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CCTV,中國到底什麼東西最貴?(圖)

—— 抹黑星巴克,引發民眾吐槽高物價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3-10-24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批暴利被黨媒掐 星巴克用「草泥馬」回應(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物價上漲引發百姓不滿。央視和人民日報決定聯手討伐一下某種商品。結果捅了馬蜂窩,招致微博上面全民反擊。因為,央視和人日選錯了目標,他們居然一本正經地發問:「中國星巴克咖啡為何比其他國家貴?」

能問出這樣的問題,簡直讓人驚呆了。試問:中國有幾個東西不比國外貴?我們可以不喝咖啡,但不能不看病、不上學、不住房子,你不說與百姓密切相關的,卻拿個咖啡表演正義,把我們當傻子嗎?

央視和人民日報完全沒有經濟學常識,僅僅從人家物料成本4元、銷售價27元,就說人家是暴利。難道成本是這麼計算的?一位叫@神仙 的網友幫忙算了個賬: 「中國房租貴、稅費高、商業用水電翻倍、城管要收費、消防要收費、衛生要收費、公安要收費、黑社會要收費,每個部門加一元,這就的8元,你說一杯咖啡能不貴嗎?」又有網友揭露:「國貿的星巴克由於場地租金貴,換到了便宜的地方。說明房地產更暴利。連暴利的星巴克都趕跑了!」

退一萬步說,假設真的是暴利,那又如何?又沒有人逼迫你去喝星巴克咖啡,人家賣300元一杯我也沒意見。市場經濟下,充分競爭,通過正當手段獲取利益,那是本事。若真能獲取暴利,那是大本事。

有網友嘲笑說:央視炮轟星巴克之後…星巴克火了……居然要排隊…再炮轟兩次…再去星巴克都的提前搖號了……我們嚴厲譴責央視免費給星巴克打廣告。

@郎安浪子 : 買著世界上最貴的房子,開著世界上最貴的車子,加著上漲最快的汽油,吃著全世界最不安全的食品,享受著一場大病能讓大多數家庭破產的醫療,用著又貴又慢又噁心的網路,這些你統統眼瞎不見,卻來告訴我一杯一年喝不了5次的咖啡太貴,真TM有意思!」

央視、人日,這倆喉舌,一貫的作風是:要麼談宏大主題,要麼抨擊國外,要麼找雞毛蒜皮,就是不敢面對民眾最關心的生存困境。這次抹黑星巴克,只是故伎重演,沒想到經過微博啟蒙的民眾不那麼好糊弄了,央視、人日自取其辱,狼狽不堪。

這些年來,中國的物價的確高得離譜,是那些商品太貴呢?大約有以下幾類:

一是國有企業壟斷的。比如汽油、電力、通訊、菸草……貴得令人髮指。最讓人痛恨的是電力。當年向全國人民收取電力基金,強行上馬三峽大壩時,某高官信誓旦旦地說:「三峽電站建成後,可以提供全國2/3的用電,居民用電將會降到8分錢一度……」,現在,事實如何?

二是公款消費的。一桌飯幾千元,上萬元。一瓶茅台最貴賣到2000多元,一瓶拉斐幾萬元。誰喝了?公款。

三是政府壟斷的資源。最讓百姓痛恨的就是高房價。如果是市場經濟,房價多高都不應該有怨言。問題是:房價完全被政府壟斷,注意,是政府壟斷,別像那些白痴一樣去指責開發商。政府壟斷著土地資源,在銷售環節又收取高額稅費,房價能不高嗎?無數地方政府依靠高房價攫取暴利,他們肯讓房價降嗎?

還包括媒體資源。央視和人民日報本身就是太貴(他倆還好意思指責別人)。美國是不允許政府辦媒體的,因為政府沒有權利拿著納稅人的錢去為政府說話。而中國則相反,所有媒體都是政府辦的。僅僅新華社,每年耗費納稅人數億元,人民日報數億元。央視這些年來自己能賺錢了,能賺大錢了,依靠的還是政府的行政資源。

以上三個還不是最貴的,中國最貴的商品,是政府服務。辦個什麼事情都要蓋章,還不給你一起蓋,讓你跑斷腿。辦一本護照讓你往返六趟跑三千多公里,貴不貴?派出所把大批人的信息登記錯了,可你要改成正確的,比登天還難,明明是派出所的錯誤,卻還理直氣壯地告訴你:信息登記了就不能改!消防,你以為是滅火的?人家是收費的,好在消防沒有把收費的手伸到居民家庭,那些工廠、公司,想蓋個廠房、裝修一下辦公室,能被消防折磨死,最後都是送錢了事……

政治學理論是:公民與政府訂立契約,以納稅來換取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在中國,官員如何為人民服務,大家都看在眼裡。官員們的公款吃喝、公款養車、公款出國消費了多少錢,幾十年來都是個迷……

【養不起了】清朝康熙時5000人養一個吃財政飯的, 中華民國4000人養一個。現在29個人養一個。1949年前,中國鄉鎮是沒有機構的,縣的官員很少。有人對貴州一個縣做過研究,1949年前縣衙只有12個人,其中有兩個警察,還有一個伙夫。
  
百姓痛恨的,不是央視和人民日報說的咖啡,也不是發改委說的「進口奶粉壟斷」,而是高稅收、高房價、高貨幣發行量,痛恨的是權力壟斷導致的高物價盤剝。要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回到我反覆強調的:中國的一切問題,都是政治體制的問題。

我們相信,「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中央,能夠處理好這些問題。

(原題:中國什麼東西最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