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辦證:素質、規矩和效率

作者:今又是 發表:2013-10-26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這其實是個可以非常龐大而又寬泛的主題。放在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裡呢,非常現實,說複雜也不複雜,說不複雜呢,也要看個人處理此類事情的能力,以及個人所處的城鎮行政效率

在美國,護照、駕照、車牌照;學生證、房產證、(孩子)出生證;還有各種其它如圖書卡、保險卡、醫療卡,和個人與家庭的有關此類名目還真不少,還基本都有有效期,最好別錯過。

想要做到不錯過,以前就靠記憶或筆記了,俗語說的好:好腦子不如爛筆頭,說的是,事情多了,也總有些事,腦子在五年十年後記不清的時候,於是分類的生活筆記就很重要。電腦出現後,此類記錄就非常方便了,可以用不同家用軟體做記錄,甚至把類似大件電器的保修期和發票都完整地通過記錄分類記下,然後添加上提前醒示的功能。之後呢,很多事情,只要你經常在電腦上走動,大致就不會錯過有效期,無意間做成麻煩,比如駕照。

這次碰巧我將家裡所有電腦全部升級,忽地就錯過了駕照更新,跑去辦理,結果發現駕照的有效期和護照掛在了一起,護照過了期,那麼駕照就不能因為缺了法規的帶有照片的有效證件予以更新。於是趕忙去辦。

今天就將三件事情放在一起集中去辦了。很多細節和環節事先查閱了電腦相關資料,也不是非常清楚的,於是心中總有些忐忑不定。早上六點半起來梳洗完畢,五十分鐘的車程,我提前一個半小時帶著隔夜準備好的辦證所需的一應文件出發了。也是另外的忐忑,生怕早上上班高峰時的車流,影響我準時按時到達辦證處。這出於我長期百事留足餘地的習慣,結果真是碰到了車禍引起的堵塞,然而由於我放寬了時間,到達辦事地點的時候,時鐘正正好好指向規定的九點。心安了許多。因為我非常不喜歡遲到和延誤,長期工作裡養成的「職業習慣」吧。在紐約工作時,沒有比態度、質量和守時更講究的事了。這三個方面出了錯,一個人就沒有了好的口碑,而壞的名聲一旦傳開,等於是自斷生路,於是小心之外就是謹慎恪守不成文的「工作條例」。

辦證啊,叫我帶啥就帶啥了。準時倒地兒一瞧,辦事處明亮整潔、安靜次序、道道辦事環節裡都是問候在前,微笑在後的溫馨。結果,紐約當初需要排隊四到六小時外加流程時間的同類事,今早只花了我三十五分鐘的時間。而從第一件事到最後一件事辦完,三個不同跨區域地點的辦事,整個過程包括開車在內,只花了我三個小時。

回家的路上就一直在想,裡面什麼是共同,什麼是講究,什麼是關鍵。終了發現,就是三件事:素質、規矩和效率。按理說,效率是素質和規矩的綜合結果,好像應該就是必然的事。其實不一定。因為只有當去辦事的人和辦事者共同理解並默契在那樣的理解裡協調互惠的時候,效率才會成為如此地優化和迅捷。

好的辦事效率在辦事人和辦事者之間的影響有多大呢?好的素質、規矩和效率後的結果,通常會大大節約彼此的時間;也能在互相理解、遵守和協動中,提升效益,還給彼此對方留下好的印象,等於是為一個偶爾的互相來往,增添了好的生活記憶。逐漸久了,就能做成一方的人文風氣,長久地溫馨可人。這可是好的生活和有質量的生活裡,非常重要的因素。謝謝那些高素質、守規矩、工作如此高效率的政府工作人員!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