

「土豪」如今成了中國人描繪暴發戶們的新名詞。不計成本以及不計後果式的消費,有錢又很喜歡炫耀,沒有品位一味追求「金」「大」「貴」。然而就在幾十年前,「土豪」的後面還常常跟著一個詞「劣紳」。兩個都是形容壞蛋的,且都要夾著尾巴灰溜溜做人。但如今的新「土豪」不再是橫行鄉里、作惡多端的霸匪。現在,他們到處牛逼哄哄地一擲千金,他們開著超豪華跑車,舉辦著超豪華婚禮,贈送著超豪華禮物。財大氣粗、沒有品位、無腦消費、有錢又喜歡顯擺......這就是世人給當今的「土豪」描摹出的臉譜。

當下人們眼中的「土豪」,很大程度上是中國近十幾年來以房產為支撐的新崛起的富裕階。他們有的因拆遷被償而富,有的通過各種手段,在中心城市有很多套房子坐地收租。他們展現給世人的形象,類似於曾經的坐享其成的地主與佃戶,因為這些人往往不是靠辛苦的商業經營而獲得財富的企業家,也不是靠辛勤工作而獲得不錯收入的白領,他們只是坐等財富隨著房價一起瘋狂飆升,然後成為世人羨慕嫉妒恨的對象。

「土豪」被調侃的背後,都是在拿有錢沒文化開涮。網民們對於「土豪」又忌又愛,夠不著又瞧不上。這些矛盾,本質上是中國人內心與全社會文化內核中,對於有物質無文化、有金錢無素質、有奢侈品無品質群體的一種抵制與鄙視。雖然中國社會已經拜金主義盛行,但最終這種文化的習慣與傳統,還是在人們的心中根深蒂固,對於文化與品位的要求還是很高的。但源於現實的殘酷,理想被擠壓,人們不得不向無腦「土豪」低頭、甚至「當土豪」成了不少人的公開理想,打著燈籠找「土豪丈母娘」成了吊絲們爭相學習的秘笈。

中國「土豪」為何富而不貴?

但財大氣粗也不全是「土豪」的過錯,國家不也是在謀求強國夢、富國夢,在國際舞台上一言九鼎麼?權貴的豪車、金碧輝煌的樓堂館所,不也是顯闊麼?不同的是炫耀的主體不同罷了,一個是尊貴的權力,一個是剛剛脫掉屌絲馬甲的「土豪」。何況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就跟「土豪」差不多。從這個角度說,的確是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更確切的說法是:有什麼樣的國家財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土豪消費觀!

在一個強大的國家機關面前,任何土豪也一樣的要小心翼翼。他們隨時可能掉隊,隨時可能被剝奪,難以掌握自我命運,受政策與環境影響深遠。在中國,成功背後的代價是你不可想像的。除了努力、創意,還有就是那接觸人性和制度黑暗面的妥協、退讓、屈服……除了有紅色背景的,哪個富商沒有陪書記喝酒、陪領導打高爾夫以及看不見的動作?當代「土豪」白天炫富,但夜深人靜之時,是否也要開始反思該如何改變富而不貴的現狀了?(文/風青楊)

版權聲明
網路轉載務必標明作者並給出原文鏈接,報紙雜誌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權。侵權必究法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