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官員咋都有商人「兄弟」?

作者:曾兵 發表:2013-10-24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一般來說,官員落馬皆因為一個「貪」字,即便是有鬥爭的背景,也絕少不了「貪」這個藥引子。而工作失誤而被免職的,算不上落馬,過一段時間就會異地復出,只是帶薪休假罷了。

筆者以為,貪官分為三個層次。一是侵佔公款,這種方式不僅層次較低,也容易出事。二是賣官求財,這明顯是政治上不成熟、致富手段欠缺的表現。三是結交商人朋友,併發展培養成莫逆的「兄弟」,成為目前官員斂財的主要手段。

南京原市長季建業的「兄弟」是江蘇首富朱興良。據稱,朱興良與季建業兩人私交甚好。朱興良的公司跟隨著季建業的升遷而遷移,並迅速發展壯大。當朱興良事發後,季建業稱自己沒問題,感嘆「苦了這幫弟兄,一個個被叫去問」。有媒體報導,季建業的落馬,可能與朱興良案件有關。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的「兄弟」是礦業大佬吉立昌。在倪發科主政六安後不久,大昌礦業董事長吉立昌與倪發科成為了朋友。吉立昌與倪發科私交甚密,在酒桌上以「老弟」相稱。據相關人士透露,倪發科是大昌礦業的大股東。當吉立昌這個「老弟」被帶走後,倪發科這個「老哥」也案發了。

中石油集團原副總裁李華林的「兄弟」是浙江金帝集團董事長盧斯侃。自石油系列貪腐案爆發以來,繼蔣潔敏及四位高管被帶走調查之後,波及範圍還在不斷擴大,一些背靠中石油瘋狂掘金的商業大佬也不斷被牽出。近日有報導稱,九年的時間裏,與李華林關係密切的盧斯侃組建了一個龐大的金帝能源帝國,而今盧斯侃卻疑似失蹤,無法聯繫。

季建業培養出一個江蘇首富,倪發科扶植出一個礦業大佬,李華林打造出一個能源帝國,其背後無疑都是官商勾引。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商人發展創造條件,而商人利用賺取的利益,來滿足官員的金錢物慾追求。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古往今來,官商都是最佳拍擋。

這種「兄弟聯盟」到底是一種什麼關係?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落馬後,曾有段赤裸裸的描述,或許道出了「兄弟」的本質。他幫助丁書苗把企業做大做強,是為自己的仕途打造經濟基礎,以備在他需要的時候,丁書苗能為他奔走,並用金錢鋪路。

其實,官商勾引早已是官場和商圈裡的公開秘密,「粵北首富」朱思宜成功編織了一張官商大網,網中的蜘蛛僅廳局級官員就達31名之多。但耐人尋味的是,官員多因商場「兄弟」出事而受牽連落馬,這幾乎成為常態。如果說落馬官員都有商人「兄弟」,這是一個真理,那麼,有商人「兄弟」的官員是否多為貪官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